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444|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6-5 13:32:3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目錄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根據郭生白《大醫傳承中醫文化系列公益講座》之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八日講座整理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_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pdf(1312KB)



前言
一  發燒與排異性本能系統
(一)  人為什麼要發燒?
(二)  排異性本能系統
(三)  不能退燒!
(四)  反複發燒、反複感冒與亞健康
(五)  “排異”和“代謝”不同,中西方醫學的核心思想不同
二  發燒的各種症狀
(一)  感冒發燒和宿食發燒的區別
(二)  “發熱惡寒”
(三)  有汗無汗
(四)  小兒的哭
三  各種發燒的治法
(一)  病毒性感冒——麻黃湯
(二)  普通感冒——桂枝湯
(三)  宿食發熱——三黃瀉心湯
(四)  麻疹和咽炎——透表排異湯
(五)  痢疾——白頭翁湯
(六)  咳喘——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七)  誤治失治造成的氣機失調
(八)  肺炎——麻杏石甘湯
(九)  肺感染——栝蔞湯
四  用藥說明
(一)  劑量說明
(二)  方藥說明
(三)  給藥方法探討
五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現狀與未來
六  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一)  老人發燒和孩子發燒的不同
(二)  “柴胡湯”的討論
(三)  “真寒假熱、真熱假寒”
(四)  老年人感冒
七  關注老年人的慢性病
(一)  老年人最需要得到關懷!
(二)  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能不能治好?
(三)  誰在欺騙誰?
(四)  吃出來的病?
(五)  糖尿病、高血壓是怎麼來的?
(六)  老年人發燒是好現象
八  中醫的文化
九  美麗的生命

前言

  



  在新聞上看到抗生素開始被控制,醫院要限制用抗生素。醫院升級降級,抗生素用量算一個根據。

  從限用抗生素,咱們今天說一個老話題。老話題有新內容,這回是討論的方式,徹底把這個問題弄清楚。兩年以前簡單說過這個題目,今天到了實際應用了,我們要說詳細一點。大家先看看這個題目,這是個很敏感的問題!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對於每一個家庭,只要是有孩子的,這個問題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大家先考慮一下,我們有沒有必要重述這個問題?有的是自個兒家裏有兒女。自個兒家裏沒兒女的,你要看到天下兒女。以天下兒女為兒女!以天下父母為父母!這個問題是每一個人的切身問題。

  (學生:這個題目,只提到了孩子和老人,那中年人呢?中年人發燒呢?)

  對!中年人也是人。前年我談這個問題是“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今年這個提法是“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你要知道了孩子發燒怎麼辦,又知道了老人發燒怎麼辦,那你還能不知道自己發燒怎麼辦嗎?中青年就簡單了。所以這個題目如果說成是“人發燒怎麼辦?”就不如這麼個提法好一些,實際上就是說“人發燒怎麼辦?”所以我們說“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天下的母親為之心動!我們說“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天下的兒女為之心動!中青年自己的心動了兩次了,就甭再動了,就知道自己發燒怎麼辦了。

  咱們這兩天說這麼幾個病,說這麼幾張方子:
  病毒性感冒、普通感冒、急性咽炎、扁桃體炎、腮腺炎、肺炎、肺感染、急性胃炎、腸炎、痢疾。
  麻黃湯、桂枝湯、桂枝加厚朴杏仁湯、銀翹牛子湯、麻杏石甘湯、栝蔞湯。

  都是最常見的病,發生得最多的病。這幾個病造成一個嚴重的結果——亞健康。在亞健康當中又生了大病。孩子也會生大病。現在孩子得白血病的,還有不典型血液病的,有多少?尤其我們看得最清楚。咱們到衡水,這三次都看見那個白血病的孩子了。上個月檢查正常,這個月檢查還正常。怎麽那麽容易就得了白血病?這麼容易就好病?可是又能有幾個好的?這孩子要是這麽著死了,冤枉不冤枉啊?一家子捧著的一個孩子不知道爲什麽就死了,光知道“我們沒少花錢啊!”我試問,這是一家的問題嗎?這是一個民族的悲哀!我們從一個孩子身上,看到的是千千萬萬個孩子!我們帶著這種感情來學這幾個病,你有什麼理由不學好?不學透徹?



一 發燒與排異性本能系統

一  發燒與排異性本能系統



  (一)  人為什麼要發燒?

  咱先談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要發燒?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學生:發燒是人體內部的一種抗異反應。爲了增加體溫,爲了發汗把身體內部的病理物質發出去。)
  (學生:是在抗禦過程中,通過大量的高代謝物質交換,產生大量的熱量。)

  什麼叫抗禦?

  (學生:排異。)

  排異等於抗禦嗎?大家考慮一下,排異等於不等於抗禦?誰說?

  (學生:排異不等於抗禦,排異是主動的,是一種勢;抗禦是被動的,是自衛。)

  排異不等於抗禦,排異是主動地把他排出來,抗禦是在內部抵抗他,不光是殺死,是控制、是抑制,他沒有排出來的意思。排出來不是殺死、不是抑制、不是消滅,是讓他出去,是主動的。這是一個用語的問題,你們習慣用“抗禦”,不大習慣於用“排異”,這是個語誤,其實你們都知道是“排異”。排異為什麼要發燒?這又是另一個深層的問題,誰能說這個問題?

  (學生:我們平時的大便、小便、出汗都是在排異。當致病物感染人體之後,我們必須通過高亢的代謝才能把致病物排出體外,高亢的代謝就會製造更多的熱量,所以要發熱。)

  這個發燒不是必然要發燒,他是或然發燒,或者發燒或者不發燒,都可以進行一次有效的排異。即使在我們沒有發燒的時候,也可以進行一次排異過程。我們不覺得我們是在排異,只有我們發燒的時候,看到熱型了,我們才知道這是要排異。為什麼有發燒的,有不發燒的?因爲排異是一個系統。這個系統的功能要是完美,就在你不知不覺當中把異物排出去了,就沒有發燒。比如說一百個人,在一個流行感冒的環境當中,其中有十個人發燒,出現了排異反應,另外九十個人當中,有多少個感染了?這些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排出來了,我們就不知道了,也無須乎知道。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都有的一個系統。以前沒人講過,未必沒人知道,但是沒人寫出來。今天我們把這個問題講出來,大家明白了。那麼就和不明白有很大很大的區別!因爲明白了排異,我們就會治好多好多的病,少犯好多好多的錯誤,這是完善生命的一個大問題!可以說,在人生命當中要占二分之一,或者是要多一點,或者是要少一點。

  (學生:就是說一百個人感染了生物病原體以後,有二十個發燒的打比方說,有八十個不發燒的。也就是說不發燒的患者在不知不覺中,把病毒給排異出去了。那麼這八十個人當中的人體的本能,為什麼對進來的這個病毒沒有出現明顯的排異反應?因爲他抵抗力比較好,比較足。就在不知不覺當中排異出去了。那麽爲什麽沒有出現強烈的排異反應?)

  不強烈的排異反應也沒出現。因為尿、大便、汗都在時時往外排。你就不知道什麽時候排出來了。你不知道什麽時候進去的,你也不知道什麽時候出來的。你那個系統沒跟你商量,就接受了這個病毒,也沒跟你商量就排出去了。只有發生障礙了,出現了一種反應,你才知道“我感冒了”。你要再知道,我這是要排異,我這是要向外排,我要出汗。那你誰也甭找,你出點汗就好了。
  有一些健康的人,他就是不生病,有了病也不吃藥,他有別的法兒。

  我小時候生在農村,農村的事兒看得比較多。練武術的,“不行,我感冒了。”他一邊說著一邊就脫衣服,“踢騰庫騰”就是練拳啊,打了一趟又一趟,打了一趟又一趟,打得渾身是汗。“行了,好了。”他就好了!我還見過一個人,感冒了,“不行,我感冒了,我推碾子去。”搓一簸箕玉米,擱在碾子上,“骨碌骨碌”那麼推。推得渾身是汗,“行了,好了。”就好了!還有的,“來,我感冒了,咱倆摔個跤。”倆人“踢裏鼓登”摔跤,摔一身汗,好了!

  反正都是汗,沒有一個不出汗的,沒有一個不好的!沒好的都是不出汗,太簡單了!什麼《本能論》啊?不就這麼點兒事兒嗎?這叫什麼事兒啊?這叫生命本能系統之中的一個排異系統。不就這點事兒寫在紙上叫文章嗎?就傳播了。大家爲什麽不向大自然多看一看啊?大自然裏有的是大智大慧!

  這是感冒,我們再說一個,麻疹

  麻疹現在不多見了,比五十年代少多了,有的在不經意當中就過去了。在流行麻疹的時候,街上一群一群的孩子跑。在土堆裏趴,揚土,什麼事都幹,就是不衛生。你看著,哎喲這孩子出疹子了,他跑得比誰都快。臉上都出來了,稀稀拉拉的都是。凡是發高燒的都是出不來才發高燒。麻疹要是在三十七到三十八這時候,給點水喝什麽藥也不用吃,排出來就好了。只有到了排不出來的時候才四十度、四十一度往上走,一下子昏迷了,叫昏厥。只有這時候才是高燒,爲什麽?出不來,一旦出來了,熱就退下去。

  你要一說退熱,高興了。你要一說治病,不退燒怎麼著治病啊?好象退燒就是治病,治病就是退燒。其實不是,退燒不是治病,真正治病才是退燒。

  可是另有一種情況,我們現在看到孩子發燒,哪一個大夫一看到孩子發燒說這是麻疹?現在有沒有啊?我不知道,都是感冒!為什麼?一看到發燒,先退燒?麻疹哪裏還有啊?麻疹還能出得來嗎?到四天,麻疹出不來,就肺炎,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肺炎,或者更多。肺炎死了,哪有麻疹?只有肺炎,哪有麻疹?當然也有別的死法,吃東西可以把胃爛了,胃出血死了。

  所以啊,我說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天下無醫,生民無病!我們這個目標不是不可及的,我看是一百年以內,六十年左右吧,能做到這一點。只有中醫能消滅自己,任何醫學他做不到這一點!


  (二)  排異性本能系統

  今天我們談到的是排異,外界進入體內的有害東西,活體的、無生命的,包括病毒、病菌一切有害的東西,都屬於我們身體不用的、不歡迎的、有害的,排出去。當他排出去的時候,發生了障礙,就發燒。

  比如說感冒這個病毒,到我們身體來了。正常的情況是,當我們出汗的時候把他排出去了。可是我們身體出不來汗,怎麼辦呢?生命是宇宙之間最大的智慧!最有力量的系統!他就要製造一次出汗,提高體溫、增強代謝、加強循環,向外週組織大量地供血,開張汗腺出汗,把病毒排出去。可是遇到障礙了,汗腺就是不分泌。體溫就愈發地增高,要排汗,四十度還出不來汗。他就渾身顫抖,再製造體溫。體溫到四十一度,還出不來汗,怎麽辦?排異系統要向體外排汗,排不出來,體溫夠了,身體週圍組織的血液充足了,上沖的勢力也夠了,怎麽還出不來汗?我們知道,還有一個條件就是汗腺的分泌。汗腺不分泌!

  一千八百年以前,我們中國的醫文化就有一張麻黃湯,一吃就出汗,一出汗就排出來,排出來就好,當天就好病。體溫正常了,哪兒都正常了,該幹什麽幹什麽去了。

  爲什麽人就有這麽一個系統呢?我們再深一步講,人這個本能是從哪兒來的?是跟生命一同來的,沒有排異就沒有生命。生命一開始是從無到有,我們從細胞開始,一個細胞是有壽命的。比如說是一個月,那麼人的壽命是多少呢?是一百幾十年。那麼人如何來生存這一百幾十年呢?細胞有一個自我更新的能,不斷地自我更新,直到一百年、一百二十年、一百三十年,在延長著人的生命。那麽細胞呢,老的死亡了,新的被分裂出來了。死亡的細胞怎麼辦呢?存起來嗎?不行。他在體溫下會腐敗,就要排出來。我們吃進去很多東西,我們把自己要用的拿了,剩下的渣子要排出來。我們不能沒有一個排異系統,這個排異系統簡單地說,就是生命在生存過程當中,把外界侵入體內的有害物質,和體內自行產生的有害物質,統統排出體外的系統。

  怎麼著排啊?從哪裏排啊?人體是一個上下相通,內外開放的形器。在這個形器之中,有一個生命能。這個生命能,在不同的形器之中,做著不同的功。比如說我們身體的生命能,在胃做什麼功,在小腸做什麼功,在結腸做什麼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不同的組織,做的是不同的功。這所有的功加在一起,就是生命能。生命能分在不同的器之中,就做著不同的功。所有的不同的功,來維持著一個生命的生存。我們知道了我們的身體,不是一塊肉,而是一個上下相通,內外開放的形器。在這個形器之中,我們發現了十二個本能系統。我們今天說的排異,是其中之一。

  我們知道了這個排異本能系統,那麽我們就知道了我們每天的吃喝、呼吸,都會在身體的內部,有的在胃腸肝脾,這個大系統當中,組成一個生物化學系統。我們所利用的一切,由這個系統來供給,同時把這個系統所合成的物質以外的排除出去。比如肺是空氣的交換系統,他要的氣體留下,不要的氣體排出去。在這個上下相通、內外開放的形器之中,生命能在做著維持生命生存的一切工作。是一個互相配合、互相活動,換一句話說,是一個共生性的活動。就是所有的器官、所有的組織爲了一個生命的生存,在如一體地去共生、共榮、共存,去活動,這就是我們發現的一個共生性本能系統

  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就知道了好多好多的病,是來自哪裏,到哪裏去。我們就會幫助這個生命把這些病免除了,把生命完善了。這個工作,從歷史上說,有一個名字叫醫。醫就是在做這個工作,觀察到生命的活動趨勢,去幫助生命在一個完美的過程中,維持、繼續,長長、久遠,這就是醫。


  (三)  不能退燒!

