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郭生白語錄2

2017-3-20 20:10| 發佈者: jack| 查看: 1081| 評論: 0

摘要:   以前我們說過把複雜的問題歸於簡單,或者是把簡單的問題演化為複雜,這是在做學問的一個基本的方法,如果說故意製造麻煩那不在這個內容裏頭。你要把簡單的問題弄複雜了你是破壞,你必須再把你那個複雜的問題再弄 ...

我認識了十一個了 還有一個我還沒說

我等一下我再認識認識我再說

後來人一定會在深度上認識本能系統

也會在寬度上去發現本能系統

會把這個本能系統 越來越完美

還是一個無窮的世界

我今天是給你一點東西吃 病好了

到明天可以給半點東西吃就好了

再過幾天就可以甚麼都不用也能好病

那麼再往後呢根本就不生病

這是我最終的希望

我對於本能論的看法

最終是天下無醫 生民無病

這是我最終的目標

這是我去年提出來的這個問題

我發現這一天會來的 到天下無醫的這一天

這個話我負責任 是我說的

他不管早與晚

本能系統的發展 本能系統醫學的發展 完善

最後是天下無醫 生民無病

——選自郭生白《大醫傳承第一階段第二十五講》



認識生命本能並不是衹有中國人,兩千四百年前的希波克拉底希臘人也認識了嘛。他和我們相差了不多的幾百年,早一點,晚一點都是歸一的。但是啊他們後來沒人把他這個思想繼承下去,走到了物理、化學、技術,越走離生命越遠,到今天這是終身病,那是終身病,終身病,終身病甚麽意思啊?就是不能治好,叫終身病。終身病治來治去又怎麽辦?最後推到手術床上用刀,換個器官。換誰的器官呢?換張三那個給李四,殘忍嗎?他說不,我們還要進步,我們設立一個工廠克隆器官,誰哪一個壞了換哪一個。大家想一想科學不科學我們先放在一邊,這不是生命了已經,走進了工業,工業化了。按照現在,這個器官移植成功率是多少?大家問一問,查一查,成功了以後活多少天?有數。看看最理想的不過五年,難道人就這樣生活嗎?不是。希波克拉底早已經看出來了,兩千四百年了,和中國人完全一樣,本能!他說的那句話非常好,說:“病人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的本能。”你看看最好的醫生是我們自己的本能,方法呢就是幫助本能的。本能發生了一點障礙,幫助一下。車往前走,前面有塊石頭擋住了,我們把石頭搬開讓車過去,搬石頭的這位叫醫生。

——選自郭生白《大醫傳承實錄?方法系統論》第五講


  麻黃湯非常好用,非常有效,一般的時候這一副藥吃一半兒,吃一服就是說吃一次,好病,剩下的那個就扔了,就這麽簡單!我們一吊那個瓶子多少天啊?退了燒了又燒,又燒又退又燒……幹嗎啊?激素。最後把病孩子抱回來不燒了,不燒了病著回來。我沒見有一個健康的出來的,我們還能等嗎?誰家沒父母?誰家沒孩子?哪一個不是自個兒爸爸媽媽的孩子?哪一個不是自個兒孩子的爸爸?一個連著一家,一家連著親戚朋友一大群,整個的一個社會都連在一起呢,我們不能等了!我到這兒來講這個,一個人兒我也講。因為我不是對一個人兒講的,我是對天下講的!我對我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是負責任的。

——選自郭生白《大醫傳承實錄?方法系統論》第三講


  (學生:您在處理病人的情況下,您主要是想調動人本能的生命本能來對抗疾病,還是想通過藥元素或者營養物質來干預這種疾病?)

