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56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醫傳承視頻2.3:弘揚中醫文化 構建健康青島——“治未病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6-15 17:23:0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弘揚中醫文化 構建健康青島


“治未病”健康養生中醫講座



主講:郭生白



各位領導、與會的各位朋友:
  大家當年都是為國家做出過貢獻的,今天跟大家在一起談養生,非常高興!
  我曾經聽到過許多專家談養生這個題目,都談得很廣泛。但是,中國民族傳統的養生觀念卻聽到得很少。
  養生這個問題,著名的文章已經出現在兩千五百年前。莊子有一篇《養生主》。我想在座的諸位有很多人看過這篇文章。這篇文章為什麼叫《養生主》呢?我也許是多餘的,破一下這個題。“主”字在甲骨文中是一個燈。上邊的一點是火焰,下邊那個王是燈的形象,就是養生的一個光明的、指路的燈。指什麼路?那不用說,指給了我們一個健康長壽的路。健康長壽的路要指出來那一定是智慧。
  我簡單地說一下這篇文章。我們看到的古人對養生是一種什麼看法?是不是像今天我們說的,應該怎麼吃?應該吃什麼?吃出健康來?我們跟民族傳統文化是同調不是?看看結果,哪一個是健康的?為什麼我要提《養生主》?
  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廚師,宰牛的。他宰牛的技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他奏刀的聲音,像音樂一樣有節奏!他解牛的動作,像舞蹈一樣美!這時候文惠公,看到眼裡說:“哎呀,子之技蓋乎此也!”哎呀,你這技藝到了這個程度了!庖丁說:“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我所好的,不是技術而是道,是規律,早超過技藝了。庖丁對文惠公說:“我初解牛的時候,目中無非全牛。”我看到的每一頭牛,都是整體的牛。三年以後,我看到的不是全牛了,是什麼啊?言外之意,就是骨、筋、肉拼湊在一起的一個動物。肉和骨之間的間隙,是可以遊刃而有餘地的。那麼目中的全牛和目中的無全牛,這其間是什麼距離?第一個是全牛,需要技術,我找到他的筋肉銜接的地方再下刀。到不是全牛的地方,他說“臣是神遇”。是我的心在活動,我的手並不用動,牛骨肉已經分離了,非常之快,快到什麼程度啊?牛不知其已死。庖丁又說:“良庖,歲更刀。”一般的廚師要“月更刀”,一個月要換一把刀。他說:“我的刀,已經用了十九年了,所解的數千頭牛,我的刀刃還像新發於硎一樣。”像新磨過的一樣鋒利。這些話被文惠公聽到了,文惠公感悟地說:“聞庖丁之言吾得養生矣!”啊,我聽到你說的這些話,我領悟到應該如何養生了。一般的廚師刀用得時間會更短,庖丁的刀十九年不用磨,解了數千頭牛刀刃還是那麼鋒利。
  那麼我們看一看,莊子這篇《養生主》,怎麼說養生?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是全牛,還是不是全牛?我們養生,我們瞭解自己的生命是什麼了嗎?如果不知道生命是什麼?怎麼養生?一把刀的刀刃,就是一把刀的壽命,十九年鋒利如初新發於硎。一般的廚師只能用一個月。
  我們還不知道嗎?要想養生,必須先瞭解生命,才能知道怎麼保護生命,怎麼對待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健康延長下去。可惜,我們現在還沒有瞭解自己。我聽說美國人在三十年前,已經開始了尋找系統醫學。他們用一般的系統科學,一般的系統論與控制論來尋找第四醫學,尋找在人生命當中的系統醫學。直到現在他們走入了一個複雜系統還沒有出來。我個人認為,我們已經從生命系統剛剛走出來。我現在跟天下人商量,我們是不是走出來了?