  母親們知道了孩子發燒,不要輕易地去退燒,一定要知道發燒是排異反應,沒有發燒出不來汗,沒有發燒排不出病毒來。病毒這個東西不是可以在身體內部殺死的東西!要是在身體內部殺死了病毒、病菌,這些東西是有毒的,這個有毒的、死的東西怎麽著排出來?你還能讓他出來嗎?你要能讓他出來,你為什麼不讓他活著的時候出來啊?當身體有排出他的機會,我們幫助一下,排除一點障礙,就出來了。病毒死了以後不發燒了,你還能出汗讓他出來嗎?不可能了!留在身體裏了!留在身體裏頭怎麽樣?要生別的病!那是治感冒給他留下的,不是他應該有的!

  常見的一個感冒,體溫一高,一群人都害怕。趕緊退燒,冰袋物理降溫,不行,抗生素,還不行呢,激素,這孩子還不行,肺炎。感冒一退燒,你去看,有多少個肺炎?有多少個把病毒留在體內?體溫被壓制了,抱回家去,到了家第二天又發燒,還抱去,再吃藥又退燒,再抱回家去。你調查調查,你的鄰居,你的親友,看看是不是?肺炎還退燒,肺感染。肺感染怎麼辦?最後呼吸機,再後來……你還能忍心說下去嗎?這是退燒。不退燒的,出一點汗就好。

  一個急性咽炎發燒,咽喉或者扁桃體充血腫了,疼。退燒,留住,慢性了。你再去治吧,更難了。還有一個發燒,高燒,腳手是涼的,也不吃也不大便。退燒?你退吧,你退不了!爲什麽退不了?你不知道為什麼發燒?這是常見又常見的一種,中醫叫心下痞,就是宿食。昨天吃得太多了,或者是吃了不好消化的東西,在胃裏消化不了,存得時間很長,産生了氣體。胃口這兒鼓鼓的,一彈是氣體,一按是軟的,舌苔是白的,比較厚,這是症狀。三黃瀉心湯,一吃一拉屎就好,非常簡單!一個感冒幾塊錢,一個肺炎也不過十塊二十塊,這是他的醫療成本,這一個心下痞發燒,連兩塊錢也用不了就好病。這是常見的。

  如果我們知道了孩子發燒是要排異,沒有發燒排不出來,只有發燒才能出汗,才能排出來,我們還去退燒嗎?我們還去用冰袋嗎?大家想一想,如果發燒是排異反應,是要排異,我們要用冰袋把他的體溫鎮壓下去,他怎麽著向外排?他要不能向外排,他怎麽著生存下去這孩子?孩子是人當中最弱的弱者,不管怎麽擺佈,他不會說,他也不會反抗你,他只能忍耐著,直到死他也不會說我冤枉!他沒說!他不會說!他只能讓成年人去安排他。所以啊,孩子是需要人人關注!人人都有責任去關愛他!所以說,要排異,特別是一些傳染病。這幾種感冒包括肺炎、肺感染,常見的孩子發燒,還有心下痞,這最需要知道,不能退燒!如果要是麻疹,退燒必死!腦炎,退燒必死!猩紅熱,退燒必死!

  所以我們今天提“孩子發燒怎麼辦?”這個話,不是很輕鬆,我看到退燒死的孩子太多了!發燒應該怎麼辦?我們看到發燒不只是體溫升高就完了,不是!是有許多個熱型不同的發燒,他在說明著不同的病。這些東西,幷不是只有專家才知道,是人人都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是母親們應該知道!在以前,我們沒有辦法讓母親們知道,今天傳播的手段有了,我們可以讓天下的母親都知道孩子發燒怎麼辦!


  (四)  反複發燒、反複感冒與亞健康

  為什麼有的孩子反複地發燒、反複地感冒?我說的是兩個過程,一個是,今天感冒了發燒,明天退了燒,後天又發燒,反複地發燒。再一個是反複地感冒,一年要感冒多少次。這兩個問題是什麼原因?我們從開始說。

  一百個人,都在一個感冒環境裏生活工作,其中有二十個人感冒了,發燒,那八十個人是不是就沒有感染呢?不是。感染的人也許是百分之八十,也許百分之九十,也許百分之百。但是發燒的為什麼僅有二十個人呢?我們過去怎麼解釋這個問題?一句話“你的免疫能力太低!”。我們今天回顧這句話,怎麽我就太低了呢?我怎麼著高上去呢?在過去沒人回答過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回答這個問題。

  為什麼一次病反複地發燒?我見過發燒一年多的,恰恰是一個大醫院的大夫的孩子。還有,反複地感冒。今天感冒了,十天半月,半月二十天過去了,過了不到一個月又感冒了。這一年十次八次地感冒,這是一個反複地感冒。什麼原因?過去還是說“免疫能力低”。為什麼免疫能力低?怎麽著就別低了?怎麼把這個反複地發燒、反複地感冒結束了?沒辦法。現在談這個問題,我們是在有辦法的基礎上談。

  剛才我們說到的一百個人感染了,有二十個人發病,其他的感染了沒發病,爲什麽?因為我們知道,病毒性感冒,或者是其他的菌株感冒,我們都是把他排出去。因爲我們有一個排異的系統,就是排異本能

  我們這個大醫傳承,講的是《本能論》、本能方法論。《本能論》是詮釋了生命的著作,方法系統是保護生命的智慧。我們《本能論》裏有個本能方法論,方法系統論是保護生命的一種智慧。現在全世界不是在尋找“自然醫學”嗎?我們找到了!生命本能就是自我保護的一個“自然能”!跟生命一塊兒來的一種能力,是大自然給的這個生命的一個能力。從這一點說,有的人感染了致病生物、病原體,全不覺得,沒有發燒就排出去了。有的人在排異的過程中遇到阻礙了,發燒。遇到什麽阻礙了呢?體液不足、體溫不足、代謝系統障礙,發燒。發燒是為什麼?是製造體溫,加強循環,提高分泌,這是一個排異系統,把異物排出去,所以才發燒。

  什麼是醫學?現行的醫學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知道生命本能是保護自我的一個能系統,就幫助他排出去,而不是跟他對抗。如果要對抗,一定是沒好結果。反複地發燒、反複地感冒,正是對抗了生命本能造成的結果。我們把他說具體,一個感冒發燒,用退燒的方法,哪怕冰袋、冷水物理的,以至於退燒藥,就是抗過敏的藥物,把發燒破壞了,不燒了。不燒了病毒沒有出路,留在身體裏頭。什麼時候這個生命本能要排他,就又發燒,再鎮壓下去。一次一次地向外排異,一次一次地受到鎮壓,那麼病不能排除。生命本能只要有能力,就永遠不斷地在發燒。發燒是一種排異的反應,這就造成了反複發熱。那麼反複感冒呢,完全和反複發熱是一樣的。把排異本能系統破壞了,再感染了,沒有能力去排異。每一次排異都會受到障礙,就都會發燒,治療還是用抗過敏,還是要退燒。那就是說還是感冒,還是不斷感冒。他把一個排異系統完整的能力破壞掉了,這是反複發燒、反複感冒的唯一原因。

  我們對於這種狀態,叫什麼啊?叫亞健康。這三個字不是中國人說的,是八十年代一個美國醫生看到了這個現象不能理解,說出來的這麽一句話,一句錯誤的話,他沒有說明問題,也沒有說明問題的性質。這是反複發熱與反複感冒唯一的原因。大家聽明白了沒有?你認為是不是?你見到的是不是這個過程?你經驗到的是不是這個過程?你改變過這個過程沒有?要想改變這個不良的循環,只有回到本能的思考。感冒了以後,知道為什麼發燒。是排異反應。我們看到這一次排異過程出現什麽障礙了,我們幫他一下,順勢利導。這一次好了,那麽下一次就不愛感冒了。如果沒有完全恢復再一次感冒,還用順勢利導的方法,有幾次就恢復健康了,就不愛感冒了。這是幾十年的經驗,如果要我給你一張方子,就是生化湯
  反複發燒、反複感冒這問題解決了沒有?從你思想上你認為,是不是這個樣?我們講的這個道理,比那個“免疫高低”,要好,要實際。怎麼著免疫提高?沒有辦法。增加免疫的藥有很多,沒見過一個有效的。任何想改變本能的,都是愚昧,改變不了。誰來改變自己?自己。自己改變自己。

  (學生:反複地發燒和反複地感冒,我們平常說的一個觀念就是免疫力低下,其實不是免疫力低下的問題,而是壓制了人體的本能,沒有順應生命的規律和疾病的規律造成的。那麽我們在臨床上處理反複感冒的患者,是不是一方面提高這個患者的功能,另一方面順應他的規律再幫他一把。)

  對!所以我說《本能論》是為現行的醫學,不是現代,我說是現行的醫學,就是包括當今所有的醫學,提出來的一個新的思維。《本能論》降低了醫藥成本百倍以上!《本能論》使人類走出健康危機。本能系統醫學是中華傳統文化走上世界的載體。我不喜歡激烈的辭藻,我只是說提出來了一個新的思維。我不喜歡說革命怎麼怎麼。不是革命,是發展,是思維的發展、智慧的發展、文化的發展。各自考慮自己的事情,我幹了六十年,我算不算個醫生?我做的哪一個事兒算醫生?哪一個事兒不算醫生?我敢說,六十年沒幹過一次醫生事兒的醫生有的是!這就是一個新思維。大家想一想,我就希望大家能想一想,什麽是醫?我問了許多人,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個說法,沒有一個相同的。對於這個醫的理解,在座的哪一位能說說,什麼是醫?


  (五)  “排異”和“代謝”不同,中西方醫學的核心思想不同

  (學生:生命是神奇的,也就是說沒有排異就沒有生命。那麼,我們人體正常的排異和現代醫學當中說的代謝,我有點不明白,請您說一說吧!)

  代謝可能是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中間代謝,一個是新陳代謝。也就是說我們飲食、大小便、排汗,這算是一個代謝。還有我們的飲食,進去以後消化吸收,到肝臟進行一系列的生物化學變化,這也算一個代謝。我們對於能量的消耗,這算一個代謝。排異是把外界進入體內的有害的生命物質和非生命物質,跟體內自行産生的一些廢棄物質,都排出體外。和代謝不同,因為“代謝”是一個進口的語彙,代表了他那個體系的一個局部過程。我講的排異,代表中華文化、醫文化,是一個生命過程,是在生命這個大系統中的一個過程,不是全過程,是一個過程。

  這個問題要談,我們要深化一點。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別是什麼?要不從這兒說起,就是不夠完整的。醫文化在西方,兩千四百年以前,跟中國出現《內經》的時代,基本上是一樣的。我說一樣,不是隨意的。當時希臘人希波克拉底有一句名言,他說“病人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的本能,而醫生不過是幫助本能的。”這句話說得跟我們今天寫出來的《本能論》、本能方法論如出一轍。但是希波克拉底說了這麽一句話,他沒有實現他的理想。西方到一百年前,“相對論”、“量子力學”問世以後,西方醫學就離開了希波克拉底這條路,走了物理、化學、材料、技術這條路。

  說到中國醫文化的核心,中國人三大文化體系有一個共同的核心——“中道”。我說的是堯舜、老莊、孔孟這三大文化體系的一個核心是“中道”。醫文化,是最早的,而且是輔助生命、實現生命、保護生命、完善生命的一個“中道和諧,順勢利導”的核心思想。西方不是,西方是一種還原的、分割的哲學。他們把人分割成器官,分割成組織,分割成細胞,細胞還分割成物質,沒生命了,又回來,到DNA。這是西方人走的路。他們是分割,我們是和諧,是“中道”。你看看每一個行爲,都符合中華文化的核心思想。我們是排異,他們是用藥殺死。我們治高血壓,是調節分泌和代謝,整個的一個血管系統,所有的病,就這一張方子,所有的血管系統病統統沒有了。他是什麼?降壓,不問為什麼發生高血壓,就擴張血管。這是個物理的性質,血管擴大了壓力不就小了嗎?和一個水泵一樣,三寸的管子和三十寸的管子,水的壓力差多少?所以降壓、降糖、降脂,他是一種對抗的方法。

  中醫是“中道、和諧”。所以我說,西方的核心思想和中國的核心思想完全不一樣。有人問我中醫為什麼叫中醫?他說是中國的醫嗎?那藏醫不是中醫嗎?蒙醫不是中醫嗎?苗醫也是中國的醫,怎麼你叫中醫?只有你代表中國?我說不是,大家合起來代表中國。中醫是什麼?是“中道和諧,順勢利導”,除了這個都不是中醫!中醫的每一個觀念、每一個行為、對每一個病、每一張方子、每一味藥都是“中道”,都是“順勢利導”。


二 發燒的各種症狀

二  發燒的各種症狀

  (一)  感冒發燒和宿食發燒的區別

  (學生:感冒發燒,跟吃多了發燒這兩個怎麼區別?)