  我回答一下兒這個問題,第一個,生命本能就是大自然的運動,這一點兒要不懷疑我就接著說下去。大自然是不可干預的,大自然是不可取代的,大自然也是不可戰勝的,誰對抗大自然誰會遭殃,自己吃苦頭。我不對抗,也不干預,也不營養,也不調動。我調動不了大自然,我是服從大自然,敬畏大自然,順應大自然,這是我對大自然的最基本的態度。在治病上,我何許人我敢調動大自然?好傢伙,誰也調動不了,誰也別瞎吹!改造自然?那都是愚蠢的人說夢的,哪一個改造了啊?把自已改造,亡國滅種這他倒能耐,改造大自然怎麼樣?說你再改造回來也不可能,大自然自己回來,一定會回來!因為大自然是個和諧的,你看他老這麽轉,哪兒要多一塊少一塊,轉著轉著他就沒有了,人也這樣兒。我說的這話是個模糊的,但是這病怎麽能好了呢?我把我最祕密的東西告訴你,我可不是騙你啊,我最祕密的東西是甚麽?我甚麽也不治!你相信嗎?我要說實話啊,人家啊說我甚麽的都有,就是沒誇我的。我要撒個謊啊,他啊肅然起敬!“嗯嗯,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說:“你明白甚麽啊?我撒謊呢你明白了?”今天我說的是實話,祕密,我甚麽也沒治!他就甚麽也好了!你感謝誰啊?你感謝你自己吧!你本來就有這個能力啊,我不過是告訴你了一聲。

  你說我甚麽也沒做嗎?不對,那也不對。那我在這兒坐著我說天下人都好了吧你們啊,啊都好了。不是!那個太玄了,那玄之又玄!我就是把你障礙你的本能的那些東西,給你打掃了打掃。好像說他要出去,這兒有磚頭,我給你把這磚頭搬開,“你慢走。”就這意思。說這兒你過不去我給你清理清理,這是我那能耐,我為本能利導,順勢利導。他正想往南走,我就告訴他:“這邊就是南,我給你把道都打掃好了,你走吧。”就這麽點兒,這就是我的看家本領,絕對保密的東西都說出來了。

  (鼓掌……)

  你給我鼓掌,我就知道你相信我是說的實話,但是這以後這個方法系統我得告訴你,怎麽著去順從我,怎麽著去引導他,你就不問我這個問題了。原來是這麽回事兒啊,好傢伙,中醫太簡單了!哎呀這麽個玩意啊!哎,你要是能說這個話了,我就算累死我也是高興的。

  ——選自《本能系統論》第二十六講


  以前我們說過把複雜的問題歸於簡單,或者是把簡單的問題演化為複雜,這是在做學問的一個基本的方法,如果說故意製造麻煩那不在這個內容裏頭。你要把簡單的問題弄複雜了你是破壞,你必須再把你那個複雜的問題再弄簡單,你才是貢獻。你要光會把東西弄複雜了,不會歸於簡單,你是破壞。你要能以把簡單的東西再回到複雜,再把複雜的東西再回到簡單那你是貢獻。你要衹會把現成的、簡單的東西弄複雜了,那絕對是破壞!拿出你的貢獻來是甚麽?你那方法就是把東西弄複雜了嗎?那我們不要。你可以去給那些糊塗人去,明白人絕對不要這個。你考慮考慮是這麽回子事兒不是?衹知道複雜而不懂簡單,這樣兒的先生們一定不會接受真理。我說的這個大家記住你看看是不是?“凡是能以簡單的東西我不信,我說複雜才是最好。”你啊,你一定不相信真理,而且你一定是捧著用。我常常聽見說:“那真是高手啊!人家把那玩意兒弄得那細極了!你們聽見過這個沒有?“細極了!”行行有這個問題,我一睜眼我一看到處是,就是把簡單的問題弄複雜了這種人多,真正把複雜的東西弄簡單了,少!

  ——選自《本能系統論》第二十五講


鮮花

握手

雷人

路過

雞蛋

最新評論

Archiver|手機版|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GMT+8, 2024-4-19 19:10 , Processed in 0.050509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