  所以今天我從《養生主》這個道,來看我們生命的道,我們的養生之道。必須先瞭解生命是什麼,才有可能去保護它?那麼生命是什麼呢?我們民族的一個文化核心,也是傳統醫學、道家、儒家、釋家四個文化體系共同的核心。這個東西是什麼呢?我們的先人說,天人合一。天人怎麼合一?什麼叫天人合一?對於天人合一有不同的解釋。今天我做一個解釋與大家商量。
  宇宙之間只有兩種物質: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這是任何人否認不了的,時間和空間這兩個東西在運動著。我們可以換一個稱呼,可以說是一個能,一個質。能與質這兩個東西有一個特性:相互吸引。所以這兩個東西是不能離開的,總是合一而存在。沒有時間就不會有空間,沒有空間也不會有時間。沒有動,沒有動能,也不會有物質。這一點恐怕要想一想才能理解。我們跳躍一下,跳躍到人身上。能是什麼?精子。質是什麼?卵子。這兩個東西互相吸引發生了一個生命。生命發生了之後,產生了一種運動,就是能子與質子的互相根、生。質子以能為根本,發生它自己,能又與質子發生了能。這樣無休止地交互共生互根。這是一個生命的延續,一個生命生存的延續。
  這個延續出現了一個問題,這個物質怎麼產生能?能又怎麼產生物質?這個互根的運動是什麼?我們看到了,一個細胞,是有壽命的。比如說,一個細胞的生存壽命,是一個月,那麼我們只能活一個月嗎?只是一個細胞的壽命嗎?當然不是,這其中就有一個自我更新的系統。我老的,衰老了,代謝了。我新的,幼稚的,又長了,又長成熟了。這樣自我更新,保持著生命的存在。那麼在更新過程當中,能有一個問題。那麼衰老的、死亡的、以及在互根當中產生的廢物怎麼辦?當然要排出去,怎麼排出去?人有一個本能就是排異本能,前一個本能是自我更新本能。在自我更新過程當中產生的東西,就是要用排異本能把它排出去。在陰陽互根就是在能和質,物質在互相轉化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程序。比如說我們吃了各種的食物到內部分解、合成、利用、轉化、貯存。一個非常複雜的程序,在我們內部進行著。在這個過程當中,產生的是什麼?是各個能和物的相互調節,我們有一個自主調節的本能。我發現了十二個本能系統,今天我只能講一兩個,拿來我們認識一下,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再多,希望大家呢,把我寫的這本《本能論》看一看。我今天說個開頭,讓大家知道本能系統,就是保護我們不生病的系統,保護我們有病能痊癒的系統,不是哪個醫生給我們治的,是我們自己不生病,是我們自己把病排出去的。大家知道這一點,我看很快有亞健康的健康起來,有慢性病的都可以痊癒,不要老在心裡頭裝著終身病終身病。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沒有終身病,只是沒有辦法,我們有辦法就沒有終身病。我們的辦法是什麼?就是依靠我們自己的本能,我們會健康起來,我們會不生病,有什麼病我們都能痊癒,我是負責任地告訴大家。
  我講一下這十一個本能系統其中的兩個,或者是有時間我再多講一個,講三個。我們認識一下自己的身體,我們的身體是一個什麼東西?我說是物質組成的上下左右對外開放的一個器,一個器物。這其中涵附著升降出入的能。這就是我們有生命的身體。如果沒有升降出入這個活動,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屍體,如果沒有身體只有升降出入的能,這個能在哪兒呢?比如說我們上邊是燈,發出光來的是電。這兒是麥克,把聲音擴大,送到大家的耳朵裡。空調是可以製冷也可以制熱。微波爐也用電,電磁爐也用電,有很多用電的東西都是用了一個電。在不同的形器裡產生了不同的功能。我們身體內部升降出入的能,在哪個器官就發生哪個功能,這就是能和器之間的關係。這是一個什麼關係呢?一個涵附關係,物質涵進能去,能附在物質之中,就是一個有生命的生命體。不僅僅是人,一切的動物,一切的植物,一切的微生物,凡是一個生命,哪怕一個毒株、一個菌株都是如此。這是我們對生命的一個解讀,我們怎麼利用它?