  這是非常實際的一個問題,這是天下母親都想知道的一個問題。

  感冒發燒的熱型,是發冷顫抖,同時體溫升高。發冷,同時,一定是同時,體溫升高,全身顫抖,或輕或重,這是感冒,也是向外排毒。凡是有毒的東西在體內要向外排,向體表、向汗腺排出來,就是發冷的同時發燒。誰要在這個時間用冰袋、用化學藥鎮壓他的體溫,破壞他發燒的過程,就是迫害排異反應。

  宿食的發燒,不發冷,只是體溫升高。沒有發冷的表現,但是,還有一個重要的證據,就是劍突以下,這兒叫心下,有氣痞。氣痞就是胃、或者結腸裏,有氣體。怎麼知道有氣體?一按軟的,按壓心下這個部位是軟的。彈一下,聽出來裏頭有氣體,有氣體是什麼聲音?比如我們把腮鼓起來彈,張開嘴彈,你聽聽什麼區別?你能在指頭上感覺出來,你也能在聲音上分別出來。


  (二)  “發熱惡寒”

  感冒發燒,摸摸身上,一點汗都沒有,是光滑的。感冒發冷發燒,不如說“惡寒”。這裏有一個感情,“厭惡、討厭寒冷”。體溫到四十一度,他討厭寒冷。他為什麼要討厭寒冷?因為這個四十一度的高溫,是他自己顫抖製造的。他為什麼要製造?他要排異、要排汗。他製造的體溫要喪失,這是他不能接受的。他好不容易地製造了體溫,而且喪失掉了。你看,這就是排異系統的感情,這也是排異系統的智慧。自己製造的,他要珍惜,所以遇到寒冷,他就厭惡。所以我們用“惡寒”。這個字用得非常之好!帶著感情。我們要說發冷,就沒有這個意思。我們願意蓋大被子,願意擁著火爐子,我們怕冷,這是一種感情。

  (學生:有的感冒既沒發熱也沒嗓子疼,就是流鼻涕,說話聲音很濃重,什麽其他症狀都沒有。)

  我覺得他說不發熱,你就沒試表是吧?他自個說不熱,所以我們只知道他說不熱。我說他肯定有一點熱,哪怕一度。可是他那個一度是從哪兒算呢?他在平常生活當中誰去給他試表啊?也就是說他那基礎體溫,真實的基礎體溫倒底是多少啊?我們還是用一刀切的那個數看!你知道你的基礎體溫是多少嗎?

  (學生:我發現我的體溫早上會低,三十六度,下午酉時會高一點,三十六度五。)

  我知道我的基礎體溫,三十六度四。我要到三十七度,我就覺著發燒了。我要到三十八度,我就迷糊了。有人四十度,該幹什麼還幹什麼,他楞沒事兒!這可不一樣。這個東西不是很說明多少東西。我說他不太說明,有時候又說明,有時候就沒意義。你想已經看見流鼻涕、打噴嚏,頭疼或者是頭暈,身上又酸又沒勁,感冒了。身上還有一點汗,一摸又澀。你給他喝一碗熱湯恐怕就有汗了。桂枝湯就完了唄!說我沒感冒,我從外邊回來挺冷,怎麽這麽冷啊?來碗桂枝湯,不冷了。那不是什麽了不起的事兒!沒桂枝,那生薑大棗擱點糖!沒大棗,弄塊生薑!就這麼簡單,不是什麼大事兒!

  (學生:這個基礎體溫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比如說您基礎體溫三十六度四,現在量一下是三十六度六,儘管是升高零點二度,但這個對您來說也是升高了,這也可以說是輕微的發熱。)

  什麽事也沒有,你出去跑一圈回來,體溫也升高了,有什麽了不起!我喝碗熱茶,身體也能高那麼零點幾,對不?什麽症狀也沒有,體溫也是活動的對不對?所以我們不要把他看成是個什麼大問題。

  (學生:古人並沒有體溫計,不知道所謂的基礎體溫,他怎麼知道發熱了?)

  古代啊,怎麼判斷他是發熱?體溫小幅度的活動,過去人不在乎。就知道喝碗熱湯體溫就能高零點五,不計算這個。趕到了很高的時候,體溫能給這個人造成一些痛苦的時候,看到痛苦就看到體溫了。他知道發熱了,他從來沒說發熱多高。麻黃湯也沒說發熱四十度以上,他只說“發熱惡寒”。桂枝湯呢,他說“發熱惡風”。自然這個體溫差別就出來了,一個“惡風”,一個“惡寒”

  都以為現代人比古人聰明。我看不是,是現代人不知道古人聰明!老把古人看得不如我們自己。其實不是。古人會造汽車啊?不會。古人說了,我們從來沒有過百分之九十五是不健康的,沒汽車我們活得健康。你看看我們,不鬧蟲災了,天天吃毒藥!你說你選擇哪個啊?要是不坐汽車的人都健康,我把汽車都砸了!你現在離得開汽車嗎?你離不開。你離得開毒藥嗎?你也離不開。折騰什麽啊折騰?就把世界毀滅了!你看日本,晃了那麽兩晃,一大些個國家都晃明白了。核武器這個東西不行,再也不會搞這個玩意兒競賽了,誰有這玩意兒誰倒楣!日本要再來這麼幾下子,你看他完了完不了?包括美國,他現在不好過得很!從國外回來的那些愛國者,看到了那孔子像,在發達國家當中受到了上層人的崇拜,為什麼?現在正是傳統和現代相接的一個時代,你看看這個時代會發生什麼?正是中國人說的“復興傳統文化”,一個文化大國出現在世界上,不是核大國!自古以來誰也改變不了大自然的規律——柔能克剛!看是文化厲害還是核武器厲害?從來就是“以兵強國者,必被兵所滅!”你看看我們今天講的什麼?我們講的是文化!我們對病是文化。什麼文化?“和諧文化,中道,順勢利導”。看看誰是勝者?誰是敗者?


  (三)  有汗無汗

  發熱惡寒,有汗沒有汗,這是用藥的一個區別,這是兩種感冒。一個是沒有汗的,你看不出有汗來,你也摸不出有汗來。現在我告訴你有一個摸法,你摸他的皮膚也好、胳膊也好、胸也好。你摸,很乾爽,很滑爽,這是一點汗都沒有。如果不是乾爽,而是“漐黏”,那就是微微有汗,可以算作是有汗。

  無汗啊,不要說問病人“有汗沒呢?”“沒有。”你就認為是無汗。永遠也不能聽別人的!你還不能不聽別人的。他說無汗,你鑑證一下他是不是無汗。他要真是無汗,你摸一摸他的皮膚,光滑乾燥,或者是粗糙乾燥。人的皮膚不一樣,皮膚細,他就是光滑乾燥,皮膚粗,是粗糙乾燥,反正有一個乾燥。

  用麻黃湯關鍵是無汗,絕對無汗的時候可以用,有汗不能用。

  用桂枝湯身上是有汗的,或者是潮乎乎的,或者是一陣一陣的潮乎,不規則的,不是持續的。一定是有汗的,無汗不能用。


  (四)  小兒的哭

  (學生:成人肺感染表現是胸悶、胸痛、咳喘高燒、痰多,可以大便秘結,但是不會說話的小孩子,怎麼判斷他是不是胸痛?比如肚子疼,他兩隻手按著肚子,胸痛、胸悶的話他是不是兩手按著胸?)

  你說的是想像的,實際上不是這樣。胸痛不必對症胸痛,你只要認識肺感染,自然就有胸痛。你就治肺感染,胸痛也沒有了。你看看孩子在肚子痛的時候是拿手捂著嗎?你認為哪兒痛就捂著哪兒啊?不是。小孩子,你要看出他是不是腹痛來,從哪兒看啊?曲腰,哭。不是捂著,要是頭疼呢?

  (學生:皺著眉哭。)

  你看,這孩子聰明。頭疼是皺著眉哭。明白了吧?要觀察,要多看,跟著病人學。餓了呢?

  (學生:吃奶唄。)

  餓了他就不知道,他就知道吃奶。誰知道餓了什麽樣?做過母親的知道不知道?

  (學生:我有一個女兒,女兒又有一個孩子,這兩個孩子都是我看著長大的。孩子餓了什麽樣我還說不清。)

  說不清!母親的母親都說不清,這誰還能說得清?就我一人說得清啊?要是餓了,連看也不用看我就知道。他哭的那聲音就不一樣。你回去體驗體驗,你看看別人的孩子要是餓了那哭的聲音什麽樣,要自個有孩子甭說,餓了哭啊他那個聲音,沒有後勁,和疼不一樣。帶過孩子的,都應該知道這個,孩子尿了,哭呢,我說“趕緊換尿布去!那孩子早尿了,去!”去了一看,一包都是尿。他哭的聲音就不一樣,吃得太飽哭的聲音不一樣,餓了哭的聲音不一樣,肚子疼、頭疼他都不一樣。要看,要觀察,慢慢地觀察吧。什麽都會從大自然裏看出來!

三 各種發燒的治法

三  各種發燒的治法



  (一)  病毒性感冒——麻黃湯

  感冒的症狀說全了就是“發熱惡寒,無汗,頭疼、身痛、腰疼、關節疼,喘”。這是麻黃湯症,這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

  感冒發熱惡寒時,身體肌肉滑爽,是無汗。關於脈浮緊,這種過高的體溫,沒有浮緩的。要浮緩,這個供血緩慢的程度,絕對提高不到四十度的體溫。還有喘,沒有汗還喘,這是為什麼?就是體溫過高,他要用肺與外界的溫差發散體溫,所以有喘。因為不光是皮膚出汗,我們的肺也會向外排異。病毒性感冒一定身疼,所有的病毒性傳染病都有身疼。不是病毒性的外源性疾病沒有身疼,可以四肢無力,酸軟無力,沒有身疼。

  麻黃湯,習慣的用量是:
  麻黃十克、杏仁十五克(研,就是打爛)、桂枝三十克、甘草十三克。
  這是成人量。如果是孩子,十一歲到十五歲用成人量的二分之一,五歲至十歲用成人量的三分之一,兩至四歲用四分之一。這都是一天的量,分早晚兩次吃。汗出即停藥。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病毒性感冒,你敢不敢用麻黃湯?誰說?

  (學生:不僅僅是兒童,中年和老年都得這個流行性感冒。得了這個病以後,使用麻黃湯最大的問題是,大家已經形成一種觀念了,得了流行性感冒以後先去輸液。昨天您講的那句話非常好“誰沒有受過傷害,誰就不知道中醫的寶貴!”他輸液輸成壞病了,長時間輸不好,回過頭再找中醫治療。麻黃湯這個方子很好用,麻黃的常用量在十克、十五克、甚至二十克我都用過,很安全。但是患者一來就給他開麻黃湯,很多人不接受,嫌麻煩。這中間就得給他們做工作,解釋這個病的趨勢應該向外走,不應該壓制。需要我們做大量的工作。但是這個方子是沒問題的。)

  (學生:這方子用過幾次,基本上一副藥不用吃到兩次一副藥完全吃完,基本上吃一次病就好了。但是我遇到一個經常和別人交流的問題。大部分人,小孩得了感冒以後,除了上醫院以外,他會給孩子用一些退燒藥,比如泰諾、百服寧。反正我這也退燒,也出汗,而且出汗出得挺多,但是四個小時以後又開始燒。我在解釋過程中,不能解釋得很透徹。因爲他也出汗,那麽出汗是這個毒沒有排盡呢?還是有其他用西藥退燒以後造成的後果?)

  這個問題是常見的。弄點西藥吃了也出汗也退燒,就是好不了病!過幾個小時就又燒,這是個什麼問題啊?我們先看他用的是什麼藥?他出汗的這個機制是什麽?他對這個出汗叫副作用。我們眼看到的是他的主作用。退燒了跟我們的一樣,出汗了也跟我們的一樣。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退了燒就好了,他退了燒過幾個鐘頭還燒。那麼我們退燒是為什麼退燒呢?怎麼著來退呢?發汗。汗是從哪兒來的?汗腺。汗腺的汗是從哪兒來的?從血液來的。他那個藥,發的那個汗,從哪兒來的?不發燒的時候吃那個藥也出汗,他那個出汗,一次、兩次、三次,老出汗,結果是什麼?結果是違背了我們說的禁律“發汗後不可再發汗”。他發汗後再發汗,再發汗,說不清幾次,傷津液,造成另一個病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汗是幫助本能的,我們的目的不是讓他出汗,是讓他排異。他的汗不是幫助本能的,藥本身就有毒性,不一樣。 


  (二)  普通感冒——桂枝湯

  如果感冒“發熱惡寒,有汗,頭疼,鼻塞,身無力”。時而有汗時而無汗,有汗的時候體溫不高,一會沒汗了,體溫又高了,三十八到三十九度,沒有太高的。

  這是普通感冒,體溫不甚高,頭疼,不甚疼,身疼是酸軟,身上有汗,或者是鼻塞、噴嚏、流鼻涕、咳嗽,有這些症狀,惡寒程度比較輕,叫惡風,討厭風。這是桂枝湯症。

  桂枝湯藥效很平和,但是記住,沒有汗不能用桂枝。一定是有汗的,無汗不能用。

  桂枝湯:
  桂枝三十克、芍藥三十克、甘草十三克、生薑十二克、大棗十二個(切)。
  這是成人量,成人分兩次吃,早晚各一次,十一至十五歲用成人量的二分之一,五至十歲用三分之一,三至五歲用四分之一。其餘酌量。

  一開始就有咳嗽,或者是喘,或者是身熱退了以後,身和神清以後,還有留下的咳嗽,可以用桂枝湯加厚朴杏仁。開始有咳嗽,用桂枝湯加厚朴杏仁。熱退身和之後,有喘和咳嗽,仍然可以用桂枝湯加厚朴杏仁。

  桂枝湯和麻黃湯的區別在哪呢?體溫的高和低,最重要的是有汗無汗。病毒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區分在身痛不。

  要嗓子疼能用桂枝湯嗎?不能用。為什麼?

  (學生:嗓子疼屬於溫病。溫病忌汗,發汗喪失津液,不利於循環,也不利於排異。)


  (三)  宿食發熱——三黃瀉心湯

  身熱,不惡寒,或有汗,厭食,心下氣痞,按之軟,指彈之有氣體聲,大便秘或不大便。

  三黃瀉心湯:
  大黃十六克、黃芩三十克、黃連十五克(打)。

  這是成人量,十二至十五歲用成人量的二分之一,七至十一歲用三分之一,三至六歲用四分之一。

  附:急性腸胃炎——芩連葛根湯

  嘔吐下利,發燒或者渴。
  發熱、嘔吐、下利稀水、腹疼、身疼或者渾身發痠沒勁、渴。

  川黃連二十五克、黃芩三十克、秦皮三十克、
  白芍三十克、甘草十五克、葛根四十克、茯苓三十克、澤瀉三十克。

  嘔吐加半夏二十克、生薑十五克。

  嘔吐下利不渴不發熱,不用此方。


  (四)  麻疹和咽炎——透表排異湯

  (學生:麻疹和腦炎都有發燒,怎麼跟感冒區分?)

  感冒跟麻疹有什麽區別?第一個,從發燒上看麻疹。麻疹的體溫不是很高,最高也不過三十九度。而且他是陣發性的,一會高,一會自個就下去了。他沒有鼻塞,沒有身疼、頭疼,他是輕微的。但是他呢,咳嗽、噴嚏、眼淚都有,往往還有下利。下利不是每一個都有,是常常發生,不是必然發生,是或者有。但是發燒,開始短時間的發冷,過去以後不再發冷,只是發燒。他的口腔是乾燥的,他有一種勢力是上沖的,沒有汗。這一個脈搏是脈數,不是脈浮。頭一天你也可以看看他口腔粘膜有充血沒有,第二天更應該看。麻疹常常是孩子不覺大人也不知道,突然看見出疹子了,其實孩子體溫也不高,還玩兒呢,自個兒就好了。這就是我剛才說的那個,排異也可以發燒也可以不發燒,不是必然發燒。但是不發燒的,會在沒有發現之中這個過程就結束了。

  腦炎跟麻疹沒有什麽區別,因爲他們都是要透表的。

  但是對於這個,你不要隨便地讓他發汗,桂枝湯、麻黃湯都不可以用。不要隨便發汗,你可以懷疑他是麻疹。在麻疹流行期間,村子或者學校已經有孩子有麻疹,又看見這種發燒的孩子,你可以懷疑他是麻疹,你可以給他藥吃,他可以平平安安地把毒排出來,這個方子,我現在給你寫出來。

  透表排異湯:
  銀花三十克、連翹三十克、牛子三十克、牡丹皮三十克、
  當歸二十克、紅花二十克、桃仁二十克(打)、
  紫草二十克——大便秘者加、黃連二十克——下利者加。
  大便秘的加紫草,下利的加黃連。其他別的烈性傳染病,屬於透表的都可以用這張方子。

  這個銀翹湯呢,可不是銀翹散,這是我們組織的。你看這個方子治什麼啊?咽炎、急性咽炎、扁桃體炎、腮腺炎,反正就是這個又紅、又腫、又熱的。這是說的頭部,在頸項以上出現這些症狀。那紅眼病咱不也是用過嗎?把這個方子簡化一下,加了大黃。這個方子,就是咽炎、扁桃體炎、腮腺炎這一類的病,還包括齒齦炎,又紅又腫又疼。你看看哪一張方子該加大黃?凡是有腫塊的,大便秘的,大便秘結,大便乾燥表述不同,都可以加大黃,加紫草。有紫草,可以加大黃。治的病這不就多了嘛。

  附:
  急性咽炎:
  體溫不低於正常、咽部有充血。
  發燒、咽喉紅腫、咽疼、有白色分泌物化膿、大便乾。
  銀花三十克、連翹三十克、牛蒡子二十五克(打)、牡丹皮三十克、
  桔梗二十克、山豆根二十克、紫草二十克、甘草十五克、葛根四十克、知母三十克。
  大便不乾去知母。分兩次服。
  慢性咽炎去掉紫草、知母,分三次或四次服。

  紅眼病方:
  大黃十克、牡丹皮三十克、茯苓四十克、澤瀉三十克、桂枝三十克、甘草十五克。
  上六味藥用水五百毫升,煮沸後十分鐘濾汁,渣再加水二百毫升煮四十分鐘,濾汁。兩次汁相合,分兩次服。早飯前,晚飯後各服一次。年齡小體重輕的病人酌減服量。

  服藥後忌食:腥、葷、肉、蛋、乳品、辛辣、過鹹品類,忌煙酒、疲勞,以靜養為佳。

  大黃促進腸胃蠕動,通大便,這會導致血液下趨。血液下趨則使頭、目部血在循環中向下行。眼部的充血在大黃的作用下循環量提高。牡丹皮能使頭、目淤積的充血性腫大破解,在大黃造成循環下趨的狀態中,增強循環。眼部有異物的血下行,下部無異物的血上行,在眼部形成新陳交換。桂枝助牡丹皮通行血脈。茯苓、澤瀉利尿,把血中異物從尿中濾出。共同完成眼部血中排異物的活動。 


  (五)  痢疾——白頭翁湯

  (學生:小孩還會有一種發燒,同時有痢疾,送到醫院,說你這個痢疾一天拉好多次,肯定要脫水,給你輸液,上抗生素,這種情況我們怎麼處理?)

  絕對不能止痢疾,吃藥就行了。就是治痢疾不拉就好了。他是怕脫水。拉痢疾不會脫水。如果是水瀉,排出去的是液體,不斷地往外排,止不住。為什麼止不住?因爲對抗了本能系統的能力,他對抗不了,腸子裏有害的東西要排出去,不讓他排,他是急著要排出去,所以他排的是非常稀、非常稀的,水一樣的糞便。這個時候不是止利,如果不是這種水一樣的下利,是屬於糞便或者是有腸粘膜,不會脫水。止利是什麼意思?是我們幫他排出去,他就止住了。和發燒是一樣的,退熱你退不了,往外排就不熱了,完全是一個道理。下利也是排異反應。我們順勢利導,讓他往外排,他就好病了,他不會脫水。我們要是治,不去考慮他脫水,趕緊地給他排異。如果他排出去的是腸粘膜,看著像膿和血一樣的東西,或者是帶有腸粘膜的糞便。用黃連、黃芩。看他發燒不,如果發燒、發渴,越是這個越好治,白頭翁湯

  白頭翁湯:
  白頭翁三十克、黃連二十克、黃芩三十克、黃柏三十克、
  白芍三十克、茯苓四十克、澤瀉三十克、甘草十五克。
  分服。


  (六)  咳喘——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治咳喘,從汗排異。

  感冒熱退神清身和,留有咳喘、稀痰的可以服桂枝加厚朴杏仁湯。平素有咳喘的人感冒後,發熱惡寒有汗出的,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可能有一點惡寒,有一點發熱,也可能不明顯,但是有喘,咳。桂枝加厚朴杏仁湯吃了以後,還是要出一點汗的,這就是因爲第一次發汗排異不徹底,還有沒排出去的。

  病人在感冒以前就有喘,感冒了帶著喘。感冒來了,本來是桂枝湯,再加兩味治喘的吧,就成了桂枝加厚朴杏仁了,吃了就好了。那麽感冒以後呢,熱退了,身和了,神清了。身和了是什麽呢?就是不涼不熱了,不發冷了,也不發熱了,平和了。神清就是頭也不疼了,也不昏了,也不頭眩,神志很清醒、很清涼。就是說好了病了,就剩下了有點咳嗽、有點喘。不管是感冒以前帶來的或者是感冒以後新有的,只要是這個喘和咳,再給一個桂枝加厚朴杏仁湯就好了。

  桂枝湯治感冒最重要的是掌握“發熱惡寒、時而有汗”的,如身上乾燥無汗的不能服桂枝湯。謹記,莫誤,莫誤!

  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桂枝三十克、芍藥三十克、甘草十三克、生薑十五克、大棗十二個(切)、厚朴三十克、杏仁二十克(研)。
  水煮兩次,湯合一碗。成人分早晚各一次服,十二至十五歲服二分之一,七至十一歲服三分之一,六歲以下至三歲服四分之一,其餘酌量。
  服藥後喝熱稀粥一杯。

  爲什麽還給一個桂枝湯,光吃厚朴杏仁不行嗎?從來也沒人說不行,也沒人說好。因爲這個厚朴杏仁治喘,好象是要給一個出路吧,跟桂枝、芍藥一起,給一個出路,再出一點汗,就這意思,他是從汗往外排的。


  (七)  誤治失治造成的氣機失調

  (學生:小孩感冒以後,也可能治療了也可能沒治療,幾天以後不發燒了,但是咳嗽還有點喘,這種情況怎麼辦?)

  這個要先問他治了沒有?在感冒當中治過沒有?吃過什麽藥?如果要退過燒,不管是用抗生素還是用激素退過燒。你看他舌頭是白的,薄白,脈是弦細的,沒有精神,老煩惱,不想吃,有時候還有嘔,大便也不正常,也可能便秘,也可能便溏,也可能便秘兩天,溏瀉兩天,又便秘。如果是這種情況,就是感冒退燒或者是失治,不限於感冒,或者是其他病,誤治、失治,失治就是失掉了治療的機會沒治,造成的氣機失調。這一個,母親就不容易做到,應該告訴大夫。我給你開一個方子。

  柴胡、甘草、枳殼、黨參、半夏、茯苓、黃芩。
  大黃——大便乾燥加。

  如果要是大便乾,可以加大黃。如果沒有大便乾,有發冷發燒、寒熱往來,發熱惡寒的,去大黃,加桂枝。因為大黃在這個方子當中用量不大,是通腸的。氣機失調不是要通腸,是要自主調節。

  (學生:如果不是退燒,就是沒有治,過幾天以後燒也退了,他總是咳嗽喘。)

  咳嗽喘啊,那就用栝蔞湯。誤治能造成氣機失調,失治也可能造成氣機失調。

  栝蔞湯:
  栝樓三十六克、柴胡三十克、甘草十五克、杏仁三十克、厚朴三十克、
  桔梗二十五克、茯苓四十克、枳殼三十克、陳皮三十克。
  水煎分服。
  這是成人量,十二至十五歲用成人量的二分之一,七至十一歲用三分之一,三至六歲用四分之一。


  (八)  肺炎——麻杏石甘湯

  感冒退燒誤治導致肺炎,病毒性感冒,不該退燒而用物理化學藥退燒造成肺炎,發熱,汗出,渴,跟原發性肺炎一樣的治法,麻杏石甘湯。主要從小便排異,本來有汗,也從汗排,他也有從大便排的意思。因為石膏有輕微通腸的意思,也有發汗的意思。

  發熱不甚高,三十八九度,汗出,渴,沒有惡寒,有咳嗽,有喘。麻杏石甘湯一定是沒有惡寒。身無大熱,有汗出。老有汗怎麼會有大熱啊?他有熱一出汗就排出來了,所以他身無大熱,三十八度多到三十九度,這不算大熱,所以叫身無大熱汗出,汗出還老喝水。

  麻杏石甘湯:
  麻黃十克、生石膏六十克(打)、杏仁二十克(打)、甘草十五克、
  銀花二十克、連翹三十克。

  這個方子是張仲景的。《傷寒論》上說喘不說咳,只要說喘一定有咳嗽。要沒有咳嗽、沒有喘,那就是白虎湯症了。

  (樂潛山:麻杏石甘湯有汗的時候,還用麻黃。熱不是很高,也還是用了石膏,怎麼理解呢?)