  中國古代的醫學家,雖然沒有把本能系統用理論說清楚,但是在東漢,張仲景這位聖人已經用了一個方法系統。比如說病毒性感冒在我們身體上發生了,發燒四十度、四十一度,全身疼痛、頭痛。我們要認識生命,我們看到這個現象。我們看到的是生命的排異系統要把毒往外排出去,用什麼排出去呢?用汗腺。從汗腺的這個通路排出去。沒出來汗,怎麼辦呢?幫助它,你弄一碗姜湯擱幾個大棗幫助它出一點汗。一身汗一出來,體溫正常了,一切的症狀沒有了。這是誰治的這病?是你那一碗姜湯嗎?你這一碗姜湯只是幫助你一下,你可以一碗麻黃湯也是,你可以一碗桂枝湯也是,只是幫助了一下,汗出來了。排異本能系統讓汗出來了,病當天就好了。可怕的是我們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本能是幹什麼的,我們只知道吃毒藥馬上退燒。大家注意看一下,也可以回顧一下,只要是流行性感冒一退燒一定是肺炎,特別是孩子。為什麼是孩子?因為孩子有病,一家子發慌,恨不得一下子就好,就出毛病了,趕緊退燒,趕緊退燒。一退燒,肺炎,肺炎怎麼辦?還退燒,肺感染。你看看我說的這個路,是不是走的這個路。我們成年人也是一樣,要出一點汗,絕對好病。你要一退燒,特別是用激素,一退燒,准留下病,百分之百。留下什麼病啊?就是大家在嘴邊上掛著的亞健康。留下了這麼一個病,會治的人卻很少。這個病是不是很難治?絕對不是,非常好治!你只是不瞭解生命,瞭解生命以後不會出這個病。這是第一。第二,出了這個病一定會一治就好,還是健康。大家考慮一下,最可怕的是什麼?最可怕的不是生病,最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什麼。一個麻疹,孩子發燒,一退燒,必死。這個老年人經過流行麻疹的年代都知道,哪個麻疹只要一退燒,必死。不死,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我們吃的這個苦頭不少了,半個世紀以上了。我們為什麼現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都是病人?這個問題是個世界問題,在西方國家解決不了,這是理所當然的。在中國解決不了不行!我對於這個東西的看法,我只說我自己,如果我們要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我天天感到恥辱!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老在痛苦著我們呢?多麼簡單啊!所以,我一再地傳播生命本能這一門科學,讓大家知道我們有能力不生病,也有能力有病就好。這是一個。
  這個排異系統非常地神奇,上兩天我治了兩個。一個兩條腿呀腫得這麼粗,打針輸液多少天治不了。找我去,我說我給你排出來,我給他開了一個方子,吃了一副藥,大便有血小便有血,腿腫沒有了。最近這兩天的一個人兩隻胳膊過敏反應都腫這麼粗。我仍然是用通大便的方法把它排出去了。這是我們認識的排異系統。你相信我不會在大家面前胡說八道吧。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剛才說到的,一個自主調節的問題。比如說,脂肪、葡萄糖、蛋白質,這三大營養物質在我們身體裡頭是互相轉化的。我們原來有一個非常複雜、非常有秩序、非常穩定的系統程序。