  麻黃這個藥,有發汗的作用,有利尿的作用,他有兩個作用。跟桂枝在一塊用,他就發汗。跟石膏在一塊用,他就利小便。石膏是這麼個東西,跟發汗的藥在一塊用,他不妨礙發汗,跟通便的藥在一塊用,他不妨礙通便。身無大熱,有汗,這種情況是應該發汗嗎?他時時地有汗,熱還不退,還可以發汗嗎?杏仁甘草也不是發汗的藥,杏仁是祛痰的藥,所以這張方子他不是發汗的藥,應該是利小便的藥。

  (學生:小兒肺炎症狀是面部發紅、體溫發燒三十八度三十九度,哭鬧的時候身上有點汗,有嚴重的中毒症狀,鼻翼煽動、呼吸急促。那麽麻杏石甘湯這個方子,是不是可以加上銀花連翹和牛子這三味藥?如果把這個加進去是不是影響這個方子的利尿速度?)

  不影響,可以加,不必三味,兩味也可以,銀花連翹。銀花連翹透表的作用不光是通血,還有向外的一種作用。肺炎,是可以向外的,也可以利尿。

  肺裏的東西能從小便排出去嗎?能。根據什麼?

  人是一個對外開放的器,上下相通、內外相通,涵附了生命的能,沒有一個地方是跟外界不通的。肺為什麼不能跟小便相通呢?都在一個大的循環網絡裏頭,中心部分是個泵,尤其肺和心臟聯成一個小的循環,這個小的循環聯著一個大的循環,肺怎麼不和外界相通呢?泌尿系統這個尿是從哪來的?是從循環來的吧。循環是從哪來的?是在全身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的一個環。所以,肺裏的異物是可以從大便排出去的,也可以從小便排出去,也可以從汗腺排出去。

  你看看,桂枝湯從哪排?桂枝加厚朴杏仁是從汗腺排。麻杏石甘湯從哪排?麻杏石甘湯是從小便排。栝蔞湯從哪排?栝蔞湯從大便和小便一塊排。

  (樂潛山:麻黃和石膏是利小便,但是麻杏石甘湯在《傷寒論》的原文,沒有利小便的趨勢,怎麼理解呢?反正沒有說小便不利,我看不出來利小便的趨勢,我們不是要順勢利導嗎?)

  麻杏石甘湯治什麽?你看原文“發汗後不可更行桂枝湯,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黃杏仁石膏甘草湯。下後不可更行桂枝湯,若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黃杏仁石膏甘草湯。”一個是汗後,一個是下後,是吧?

  大汗以後,從汗排異了。或者是用下後,用通大便和承氣湯的方子通大便了。通大便了應該好了,但是沒好對不對?沒好怎麽了?身無大熱,有點熱,沒大熱。因為大汗以後、大下以後,一次排異過程已經過去了,身體還有點熱,還是汗出而喘。還能發汗嗎?不能再發汗了。因爲大汗出以後不能再發汗了,也不能再下了,沒可下的了。爲什麽大下、大汗以後,還有身熱汗出而喘呢?汗出而喘,還用說嗎?這問題在肺裏呢!還是要往外排,還有汗出,出不來。不能再出汗了,怎麽辦呢?利小便吧,要說小便不利,麻杏石甘湯主之,那和利小便的藥全混了,能說嗎?他確實沒有說小便不利,他要是說小便不利,這就成了這個病的主要趨勢了。凡是說小便不利的時候都是五靈散豬苓湯,加茯苓澤瀉,這是用利尿的根據說小便不利。現在五靈散不能用,豬苓湯也不能用,他雖然是利小便,他利不走肺裏的這個痰。

  那麽現在身熱,汗出而喘,怎麽辦呢?麻杏石甘湯吧,吃了就好了。再說,麻黃杏仁石膏甘草吃了就好了,那麽肺裏這個熱、喘上哪兒去了?我們要明白來路和去路?沒發汗爲什麽好了?沒有通便,怎麽著就好了?吃了麻杏石甘湯有什麽變化啊?一會一泡尿,準用不著半個小時就一泡尿,半天尿了八次,尿了就不喘了,你說這是怎麽回事呢?這排異在哪兒排的?小便。

  我說給你一個故事,前幾年我有一次就是這個病,我就開麻杏石甘湯,拿了藥,保姆給我煎了,我就吃了。好傢夥,二十分鐘也用不了,十分鐘一次小便。我說怎麼這樣呢?我以前吃這個方子不這樣啊!倒出那藥渣子我看了看,沒毛病啊!等我再徹底地一看,怎麼沒石膏啊?那成了麻黃杏仁甘草了。 
  我說:“這藥怎麼沒石膏呢?”
  她說:“什麼叫石膏?”
  我說:“單包的那一包。”
  她說:“你看是這一包不是?”
  拿來我一看,三副藥的石膏還包著呢。我說:“你怎麼不擱啊?”
  “我忘了。”
  我說:“你可別說忘了,你就說擱上了。”
  “怎麼呢?”
  我說:“你要說忘了,一大些人得跟你幹。你可別說啊!”
  “我不說!”
  我怕這個也不幹,那個也不幹,都找她的毛病啊。因爲我出毛病了,擱一會兒我就尿不出尿來了。再尿就是幾分鐘尿一次。尿一次啊,連一酒杯都沒有。撐得我啊,實在地不行了。
  我說:“趕緊地給我抓藥去!”
  拿的什麼啊?拿那個利尿的藥,五靈散。一邊拿著我就一邊喝,兩副藥一塊喝。喝著還是不行,憋得我啊實在地不行了。
  我說:“不行,送我去醫院,我去導尿吧!”去了我說:“趕緊給我導尿!”
  趕一導尿,你說導出來多少尿?護士都嚇了一跳。說:“好傢夥!我幹了這些年,我沒見過,存了這麽些個尿,你這個膀胱怎麼這麼大?一千七百毫升!”我才知道我這膀胱是這麼大。導出尿來,回來就好了。
  直到現在,誰也不知道我那一回病是怎麽回事。今天我把這個秘密說給你們了。這個保姆沒給我擱那石膏,差點要了命。趕一導尿,她才知道我說給她是什麼意思,“哎喲!我真後悔,我要是給你擱上了石膏……”
  我說:“你別說這個了,你就說擱上了不就算完了嗎?怎麽也是這麽回事了。”

  這是麻黃沒石膏,不出汗。這麽個利尿法誰受得了啊?要有石膏就不這樣。哎呀!這回我沒白受了罪,我算知道光吃麻黃什麽樣了,千萬可不能沒石膏!所以麻杏石甘湯的作用,就是利尿。沒說利尿,實際上他可是利尿,不尿好不了病啊!

  過去有一些醫學家看到了一個現象,尿和汗是同源的,汗多尿就少,尿多汗就少,看到了肺跟尿的關係。熱天氣溫很高,我們就喘。這個喘不是病喘,這個呼吸幅度大、短促。幹嘛呀?這不是散熱嗎?我們用肺來散熱,尿少了。所以他有一個說法,在這個現象上說的,說肺是水的上源,和腎是相通的。其實呢,五臟六腑都是相通的,但是肺和腎在水液上有這麼一個關係。所以說,我們利尿,可以把肺裏能溶解在水裏的異物排出去。還可以從汗解,凡是從小便能解的,從汗腺也能解。我們這是在研究生命,我們看到生命過程裏頭,有一些通路。大腸跟肺的關係也很密切,橫結腸在這兒是弓形的,就隔著一層膜兒和肺緊緊貼著。肺裏的熱就容易傳導到大腸裏,大腸的熱也很容易傳導到肺,所以肺和大腸的關係也是比較特殊的。

  凡是過去說的六腑,說的五臟,咱們簡單地說吧,五臟五腑,行不行啊?我們幹麽非得說五臟六腑,五臟加一個心包也成了六髒了,我們就說五臟五腑吧。凡是腑都是和外界相通的。凡是臟都是向內部相通的。你看這個生命的智慧,永遠是人研究不透的!大腸、小腸、膀胱、膽、胃,都有分泌吧?分泌到哪呢?分泌到世界上,他分泌出來在腸裏頭。膽分泌出來送到腸裏頭,胃分泌也送到腸裏頭。還有許多鼻涕眼淚,也到世界上來。眼屎耳屎,都是向外分泌到世界上來。還有向內分泌的,腦垂體、胰腺、腎上腺、性腺等好多腺體都是向內分泌的。向外分泌的東西,起到作用就排出體外。向內部的分泌,也是完成了他的使命,在循環裏頭也排出去。這是人整個的五臟五腑,一切的組織器官跟外界相通的那個路。小,小到一個細胞,跟這個大千世界是通著的。我們要是知道了這個,我們就會知道,我們身體的內部,什麽東西,只要是有害的,都會排出來,沒有排不出來的。

  生命啊,一長就長得這麼完美!你看人長的這個模樣,和那些動物們,誰仿造的誰啊?都是一樣的,還都是不同的!你越看越有意思!你真是看著看著你都不願意走了!


  (九)  肺感染——栝蔞湯

  栝蔞湯治肺感染,大便和小便一塊排。

  肺炎再退燒,導致肺感染。高燒、汗出、口渴。高燒,四十度以上,也不排斥三十八、九度,不必有汗也不必沒汗,有喘、有咳、胸悶、胸疼,大便乾燥或者是秘結。

  栝蔞湯:
  栝蔞五十克、杏仁三十克(打)、茯苓四十克、桔梗三十克、澤瀉三十克、甘草十五克。
  如果腹滿加厚朴,既除脹滿也止渴止喘。水煎分早晚各一服。

  這個方子味數不多,是我組織的,我覺得不錯,我用了多少回都靈,給別人用也都靈。

  栝蔞湯要比麻杏石甘湯體溫要高,一定是大便秘結,胸悶或者是胸疼,就是有胸的症狀,有大便的症狀,有喘、有咳、有發燒。栝蔞湯沒熱也可以用。一個大馬能拉一個大車,一個大馬還能拉小車。能拉大車的大馬能不能拉小車?能。拉小車的小馬能不能拉大車?不能。

  肺感染是外源性疾病肺病的最高的一個病狀。麻杏石甘湯不足以治肺感染,肺感染的那個痰又粘又稠又多,不是杏仁厚朴能處理的,所以一定是栝蔞湯。最重的那一等就是栝蔞湯。

  爲什麽肺感染的胸疼胸悶,喘得重,大便還秘結?這個排異過程,在肺裏的異物沒有出路,所以我們就用茯苓利小便,栝蔞通大便,栝蔞對肺裏的痰液有清除的作用,使肺裏的異物有了兩個出路,桔梗是排膿的、也排痰,杏仁也是排痰的。

  (學生:不管肺炎還是肺感染,如果有大便秘的話,是不是都可以用麻杏石甘加栝蔞治咳喘?)

  麻杏石甘加栝蔞?為什麼不用栝蔞湯啊?

  (學生:栝蔞湯最主要的就是栝蔞杏仁和桔梗,麻杏石甘裏面也有杏仁,如果再加上栝蔞和桔梗的話,是不是可以起到同樣的功效,對肺感染來說?栝蔞湯未必要到高熱,無熱也可以用,也可以有汗也可以沒有汗,也可以口渴。所以感覺跟麻杏石甘比較起來,區別在於大便秘結。)

  要是大便秘結,要是咳嗽、喘,就不是多汗了,栝蔞湯和麻杏石甘湯區別在哪裏?大便秘結和汗出無大熱,汗出而渴,無大熱,這是麻杏石甘湯。這兩個方子你不會用錯,因為很明白。用錯了也沒有壞的結果,不如好了。用好了病好得很快。

  麻杏石甘湯是《傷寒論》上的,栝蔞湯是《本能論》上的。《本能論》理所應該比《傷寒論》發展一點。肺感染,沒有栝蔞湯也不是不能治好,不如有栝蔞湯,一副,四十一度高燒退了,麻杏石甘湯做不到,你吃三副能退了,我一副就退了。



四 用藥說明

四  用藥說明



  (一)  劑量說明

  (學生:這個量實際上還是按體重來?)

  不按體重就按年齡,大概。這跟化學藥不一樣,這藥都非常平安,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學生:服藥量的多少,是煎藥的時候各種藥多少克還是多少克,只不過服的時候根據年齡?)

  對!所以他說幾分之幾,你如果是煎的水多也是幾分之幾,你水少了也是幾分之幾。你自己可以有一點彈性,因為這藥都是非常平和的藥。桂枝是桂樹那個枝子,芍藥是芍藥花的根,大棗你吃兩把不是也沒事嗎?也沒反應,除了甜以外吧,生薑有反應嗎?

  麻黃湯裏頭的麻黃,不要太多,太多出汗就出多了。所以一定要限制住一個有效量才行。因爲是給大家開,給母親們開的方子,跟醫生不大一樣。所以這個量比較小一點,但是考慮到有效。那麼麻黃杏仁,杏仁不也是能吃的東西嗎?再一個是桂枝,甘草。所以這藥都是非常平和的藥,任何反應都沒有。一回出不了汗再吃一回,多吃一點不就出來了嗎?只要出一次汗就好病。你一邊輸著液不是照樣燒嗎?不是照樣幾天地燒嗎?

  (學生:您開的這幾個方子,麻黃湯,用的麻黃是十克,桂枝湯的生薑用的也是十克,三黃瀉心湯是黃芩用的比較多,大黃用的比較少,您這個是怎麽考慮的?跟標準相比,像這個麻黃標準用四十二克……)

  我根據什麽考慮的?我是研究了幾十年的《傷寒論》,我看到了《傷寒論》上的用量,有的我們可以去用。有的,我看不合適。我就把他修改了一下,修改後我用了幾十年。我的用藥說是習慣也好,說是我個人的常用量也好,因為是大醫傳承,我是對你講的我自己。你要看到有不合適的地方,你可以根據別處的用量,那你必須要有經驗,要有根據,你不能在用藥量上給人家找麻煩。我這個用藥量第一個是安全,治病,可以傳給你。我沒有十分把握的東西,我也不會傳給天下母親,就這麽考慮的。


  (二)  方藥說明

  桂枝是溫通血脈的,是讓這個留住的血趕緊流走。

  麻黃這個藥,有發汗的作用,有利尿的作用,他有兩個作用。跟桂枝在一塊用,他就發汗。跟石膏在一塊用,他就利小便。你聽說過麻黃有毒不許用沒有?現在我們藥店裏都沒有麻黃,知道不知道?一個常用的藥不賣了,“有毒!”誰說有毒了?中國人用了幾千年了,怎麽忽然有毒了?

  石膏是這麼個東西,跟發汗的藥在一塊用,他不妨礙發汗,跟通便的藥在一塊用,他不妨礙通便。

  (學生:杏仁是用炒的還是生的?從《傷寒論》上看到有“杏仁去皮尖”,這個有什麼講究沒有?)

  炒的。“杏仁去皮尖”,在漢代就去皮尖。這個皮和尖,有一點小毒,不是致命的毒。帶著皮尖你也沒感覺,去了皮尖你也沒感覺。

  (學生:杏仁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麻杏石甘湯、栝蔞湯這三個方子裏邊都有杏仁,我覺得是不是同時也有從大便排的功效?特別是桂枝湯加厚朴杏仁,因爲發汗以後不順利,有東西沒排出來,那麽加厚朴杏仁,是不是要從大便往下走?我想在小承氣湯當中就是加枳實厚朴,就是讓腸胃排空通大便。是不是這三個方子都有大便排的效果?)

  我認為杏仁在這個方子裏頭不是通便的,厚朴、杏仁在這個方子裏頭都不是通便的。因爲桂枝湯是解表的,就是解肌的,解肌就是發汗。沒有一張方子是既走表還通便,沒有。

  這三張方子裏頭都有杏仁,都是止痰的,都不是通便的。他能潤腸不是通便,潤腸和通便不是一回事。你看杏仁、桃仁這一類的東西脂肪多,都有潤腸的作用,和通便不是一回事。

  大承氣湯、小承氣湯,用枳實厚朴是爲什麽?大黃是通便的,枳實、厚朴只是起一個助動的作用,是除脹滿的。如果說沒有枳實厚朴,那麽這個重點就沒放在脹滿上。只要有大黃就能通便,芒硝也能通便。調胃承氣湯就是大黃芒硝甘草,為什麼?因為調胃承氣湯不用枳實厚朴是因爲沒有脹滿。他有燥矢,大黃芒硝就解決了。小承氣湯是腹脹滿,所以用枳實厚朴佐大黃。大承氣湯症狀是脹滿而疼,大黃芒硝都用了,枳實厚朴也都用了。

  (學生:在栝蔞湯中有沒有可能出現加用桂枝或者加用石膏知母的病勢?我是看到以前您那個肺感染的方子中有知母跟栝蔞一起同用的,通過大便來排。)

  有點意思,到今天我還沒看到。你繼續看,等你看到了以後你告訴我一聲,你這個想像非常好。我唯恐栝蔞的通便不夠,所以我加了三十克知母。知母也是通腸的,也是排異的。知母是什麼啊?知母是白虎湯的一味主藥。白虎湯就是通腸的,僅次於承氣湯,是下法的輕劑,這麼個意思吧。包括瀉心湯、白虎湯、白虎加人參湯、梔子豉湯叫清法。實際上就是下法的輕用,也是排異的,從大便排的。

  過去、現在都有,把方子開得混亂不堪,可能就是這種思想的放大。這還有點什麽什麽症再加上點什麼,就是你說的這個。忌諱!忌諱胡思亂想!一張方子和一篇文章一樣,不是字越多越好,是用字越少越好!內涵越多越好!

  這個栝蔞湯加知母,可以有兩個想法。一個是不用知母重用栝蔞,再加上三十克栝蔞,不用三十克知母,這是一。用三十克知母,不加栝蔞,這是二。這兩個你要選擇一個,要有根據地選擇一個。如果你要認為腸裏有可下的,比如說腹部脹不脹、滿不滿?你可以選用知母。選用知母,還是選用栝蔞,不能沒有根據。

  用一味藥,像打架一樣。多去人,不行再去兩個。不行,人越多越容易讓人打了。你看打靶的,一人一槍一彈,一發命中。去一千來人,都舉起槍來,“嘩”這麼打,未必打得住。

  (學生:在透表方裏邊,如果有便秘的話,您說是要用紫草,而且只能用紫草,那麽和其他比,比如說知母啊……)

  如果說透表,像麻疹、猩紅熱、腦炎,或者是長癰、腫、發熱的腫,這個啊,最好是紫草,什麽也不能代替紫草。為什麼啊?紫草是活血的。

  (樂潛山:我說兩個病例,一個成功的,一個失敗的,都是透表的那個方子,咽炎,我自己前兩年,嗓子疼,我吃了銀花、連翹、牛蒡子、牡丹皮、桔梗、甘草和山豆根,吃了以後就嘔吐。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嗓子疼不嚴重,或者我藥開得不對。另外一個病例是給一個朋友,我的朋友嗓子疼、乾、乏力、咽不下、惡寒、但發熱不明顯。我也開了同樣的方子。兩個小時以後,他所有症狀都消失了,也就是說兩個小時就好了。我就想瞭解,爲什麽我給我自己開方子的時候就嘔吐,我給我的朋友的時候……)

  你用山豆根沒有?

  (樂潛山:對對,我自己具體症狀我忘了,因爲是前一兩年之前。我的朋友是上個月。我給自己開了山豆根十五克。給我的朋友,沒敢開山豆根,但是也好了。怎麼理解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沒對症?或者是因為嚴重或不嚴重?我的理解是嚴重的時候用山豆根,不嚴重就不用了。)

  不是,山豆根這個藥非常地苦,非常地難吃。這個藥有催吐的作用。你看我啊,一般我不用他,我現在有這個毛病。你吐是因為山豆根,他沒吐是因為沒山豆根。他好了,你要不吐你也好了。你吐出來了,和沒吃一樣,你怎麼會好呢?礙不著嚴重不嚴重,山豆根可以不用,山豆根有催吐的作用,桔梗也有催吐的作用,比山豆根要輕。

  (學生:犀角地黃湯的犀角和羚羊角也是透表的藥嗎?)

  這個事不好說,他說犀角是解毒的,羚羊角說是息風的。大犀角你見過?我保險你沒見過。犀角地黃湯是溫病學上的治法,這個犀角現在你就找不到,而且貴得出奇。誰也不往外拿,擱著唄。我們儘量地不用,不用也不是不能治好病。到不了那個時候病就好了。善治病的不是用好藥,而是用普通藥。

  咱比方說,要是用上十克犀角,十克犀角不算多,他們用幾分,沒用。我有一個孩子,當年就是因爲麻疹,被別人給治壞了。被別人退燒了,全身敗血。兩個腋下都爛了,爛得和肺相通了。一呼吸“啪、啪、啪”兩邊都冒氣泡,胸腔都爛通了。人家拿大斧子給我劈犀角,犀角來了我使菜刀又破成細片。我擱半砂鍋煮水喝讓他。這半砂鍋你知道得多少錢嗎?咱比方說這半砂鍋要是一百克。現在要幾百萬一公斤,你說這一克是多少錢呢?就這半砂鍋得十幾萬,所以我們不用這個十幾萬塊錢,那大黃牡丹皮、大黃桃仁、桃仁承氣啊,很簡單,頂多二三十塊錢。犀角現在是個世界保護動物,我不想這個東西來用藥,並不是非他不可。溫病學家的用藥習慣就是這樣,張仲景沒有一次用犀角、羚羊角。你看他用的是什麼?驢皮,是畜生、是家畜,豬膚、羊肉,再怎麽用一些昆蟲。

  中醫有許多的流派,用藥有一個態度,有的是不可繼承的。北京有個大醫,名氣很高。解放以後還活著,還給人治病呢。這個人有個毛病,對有錢的人有意地用貴重藥。我跟你說一個例子,國民黨有一個將軍,我跟他弟弟是小朋友兒,他說他們家的事。這個將軍病了,找這個大醫治病,開車去接到家裏來,看了病開了個方子,到鶴年堂去拿藥。不是同仁堂,同仁堂在北京是賣中成藥的,鶴年堂是北京第一家賣飲片的。這一副藥花了一千八百塊現大洋。值錢值在哪兒呢?他用吉林野山人參,要中段三錢。這一支人參前頭半截、後頭半截,都算下腳料兒不要了,這個價值都計算在這三錢裏頭,都用了太多。診費五十塊大洋。那個時候,是六十塊錢吧,買一兩黃金,一兩黃金是三十三克。這五十塊錢大洋是出診費,門診是五塊,出診就翻番了,夜間出診又翻幾番了,翻到五十塊錢出診費。吃了兩副藥好了病了。這個病一共花了三千來塊錢,給了一千塊錢的禮券。貴在哪兒呢?一個是診費,一個是這副藥,這一味藥。
  有一個朋友看見了這個過程,就說:“大夫,您這個方子,要不用這段人參,用黨參行不行啊?”這也是個內行啊。
  他說:“用黨參不行啊!”
  “怎麽不行啊?”
  “哎,貴人吃貴物兒啊!你要給他花幾百塊,他不吃了就。你花幾千他就吃了,吃了就好了。黨參幾毛錢,那哪行啊?”
  這是用藥的習慣。

  有的人,一般藥能治的病,絕不用貴重藥。有的人看你值多少錢,我就給你開多少錢的藥,就得用貴重藥。各人有各人的想法。

  這個方子除了犀角還有什麽?還有地黃、芍藥、牡丹皮,完了吧?犀角地黃湯裏頭治病的是什麽?地黃、牡丹皮,對吧?那貴重的東西是犀角。化瘀血幷不是犀角的能力,是牡丹皮、桃仁,甚至於生地也不是化瘀血的能力,他是一個養血的能力,但是他又有一點缺點,有點害胃的成分,你吃了不好受,讓你不舒服,也說不上是疼,也說不上是脹——“逆嗝”。

  獵人使羚羊角喝酒,他說使這東西喝酒不感冒。他一代一代地這麽傳下來的東西,我們不能說他是假的。我們又沒用過,我們能說是假的嗎?

  自古就用犀角杯,他說是解毒的,你說他不是解毒的?都說是,你就是到了暹羅國,也是說用他解毒。他說牛長的犄角幹嘛?解毒的。你看,這叫天溝,這叫地崗,整個兒的犀角。他說犀牛在熱帶裏什麽植物都吃,一些有毒的植物吃了他有反應,有反應他肚子不舒服啊。有時候吃了有毒的東西肚子疼,大舌頭添,天天舔,時間長了,添了這兒一道溝。他這麽舔,還那麽添,這兒添不著地方就長,添著的地方不長了。下頭一個崗子,叫地崗,這兒叫天溝。就是讓舌頭添出來的這麽兩個特徵。整個兒的犀角辨別真假,就是看有沒有天溝地崗。說他到底是幹什麽的?說他解毒,始終都說他解毒。解什麽毒?他怎麽著解毒沒人說過。你說他排異,吃了也沒見他出過汗,也沒見他大便過。有些事是不好說。要說他是活血的也未嘗不可,活血和解毒是近鄰,活血和排異也是近鄰,究竟是什麽?沒做過深入的研究。

  你說咱們說的這個,誰也沒有有意地去向天道靠攏,你靠攏不上。但是我們回過頭來看一看,我們這種觀念,這種方法,合不合天道?“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是不是?你說體溫也好,你說任何一個系統,任何一個反應都好,你看看是不是?合不合這個“高者抑之”,抑制他、壓抑他,“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醫道是不是天道?醫道是不是執中?是不是中道?天道是不是中道?太簡單了,一看就知道。梁山泊那個杏黃旗,不是寫的替天行道嗎?因爲他殺富濟貧,把富人殺了,就給窮人去。他是替天行道,天可不是這麽個行法。天幷不是把有餘的殺了,把他的東西給那不足的,這是有差別的。


  (三)  給藥方法探討

  對於這個孩子發燒的問題,誰還有?沒有一個人提這個問題,這幾個月的孩子怎麽著吃中藥啊?三四歲的孩子我就是不吃藥,你怎麽著,我咬著牙。你給我灌到嘴裏,我就“噗”,噴出來,你怎麽辦啊?你別看這個問題啊,你學得多麽好,你方子開得多麽好,他媽媽喂不了藥,你整個是個零!你信不信?誰有法兒?