我們不知道,我們高血脂了,高血壓了,血管硬化了,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周圍血管病、微血管病都出來了。怎麼辦呢?很簡單,自主調節。全身的血管暢通了,心血管、腦血管、周圍血管、微血管、都沒有脂肪了,高血壓、動脈硬化、心梗、腦梗、脂肪肝、腎小球硬化、前列腺肥大、包括脂肪瘤,就是一張中藥方子,都好了,都沒有了。它是一個系統,一個什麼系統啊?一個自主調節系統。糖尿病也是這張方子。我們又看到了一個問題,一些免疫性疾病也沒有了。好多人說太神奇了,你這個方子這麼神奇啊?我說不是它神奇,是你的眼有毛病,本來是平常的,你沒聽過也沒見過,今天你乍一見你覺着神奇,見上三十年以後就沒人說他神奇了。我們自己固有的能力,有什麼神奇啊?你是擱置了,你不要,你不用他了,你寧願吃毒藥你也不用它。因為什麼呢?因為你不知道,我今天告訴大家,你說神奇也好,你說平常也好。你要問我,我就說,早就說過“大道平常、大道至簡!”不是我們說過,兩千幾百年以前我們的老祖宗們就說過。
  什麼叫“大道至簡”呢?什麼叫“大道平常”啊?我看就是這個東西。我發現的這個東西,並不是人人都相信啊!我說你信嗎,你說我不信。我說那是正常的,你要說我信,我就問,你根據什麼信呢?我知道,信也是正常的,不信也是正常的,一個真理,不會被一同在一個時間認識,那是不可能的!可能是有先認識的,有後認識的,最後也可能有人就是不認,那也是正常的。
  所以我為了傳播這個東西,我腦袋裡頭轉了一個彎,我說從今以後,我拿出生命的多一半來做傳播文化的工作。我馬上就提出來一個“大醫傳承”,我又找了幾個夥伴。我找了南通的朱良春先生,九十四歲。我找了南京的周仲英先生,八十五歲,北京的陸廣莘先生,也是八十五歲,還有一位祝總驤先生今年八十九歲。我還算年輕的,我也八十五歲。我們共同簽字發起了一個“大醫傳承”。我向全國免費不收學費招收學生。現在我第一批已經傳授了有兩個月了,已經在躍躍欲試,忍耐不住了,老想要給人治病。我說一年我大醫傳承,複製一個全科的,包括常見病、多發病、以及慢性病,慢性病之中包括所謂的終身病,都能夠從首診到病癒,有這個能力。我對於這個事情我是很著急。
  我希望大家對我今天這個發言考慮一下,不要輕信也不要輕易地不信。要慎重地看待。
  我接著說這個十二個本能系統。一個是自塑系統,就是人自己有塑造一個自己的能力。一個是自我複製,複製一個自己。一個是個性傳遞。自我複製就是我們父生子,子生子,子又生孫,嗣續不絕、永恆存在的一個能力。而且是把個性傳遞給下一代。一個是有自我修復的能力。這一個大家在生活當中都看得見。自己能修復自己的傷損和缺陷,這個對於醫學的意義是很大的。比如說,自從我們解讀了這個自我修復,對於瓣膜缺損病,就是像風濕性二尖瓣狹窄、三尖瓣,這個瓣膜缺損的,我們自己有修復的能力,但是需要幫助。在過去,沒有解讀生命本能以前,沒有人敢說瓣膜缺損是可以自我修復的。用不著開胸,去補一塊。補一塊不算完,得天天吃抗排異的藥。我們的排異系統是我們最大的一個保護系統,可是我們要天天去鎮壓它。所以,一些器官移植、器官切除的病患,是沒有健康的。這是我們自我修復帶來的,人本來有這個能力。