  (學生:拿個注射器,打屁眼裏,從直腸直接給藥。)

  我知道你得說這個,你打進去他拉出來了怎麽辦?

  (學生:就是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冷的也拉,熱的也拉。)

  這是個好方法。醫藥需要發展,發展就是進步。中藥面臨著一個脫味的工程,把中藥脫味,把難吃的那個味去掉,這是可能的。我去年跟理工大學的一個教授合作了一下。他說,這樣成本還低,基本上沒味兒是做不到。味兒很小,可以接受,這個能做得到。再不然就是用一種包埋的方法也可以,這是以後的話。首先對于孩子吃藥啊,把這個問題解決了,接著是成年人,大家心裏頭有這麽一個想法,惦記著這個事,有機會多考慮一下。

  (學生:小兒給藥的問題,那是很大的一個問題。從直腸直接給藥對於瀉心湯系列腸胃的問題效果比較好,但是比如說肺炎、肺感染,上部的這些疾病的話,從直腸給藥有多大效果?效果是不是不夠好?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有多大效果啊?一般地說是二分之一。在結腸給藥,最少藥量得大一倍。藥量和吃最少得差一倍,可能再多點兒才好。這個大注射器在肛門給藥,是我首先用的,你甭看他說,那是我說給他的。老想著再有一個方法,別在結腸給藥,還是在胃裏給藥,免去了這個服藥的這個苦味。這個怪味吧,反正讓人不舒服。

  (學生:過去有很難吃的西藥,給小孩用那個江米紙包裹了。)

  對,用糯米紙,使糯米做的紙把藥包起來。那個玩意兒也不很那麽好吃。他那個包兒,在嘴裏稍微一停留,化了。你說不停留啊,還真剌嗓子那玩意兒,也不舒服。還是想個別的法兒。

  (學生:市場現在有小型的霧化器,可以把一百毫升到二百毫升的藥液放進去,開了霧化器以後,鼻腔那有個罩,一扣他就吸進去了,通過肺進去。)

  在肺裏給藥啊?這個啊,中藥不行,中藥肯定不行!肺裏進去的水汽太多了要嗆,呼吸困難。我們在濕氣重的環境裏頭憋得慌。有一次嚇我一跳,我睡覺做夢出不來氣。我說我沒心臟病啊,這也是做夢啊,在夢裏頭說的。我沒心臟病啊,怎麼這麼胸悶呢?哎呀,這個難受啊,難受得我啊,“呼”坐起來了。趕我坐起來了我知道了,我是做夢。我醒了。憋得我啊,真是憋得要死啊!我趕緊開燈,我一看屋裏,我說怎麽回事了這是?著火了?怎麼這麼大煙啊?我就朝外跑。趕我跑出來才緩過口氣來,我還不知道怎麽回事。趕我開開屋裏那個門那麼一看,哎呀!就像那個籠屜啊,這麽一開那個籠屜,那個大水汽,鋪面而來!我知道了,哦,一下子全明白了這會兒。我有個加濕器,那天睡覺的時候乾燥,我最怕乾燥,開到最大的功率。我可睡著了,他可就製造這水汽吧在屋裏。這玩意兒不行,“撲、撲”噴兩下,那玩意兒,也就是幾毫克,多了那可不行。這法兒,還沒找到。少量地在肺裏給藥,從肺裏滲透到肺循環裏去。腸子裏給藥也是在腸子裏,進入循環。在胃裏給藥,一部分,可能是一大部分,在腸子裏一轉這個彎,也是進入循環。不進入循環這個藥無效。要有一個新途徑,咱們不是知道人是上下相通,內外開放的嘛,對不對?如果我們把這個藥在胳膊上、腿上、或者肚子上,怎麼著給他點兒壓力,讓他透過皮膚進去。從這個循環裏給藥,我想是可能的。

  (學生:我見過一個藏醫,在治癌症晚期病人水米不進的時候,他把藥用醋化開以後,敷在腹部神闕這個部位,一樣能夠起到一定的藥效。)

  中醫倒是有這個方法,使醋調大黃,貼肚臍就通便,貼在肝臟就通血,倒是有這個方法。要是以後能在皮膚給藥,這是最好了。比現代醫學的注射要好多了,他們那個把什麽東西都上血裏頭去,我們這個是通過組織,通過微循環進去。有些進不去的東西就留在外邊了,比注射強,比輸液也強。將來這個法兒,我想一定會進入醫學。咱們沒錢、沒時間做不了實驗,等到你們有了條件,你們做實驗去,把這個法開發出來。

  (學生:我知道一個人,治自己的風濕病。做了一個容器,自己鑽進去,把藥放在下邊加熱蒸起來。他自己做的藥蒸,長期這麼給藥治,把自己搞好了。他是用苗族的苗醫用的方法。)

  這個法兒古時候就有,那個大醫叫誰,給那個竇太后治中風。就是熬了多少斤黃芪,在床下頭支上鍋,竇太后躺在床上,覆上幾床大被子,用藥汽那麼蒸她,就這個法兒。這多少年起碼得有一千好幾百年了。就是蒸法,治竇太后中風,使黃芪。你們誰見過這個資料?這是古代的一個病例。(按:許胤宗,南朝陳國柳太后,黃芪防風湯,公元六世紀中。)

  (學生:很多母親會問,給孩子吃這麽苦的藥,可不可以在藥裏面加蜂蜜?或吃完藥給他吃糖?但是紅糖、冰糖、蜂蜜都是一味藥,小建中湯裏面就有飴糖。對於感冒發燒,比如桂枝湯裏面加糖會有什麽影響?)

  其實藥裏放糖就是糊弄孩子,還是難吃。他不是這麽難吃,他是那麽難吃。有的藥不能放糖,有的藥可以放。比如利尿的藥,放一大些糖,會影響效果。如果說補血的藥,放點糖無大礙。

  (學生:我是這樣覺得,瀉心湯這一類,絕對不能加糖。大黃、黃連、黃芪本身吃到腸胃裏是要抑制發酵,你再加糖,加蜜,是不是會起反作用?)

  這個方子不能擱糖。發酵是什麼意思?就是培養細菌。本來裏頭培養細菌的東西就不少,再添上點新的,是不是啊?


五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現狀與未來

五  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現狀與未來



  (學生:郭老,您這是給天下母親發表的講話,謝謝您!我不能代表天下父母,我代表我自己,我在現場要對您表示感謝!父母看見兒女發熱,恨不得馬上退燒,退燒了就安靜了。所以抱到醫院去,退了燒就以爲平安了,沒想到退完燒以後又發燒,這麽來回折騰,就出現了您說的這種症狀。)

  你說得非常地實在,孩子一發燒,恨不得就是立時刻退燒,可是她不知道退了燒以後什麽樣。她要知道退了燒以後還是燒,她就得重新考慮第一個決定,那麽我還去不去,她就會重新考慮。唉,我聽過一回“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我就想想,想不起來,我找著那個小冊子看看,得有這個行為吧?這麽簡單要出汗就能退燒,我試試。也可能這麼想吧?唉,我那回跟我的朋友一塊聽的,我跟她商量商量,這孩子發燒了怎麽辦啊?兩個人一商量膽就大了,這藥吃了也沒反應,咱們吃一回。這事就算成了。吃了出了汗了退了燒了。哎喲!我可知道了!……往下你該說什麼你就說吧。我們不敢說我們一堂課能把這個世界翻過來。你知道,從我記得的,已經走了有六十年了這個路,這個退燒。這個走習慣了啊,我知道走進去也是死,可是我還得走。誰不知道啊?不是這個病,有這個病沒有?知道自個兒讓人家剌死我,把錢給了人家,我還得去啊!不去上哪裏去啊?這是中國人最大的一個悲哀!這就是我們要誓死地翻過來!要不翻過這個東西來,對不起祖宗!對不起子孫!還對不起自個兒!我就不信,這是個小問題,我希望天下母親們自個兒就能解決!只要有一個行了,別人就要效仿她,就有十個行!十個要行了,一定會有一百個行!“我也使這個法,不行我找她商量商量。”我們這是第一步,到十年以後,人人都知醫!有病自己治了。三十年以後,天下無醫!大家都沒病了。一定會有這一天!你信不信啊?

  (學生:又信又不敢相信,這事兒真不好說,但是如果真是這樣,實在是太好了!能扭轉過來嗎?見著發熱就抱醫院,能全扭轉過來嗎?)

  你今年多大?

  (學生:我今年五十七歲了。)

  五十七歲啊,那你看得見!到人人都知醫的時候,天下無醫!這是中國文化!你看得著,你看得見!

  (學生:但願能看見,“愚公移山”了您這是。總有一天能達到那個地兒。)

  “愚公移山”是個故事,我今天做的是實事兒。不是我一個人移山,你看見這一群人了嗎?這是頭一步,我外頭還有五百個人呢。到明年我可能要有幾千個人,要十年以後可能是有多少萬個人了!那一座小小的小山,願把他放在哪就放在哪,只要有地兒擱就行,我從不把這個東西看成是難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沒方法!你信不信?方法你信不信?你等著看吧,我最多半年以內,我讓你看到一個你沒想到的東西!你等著!

  關於發燒,不用退燒的方法,五年實現。為什麼說五年?等到每一個鄉村都有一個學本能系統醫學體系的大夫,就到了時候了。張家的孩子抱去了,給一點藥,吃了回來出汗了就不燒了。這一個村子用不了半年,都給你抱來,拒絕退燒。一退燒,幾百塊,幾千塊,從農民口袋裏掏出來,給了藥商。現在是幾塊到十幾塊掏出來孩子好了病。我不信,有人去選擇那一個!我們中國有多少村子,有多少社區是有數的,我只要是有一個醫生在這個社區裏,這個社區就沒有孩子再去吃激素,一年跑多少次醫院,感冒多少次,我想不會再有!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絕對能做到這一點!早五年,我就在心裏悶著,我就有,我沒有說。今天,我願意在哪兒說在哪兒說!為什麼?我們遇到了一個復興中華文化的太平盛世!這是中國人的子孫永遠享受和諧社會之福的開始。我看了看全世界,要沒有中華文化,這個世界遲早是會毀滅的!誰要提出一樣兒來,說這一個東西,是來自西方的,是和諧的,是和平的。我負責任,你提不出來!所有的東西,都是在破壞大自然,在破壞著和諧!一個被切成兩瓣兒,這不是一個毀滅的理念嗎?越是厲害的東西,越是脆弱的!整個的一個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以兵強國能永久的國家!沒有一個以兵來強國能永久!這個國家要是以兵來強國,必定被兵亡國!只有“中道和諧”是永久的!是人類萬物的幸福!這個東西只有中國有!

  今天咱們說給天下的母親“孩子發燒母親怎麼辦?”咱們這幾個人當中有一個樂潛山,他要把這個理論帶到法國去,讓法國的母親也明白明白“孩子發燒怎麽辦?”我希望你們都明白了,我希望樂潛山也徹底明白了。一定徹底明白了,把這個智慧帶給法國。醫學是沒有國界的!只要是人,只要是生命,都有權利去享用,是平等的!

  咱們就把經常發生的,多見的外源性疾病,讓天下母親都明白了。減少孩子許多痛苦,也會給孩子一條生命,一份健康,這其中有一份財富,都是一點智慧帶給他們。咱還說這個孩子發燒,說過的不明白的,沒說過的你想明白的,你替母親想一想,你應該知道什麽,咱這回徹底地把他弄清楚,製成一個盤,徹底地解決問題。你設身處地想一想,你的孩子要發燒,你怎麼個用法?這方子,你有顧慮沒有?你的顧慮在哪兒呢?

  (學生:昨天電視採訪兒童醫院的一個主任。現在小兒肺炎特別多,咱們說小兒肺炎是因爲他們退燒不當引起的,他說小孩肺炎是因爲前期沒有治療或治療得不夠,然後由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所以說讓你要早點治療才能避免引起小兒肺炎,這個您怎麼看?)