  一個是應變性能力,應變性能力是什麼呢?我們在四百年以前流行天花,我們的祖先用瘡痂去免疫、去接種,讓我們身體裡有了這個病毒。我們身體的本能與病毒的不斷的磨合,改變自己適應自然了。病毒再進來奈何不了我了,我長能耐了。我破解了本能系統的應變性,我對到西藏工作的幹部說:“我讓你很快地適應高原缺氧氣侯你信嗎?”他說:“我看過本能論我信,我信點。”我說:“你試試。”他回來以後說:“我以前到西藏去工作,前一兩個星期我什麼都幹不了。我現在到那兒就開始工作,沒覺著不舒服。”再一個,北京人到西藏工作要兩年,他是個醫生,走的時候就很擔心自己適應不了這個缺氧的環境。我說:“你就去吧,你忍耐忍耐就過去了,你回來以後一定是健康的。”他去的時候血色素是十一克,兩年以後回來一檢查,二十克。改變自己適應自然,這是一個應變性能。
  我們還有一個共生性能力,共生性是什麼?我可以簡單地說,每天要沒有共生性支持,我們就活不下來。比如說我們拿一口饅頭放在嘴裡,你看看有多少個組織,多少個器官在協調著動作。如果有一點動作慢了,牙會咬破自己的舌頭,也會吞咽不下去,道上停住了。也就是說共生性是我們一個重要的生存本能。
  我再說一個,信息處理系統。大家知道針灸,針灸就是信息處理系統的一個主要的部分。我們的經絡並不是單單可以治病的,而是我們生存必不可少的。從頭頂百會開始,十四條經絡都歸屬到這,起點都在遠端,在腳趾、手指的頂端最遠的地方。它是一個向心、離心的,多向的運動。傳遞、感應一切信息,聯繫著每一個細胞,每一個細胞的張、弛,都在信息系統的聯繫之中,如果哪一個失掉了聯繫,哪一部分失掉了聯繫,就出現了各種病態。針灸、按摩等等就是這麼來的。
  這是一個信息自主處理系統,由這一個我說到祝總驤先生的三一二。我今天再給大家說一下祝先生的三一二是什麼,因為有一些人不瞭解經絡,也不瞭解祝先生,就有一些說辭,說:“祝總驤就知道三個穴位,別的不知道。”我說:“不是,你說的不對,你不瞭解祝先生,你也不瞭解經絡,你是輕易地要發點議論,你想聽聽我說什麼嗎?”他說:“你說,他不就是三個穴位嗎?”我說:“對,就三個穴位:合谷、內關、足三里。”我說:“可是你知道人身上有六百六十一個穴位,哪一個穴位把頭上的信息統和起來了?哪一個穴位把胸腔的一些組織的信息概括起來了?哪一個穴位把腹腔的一些組織的信息概括起來了?你知道嗎?在六百六十一個穴位裡再選一個,你選不出來!”我說:“祝先生十年磨劍,在六百六十一個穴位當中選出來了三個。合谷,整個頭上的組織都在其中。內關,心胸尋內關嘛,內關統起來了胸腔器官組織。向心、離心,來回傳遞調節都在內關。足三裡是統腹腔。”我說:“你再找一個。人有幾個腹腔?一個。胸腔呢?一個。顱呢?還是一個?一對一嘛。就是這三個,就是那三個,你再找一個,沒有。”明白了。我再給你說一個腹式呼吸。祝總驤先生這個東西,太平常了!在平常之中有大道!一個腹式呼吸你做一做。我提示你一下,一呼一吸,一呼一吸。你的腹腔裡,大腸、小腸、脾、胰、膽、肝、腎,一切的臟器組織是不是在自我按摩當中啊?你胸腔的心和肺和膈,縱膈也好,橫膈也好,是不是在自我按摩當中啊?你看三個穴位,顱內、胸腔、腹腔,一個腹式呼吸,腹腔、胸腔組織在自我按摩。一個下蹲,這不得了!這個下蹲是不得了的一個活動,有什麼不得了?上半部的血液和下半部的血液,每一次下蹲是一次交換。
  祝總驤先生今年八十九歲,再過幾個月就九十歲,十二號上的歐盟,幹嘛去了?傳播三一二。他胸在天下!拿著三一二看起來簡單。他以三一二為他的心!走遍天下,胸懷蒼生!說我:“非常地尊敬你!三一二是個了不起的創造!古人沒有,今人也沒有!往後再有一個,那也是老二了!”祝總驤只有一個,三一二只有一個,我再一次向大家推薦三一二!
  祝先生不善言辭,見過他的都知道,“練三一二吧,我保證你活一百歲,誰活不了誰找我。”多麼樸實啊!
  這個生命本能,信息處理系統,就包括經絡。他是一個傳遞和感應,一切的信息,都歸他來傳遞。每一個細胞出現的毛病,都歸他來傳遞,都歸他來處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系統。
  我還要說一個,人有一個意念能系統,恐怕大家是不容易接受的吧。我說明白一下,大家看看能不能接受。我們的意念會產生能量。我看到了很多很多,我給大家說兩個例子,一個山西忻州的中年婦女,肝癌,做了手術、化療,擴散到肺、結腸、腹膜。找我給治,我一看我說:“對不起,我治不了,我真對不起,你從千里之外來找我,我今天不能為你做點什麼,我感到很內疚,我實在是治不了。我也不給你開方子,開方子你多餘地花錢,一個農民 很不容易。”我就婉言謝絕了,之後,她跟她弟弟說:“你看看我,抱著一線生機找郭老來,連藥也不給我開,你讓我吃吃藥我再死我甘心哪,我不冤,連藥也不給我,我死了太冤了,你不考慮考慮我呀?你考慮我省錢,我不願意省錢。”我不知道,說這些話都是背著我說的。她弟弟就想了個辦法,買了藥沒告訴我,走了,一邊走著一邊說:“行了,這我就行了,死就死,誰都得死,多大都得死,死怕什麼?不就是死嗎?活一天算一天,走,拿著藥吃了死了也不冤了。”一下子把生死放開了。回去了什麼都不幹,天天玩兒。別人說:“怎麼你那麼害怕?你現在怎麼不怕了?”她說:“我現在不怕了,今天這不是又玩兒了一天?明天我可能還得玩兒一天,一天一天,有一天我玩兒一天。”沒想到四個月以後,給我打電話,要去看我去,我說:“我沒記得給你治病,你看什麼呀看?”她說:“你看看我,我一頭黑髮都長出來了,我檢查的結果全正常。”四個月,哎呀!說話就來了,趕來了以後,我十分地慚愧,我一再地給她道歉。她說:“還是你給我治好的。”我很難受,她說:“要沒有你我恐怕還為這個害怕呢,一下你就讓我放下生死了。我就從不考慮這個,所以我好了,一頭黑髮,人也漂亮了。”這是什麼問題呀,這就是意念產生的能量。我再說一個反面的,跟我在一個小區裡住的一個老太太,肺癌。我給她治了幾個月以後檢查全正常了,老太太們天天唱歌跳舞,都說你看你比我們還健康呢!模樣還好呢!哎喲!你可真好了,檢查都正常了,指標都正常了。她兒子從美國回來了,聽見說她老媽媽肺癌,拉著就上醫院。她說我好了,媽堅決不去,他非拉他媽媽去,哭也不行,也得去,就是得去,去了就上床,上床就手術,手術了就化療。老太太天天在家裡哭,這孩子心那麼好,怎麼辦啊?我到底是不是(真實)啊,怎麼我就會(真實)又有了呢?我剛檢查了,在北京工人療養院檢查的,一切指標都是正常的,怎麼我就又有了呢?兩個月,老太太死了。意念會在我們自身產生很大的能量,這是一小部分,我們完全可以用我們的意念能去打造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一個意念能,這是發現的一共是十一個本能系統。還有一個就是意念能的外延,就是我的意念能,能不能在你身上起作用,研究這一個。
  這一個我不想多說,我想跟大家說:健康一定是屬於我們的!所謂亞健康,那是一個非常簡單非常容易治的病,而且我們還可以不要亞健康。我們只要是不去傷害我們的本能系統,我們不會出現亞健康。但是亞健康本身並不可怕,可是亞健康是發生大病的開始,一切的大病包括高血壓、血管病、糖尿病、免疫性疾病,一切的大病完全是從亞健康開始的。我負責任地跟大家說,如果要是有亞健康,馬上切斷,不要帶著亞健康的身體。治起來很好治,也花不了多少錢。把健康回來以後沒有大病生,只要是把住亞健康這個關,沒有亞健康,什麼大病也不會再發生。就是發生了高血壓、血管病,搭橋、做支架。千萬不要再搭橋、做支架。完全可以痊癒,這個帶來的痊癒是全身的,所有的一切疾病,都痊癒不只是一個心臟的痊癒。因為這個醫學是個系統醫學,治療也是系統的,所以產生的療效也是系統的效果,這就叫系統。
  我現在留下一點時間回答大家的提問,誰有什麼問題,你可以給我寫個條子,我在這回答你。帶狀皰疹,這個東西非常地痛苦,痛得要命。點刺出血、拔火罐,一次就好,別捨不得紮,捨不得出血,你要捨不得還得紮第二次,要是捨得一次就好,用不著吃藥,不用穴位,就紮那個皰疹叢裡頭,使三棱針點刺出血。
  我還能年輕起來嗎?誰說老化了?你怎麼證明老化了?我證明他不是老了。怎麼我八十五歲了,我這血管不老啊?保養得好,不是,那保養得好的不是我。血管為什麼不暢?就是我們的微循環,最細的那個動脈和最細的那個靜脈,接茬的那兒,這是最敏感的一個區域,這個地方血流不通暢了,怎麼不通暢?血管甭管大小都是一根管子,這根管子當中,都是粘附的和沉積的脂肪。這個管子內徑就變細了。脂肪滲透在血管壁上,血管就變硬了,就不通暢了。不通暢了這細胞沒有血就死了,細胞一死我們也死了。我們在生命本能當中有保護我們的一個系統,首先是一個信息系統,把微循環這個情況受阻的情況,報告給我們的信息中樞,信息中樞馬上就有一個行動傳導到心臟,讓心臟加強收縮能力,提高血壓,維持微循環的供血,維持細胞的生命,這就是我說的共生性,就是我說的信息處理系統,這兩個本能合起來使血壓升高了,血壓升高的目的是維持細胞的生命,維持細胞的生命就維持我們的新生命。高血壓還是病嗎?
  為什麼有經驗的醫生說降壓不要降得太低,到一百五六就行了,一百八降到一百五六就行了,別再降了,為什麼?我原來八十、一百二,不行,要降得太低了,不行,出事兒,出什麼事呢?血壓太低了,微循環又不通了,細胞的生命不能維持了,我們的共生系統怎麼辦呢?就對抗你,還得收縮血管提高血壓,還得升上去,為了保護這個生命我得升。這就是我們看待高血壓,那麼怎麼辦呢?我們已經知道了,是血脂的問題,血管裡的脂肪濃度增高了,脂肪代謝不下去,不能變成糖,不能被利用。脂肪不能被利用就存起來了,越存越多,就出現了這個毛病。
  我們現在知道了,知道生命本能是個什麼東西,我們知道我們自己還有一個系統,叫自主調節系統。剛才我說的自主調節系統本來是在一個複雜的、有序的、穩定的程序當中活動,一旦出了毛病,他還可以回到原來的生態程序當中。他自己回不去,我們幫助他一下。我開一副藥給他一點動力,他活動起來了,把脂肪逐漸地變成了糖。所以吃了這個藥以後,這個人,體重下降,體力升高,最後血壓正常,一切的血管病都正常,脂肪肝沒有了,前列腺肥大沒有了,腎小球硬化沒有了,脂肪瘤沒有了,面部的老人斑也掉了,這叫系統效應。這是我們對待高血壓的態度。這是我們治療高血壓的方法。一個自主調節,人自己的本能,讓你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微血管病,統統沒有了。不是我治的,你記住了,不是我治的,我不敢貪天之功,這是大自然給予每一個生命的能力,我只是來報一個信息,我告訴你人類有這個能力,別再去用刀,別再去用毒藥了,沒有別的意思,這是高血壓的治法,這也是糖尿病的治法。
  不過糖尿病是分泌障礙,分泌障礙也是生化系統的一個問題,和脂肪障礙是一個系統,都是用自主調節去把它恢復到正常的生態程序,常常是糖尿病久而久之又發生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壓、高血脂久而久之又出現了糖尿病,親姐妹,一家的孩子,一個叫糖一個叫脂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今天我是來報一個信,告訴你我們有這個能力。你要是相信,你應該怎麼對待自己,剛才我說了,庖丁那把刀十九年還那麼鋒利,我反對什麼也不幹養尊處優,養生,那不是養生,養不得生。他們看著我很健康,看著我精力體力都還不錯,其實我體力要跟人摔跤我是不行的,要講課可能我跟他們差不了多少。他們說,你怎麼養生的?我說我那個方法你用不得,他說你說說,我說我以不養為養你行嗎?我從來沒有這個想法,養生,我就知道我的活幹不完我睡不著覺!我這麼著養生,你養得了嗎?我對於工作是快樂的,你對於這個工作你快樂嗎?你要快樂咱一塊幹,你要不快樂那你還是去養生。我這麼著養,你那麼著養。海參好你吃海參,蟲草好你吃蟲草,反正哪個都夠貴的。我說養生不是吃好東西,第一個不能沒有的是什麼?是快樂。我們這個民族是個有高度智慧的民族,你看我們說什麼是藥啊?治病的是藥。你看那個藥怎麼寫啊?草字頭下頭一個快樂的樂。我說這不是快樂草嗎?有快樂沒草也行,你只要快樂,就是最好的養生。你幹什麼什麼高高興興的,快快樂樂的,幹多少也累不著。你看看那幹活的,少吃點飯的。咱們過過那個年代,有糧票的那個年代,你一個月吃多少斤我不知道,我知道我吃多少斤。我一天不到七兩,你甭看瘦就是有勁,什麼病也沒有,你看現在我們在街上走一走看見的是什麼啊?多數是胖子,吃得好,滿面紅光,這樣的朋友千萬別忘了,別吃成高血脂,不怕吃,怕不活動,掌握一個平衡。要是生活,你就量入為出,要是健康啊,我希望你還是量出為入,什麼也沒幹,少吃點,別吃太多了。積累脂肪和積累人民幣是一個意義,有錢不花不行吧?積累一大堆脂肪不消耗也不行,一個是出毛病,一個是出事兒。
  中國人從來就是養生家都是醫學家,沒有一個醫學家不是養生家的,個別的養生家是哲學家,沒有別的。現在出來了一大批營養學家來講養生,我看這是講不透的。養生沒在營養上,在什麼上?在“中道”,中醫這個中就是“中道”,不是中國。如果說是中國的醫,那藏醫、蒙醫、回醫、苗醫、都是中醫呀,不對,中醫是“中道”之醫,“中道”是什麼?“中道”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最核心的文化。有一些對國學有研究的老先生們比我清楚,唐堯跟與虞舜算不算政治家?我看應該算首席的政治家,唐堯在臨終以前囑咐虞舜,臨終遺言告訴他“允執厥中”,虞舜記住了這四個字延續了幾百年的太平盛世。道家老子對於“中道”的認識,他說“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你知道的再多,你掌握的知識再廣,你也比不上守住一個“中道”。孔子怎麼說的?孔子說“中庸為至德”,中庸之道是最大的能力,再一個是佛陀,“至法為中道”他說,最高的佛法是“中道”。中醫是這個“中道”之醫。我們怎麼界定中醫?我說:“中醫是執中和諧,順勢利導”。這是中醫。養生,也是這四個字:“執中和諧,順勢利導”。你要把握住“中道”,以和諧的思維去做事,以和諧的思維去做人,去做學問。和諧就是“中道”的能力,順勢利導。順哪個勢?順乎大自然的趨勢,去利導一下。我們治一個感冒,看見發燒發冷,發燒頭疼,身痛。我們知道要出汗出不來,我們知道這個勢是什麼,是要出汗。我們幫他一下,順勢利導。如果我們要退燒這可不是順勢啊,這完全是一個逆勢,所以我們中醫是順勢利導。高血壓,我們也是順勢利導,原本就有一個程序,天天在恢復那個程序,自個就提高壓力維持生命,所以我們看到了你的勢是在脂肪,你調節不了,幫你一下。不是和諧,不是“中道”就沒有和諧。哪裡來的順勢啊?都是逆勢而為,逆勢必死,順勢必生。不是病是什麼,我想這可以說,不言而喻,大家都能知道,不能好的是什麼?不能好的原因是什麼?是病不能好嗎?絕不是!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GMT+8, 2024-4-23 18:22 , Processed in 0.03207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