  這個啊,每一個人都會把自個兒的行爲解釋出一個道理來。如果說早治療,怎麼算早?我不發燒去治病,你治什麼?我一發燒就去治病,你怎麼著治啊?你是先退燒,還是先治肺炎啊?我剛一發燒,連三個鐘頭都沒有,我抱到醫院來了,我還能怎麽早啊?我跟你說啊,不去理會他們這個去。他們根本不懂生命是什麼!我說他們整個體系沒有醫的味道!根本他就不是醫!我要說這個,他們更接受不了了。不接受,你接受不了,咱辯論啊!

  十年以前,中國的糖尿病說四千萬,對不對?三千萬,行不行?現在是兩億多,這是怎麽回事呢?心臟病人早就兩億多,說兩億,不,說一億八,一億七,兩億。現在是多少啊?兩億五都超過了吧?就這個玩意兒就要了你的命!誰你也活不下去!你說什麼理兒,沒用!我們不能光在微觀上看,看看宏觀,現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不健康的,中國、世界什麽時候有過這個現象?我們看看一個動物世界裏有這個現象沒有?怎麽人類的科學這麽進步反倒不如動物了?誰能夠解釋這個問題?這用得著解釋嗎?他們絕不會怨自己,他們要到了怨自己的時候啊,我看著啊,還得二十年。到他們找我們治病的時候,他們再怨自己。

  我們說了麻黃湯、桂枝湯、桂枝加厚朴杏仁湯、三黃瀉心湯、銀翹湯、麻杏石甘湯、栝蔞湯。肺炎、肺感染,跟流行性感冒聯起來,作為一個病的發展,進退變化。銀翹湯加大黃與不加大黃,與咽喉炎、扁桃體炎、腮腺炎、齒齦炎等等聯起來。還有急性胃炎,就是那個心下痞,三黃瀉心湯。那麼這個孩子發燒怎麼辦?就基本上差不多了。對於常見的病,一個母親要能夠把自己的兒女這幾個病打點了,我看這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健康的,他就不生別的病。

  我們還不明白嗎?今天我們說的一個發燒,你把這一個發燒解決了你知道這個意義是什麽不知道?要天下孩子的母親,都懂得發燒是因為什麼?應該怎麼辦?不應該怎麼辦?不僅僅是健康孩子的問題,他會解決一個更大的問題,一個理念上的問題,一個傳統文化上的問題。所以我屢次說,中國的傳統文化走遍世界,現在只是一句口號。怎麼著走遍啊?一定要有一個載體,才能走到世界人的理念當中去,那就是中醫。等到國外的人都知道發燒怎麽處理了,他就知道什麽是中道了。

  樂潛山學了醫學以後,他現在正在修哲學,中國的哲學。為什麼?你問他為什麼?你說你為什麼?學了醫學以後又要學哲學,爲什麽?你知道了個什麽問題?

  (樂潛山:我就感覺我學了五年的中醫,我還不會看病呢,在學校。然後,我就相信,中醫不是醫學,主要是文化。這個文化是天人合一和和諧的概念。所以我是從儒釋道想理解和諧的概念。)

  對!他看到了中醫是文化,他還要學中醫的一個核心。這個核心是什麽?就是東方哲學。所以他還要把哲學帶到法國去。我說將來樂潛山一定是大家,絕對是大家!沒有這麼一個人,這麼認真地學中國醫學,偏偏地就趕上《本能論》,這也算你的一個機緣,只有《本能論》,才和傳統文化這個核心,如此“符契”!

  知道“符契”嗎?一張紙蓋了一個印章一撕兩半截。一對就對上,那個“符契”。符是一個文件,比如兵符,一破兩半一對對上,是一個,這是真的。契,就是文書、契約,也是一個簽字一個紅章一破兩半,一對對上。所以,中醫的核心和中華文化的核心是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中道、中庸、至德、至法、至善、至美”,這個東西就叫“中道”。我們掌握了這個東西,我們再看病,你就不是去猜測了,而是像觀火一樣清楚明白!我不知道的東西,我沒見過的東西,我今天一見,我就明白。哲學就是智慧!所以我們今天一再地強調文化,醫本身是文化,不是化學、不是物理、也不是材料、也不是技術,是大自然!大自然的道、規律!規律是什麼?是一切的自然,按照一定的規矩在活動、在運動,一點兒都不能錯,永遠也不能錯,永遠也不改變,這叫道。

  從唐堯虞舜到現在,多少千年了,唐堯留給虞舜的一句遺言,是“允執厥中”,就是守住中道。老子留給後世的是什麽?“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還是中道。孔子留給世界的是什麽?“中庸為至德”。佛陀留給世間的是什麽?“至法為中道”。你看看,這些文化體系,沒有一個不是守著中道的。你守著中道必勝!你守著中道治病,必癒!你守著中道治國,必定是強國!是太平盛世!

  這一次我們啊,大家都動手,一方面是學習,一方面是整理。出一個小冊子,作成一張光盤,咱們把這兩個東西留下來,送出去,送給天下人。我們相信要一個縣有十張盤,當然一百張更好,他們會複製,可能就傳遍全國,我們可以讓全國人都知道。把這個問題解決一下,別讓母親們到醫院裏去,要求醫生給我們吊瓶子吧,再不做這種傻事了!


六 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六  老人發燒兒女怎麼辦?



  (一)  老人發燒和孩子發燒的不同

  我們現在開始提另一個問題,“老年人發燒兒女怎麼辦?”老人和孩子發燒有什麼不同?都是病毒性感冒有什麼不同?誰能說出來?你怎麼想就怎麼說?

  (學生:老年人感冒和兒童不一樣,因為兒童肌體的功能都比較好,沒有繼發症,也沒有老年病。那麽老人就不一樣了,老人的心功能或者肺功能,會有別的宿病。在這基礎上出現的感冒,治療過程中有忌諱,一定要看具體情況、具體的人、具體的臟腑功能來進行論治。)

  (學生:老年人症狀比孩子要複雜一些,但還是要看他的排異趨勢,只要他有這個趨勢就能用這個方子。好多老年人病毒性感冒也是麻黃湯症。由於誤治之後出現胸腔積液或者肺感染之類。病毒性感冒也有這個能力去排異,我覺得只要有這個趨勢就能用麻黃湯。)

  你們說的都對,但不完整。老年人的感冒要注意兩個問題。

  一個是發燒比孩子要低得多,排異反應也比較遲鈍,沒有孩子反應得靈敏,沒有孩子反應得強烈。老年人和孩子不一樣,孩子的本能系統是強盛的、敏感的,老年人要差很多,他所有的系統都沒有孩子那麼敏感、強盛。所以當他受到病毒感染,做出來的排異反應和孩子的大不相同。孩子馬上可以發高燒,全身顫抖製造體溫,要排異。老年人就沒這個能力,體溫升不了那麽高,戰抖也沒那麽強盛,他表現出來的排異功能相對要差。這是老人和孩子在本能系統排異能力上的差別。我們要治的時候,老年人和孩子感冒也不一樣。孩子出汗排異就行了,老年人沒有能力出汗,津液也不夠、循環也不夠、體溫也不夠,怎麽排異啊?就不要像對孩子那麽去發汗,要偏於幫助他,就是在自主調節上幫助他一下。所以就有一個中間地帶,就是“麻黃附子細辛湯”。

  甚至於第二一個,體弱的老年人感冒了以後不發熱,反倒體溫低落、惡寒、沒有精神、全身無力。反倒是陰性的,成了內源性疾病。為什麼成內源性疾病呢?就是他的排異能力虛弱,需要的條件都發生著相當的障礙,這就是需要自主調節起來,恢復能力,然後才能排異。就不要給麻黃湯。桂枝湯可以,但是沒有汗不能給。怎麽辦?在炮附子這個藥上,要有一個量的斟酌,幫他提高一下循環能力,讓他有一點排異的汗出。這是老年人感冒和兒童感冒不一樣的原因,不一樣的結果。

  老年人感冒了,看不出來是感冒,光看著沒精神,沒有體力,老願意在床上要多一點衣被,這個過去了好幾天,不想吃不想喝,可以用“柴胡湯”。我說的不是大柴胡湯,也不是小柴胡湯,把小柴胡湯黃芩、半夏去掉,加桂枝、加黨參,原來有黨參,你再加一點黨參。這麽給他調一下,也發散一點汗。只能這麽做。如果要不然,這個感冒在老年人身上,不發熱,就不想吃不想喝、沒有精神、老合著眼、想睡睡不著,也說不出來哪難受,體溫還不足,多蓋上兩床被子還是冷。一天不如一天,過不了半月二十天,或者是十天八天,或者是一個月兩個月,就“結束”了。常常是“因循遲誤”,就耽誤著,耽誤著的結果是什麼呢?誤治、失治都會造成多個系統的失調。往往老年人多數地死在感冒上就是這個原因。看不出什麽病來,也不知道怎麽治法。你說,一個老年人能這麼著維持多少天啊?半個月,再有半個月,身體的健康狀況一天不如一天,怎麼辦啊?其結果是非常糟糕的!這是老年人和孩子的不同。

  這是我們看到的,我們沒看到的,這樣死的老年人太多了!和孩子一樣啊。孩子不會說話冤枉死了!老年人會說話,不知道怎麽回事兒冤枉死了!如果要得到一次正確的治療,哪個也不死!我相信大家都聽見說過,老年人就怕感冒,一感冒就逃不出來!什麽原因?就是感冒了以後,和青少年、中年、和身強體壯的不一樣,不是那個典型的症狀。你看不出是感冒來,你就不知道怎麽治。因爲在我們的方書上,是給我們一個規矩——麻黃湯、麻黃附子細辛湯,這都是感冒發汗的,這兩個湯之中間有很大的一個區域是空白的,這一段空白地帶由我們去填寫。這就是我們在感冒這個病上對老年人的關注。

  那麼我們怎麼著去護理老年人呢?我們知道這種情況,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如何去處理?就是在自主調節和排異之間,“麻黃附子細辛湯”,取汗,或者是“附子湯”先自主調節,然後再用麻黃附子細辛湯,然後再排異。沒有其他方法可選擇,我在這六十多年當中看到,老年人到這個時候,就到了畫句號的時候了。如果遇到一個會治病的,給他附子湯,或者給他麻黃附子細辛,或者先給附子湯,後給麻黃附子細辛湯,把這個關係理清了,這個人能好,百分之百能好!有幾個人能治這個病?尤其現在。這是老年人和孩子發燒的結果不同。


  (二)  “柴胡湯”的討論

  (學生:師父,剛才小柴胡湯,爲什麽要去掉半夏?)

  半夏這個藥是治胃的,使胃的內容物往下走。老年人感冒不需要,半夏可以去,黃芩也可以去。我補充一句,“柴胡湯”,只有柴胡不能去,別的藥都可以去。《傷寒論》上一個小柴胡湯、一個大柴胡湯,唯獨沒有柴胡湯,我們補上一個柴胡湯。

  (學生:老年人功能低落,津液缺失。在感冒的時候,除了用柴胡湯,加一些營養物質,比如滋陰的藥物可不可以?)

  感冒可以生津液,不能滋陰,這是兩個概念。

  (學生:老年人發燒的症狀不明顯,如果看著他功能特別低下,惡寒程度也比較嚴重,我們就用附子湯試試看,如果有排異反應的話,再用桂枝湯,如果惡寒程度不那麽嚴重,也就是說精神有點萎靡,不想吃飯,沒有任何感覺,老是臥床,我們就用柴胡湯?)

  柴胡湯是沒有明顯的惡寒,也沒有明顯的發熱,就是沒精神,不想吃不想喝。你問他哪兒難受,他說哪也不難受,或者說我哪都不好受。你一看他脈,弦,特別是細,而且不是有力的細。再一看口裏舌苔,白苔。你就用柴胡湯,把黃芩去了,把半夏去了,加一點人參。如果要有點兒惡寒,體溫稍微低一點,沒有其他的表現,這個可以柴胡湯,加一點桂枝,加一點附子。吃了啊,你別看沒出汗的藥,還真可能出一點汗就好病。

  這種病啊,我常常看到這種現象,吃了藥以後忽然發燒,燒一陣子,好了,第二天什麽事也沒有了。你怎麽理解?
  趕看得多了,我問:“什麽時候就不燒了,出汗了嗎?”
  “出了點汗不燒了。”
  後來就注意問出沒出汗。他吃了柴胡湯以後,出了汗好病了。
  還有的,折騰!我們又不守著,就光聽說“哎呀折騰,折跟頭啊在床上,嚇得我們一家子不得了!我們都預備好了!一會突然睡著了。趕醒了呢,好了!起來要東西吃。”
  有的吃了藥以後瀉兩三次肚子好了。
  始終我就說不清是怎麽回事兒。我就按照傳統的規矩,把這種現象稱作“瞑眩現象”。有一句話,《內經》上說,“藥不瞑眩,厥疾非瘳。”就是啊,如果要不出現這種現象,那個嚴重的病是不能好的。什麽是“瞑眩現象”,過去沒人說。趕到了晚清,忘了是哪一個人說的,說是意想不到的一種反應,說來說去跟那個“瞑眩”,沒有什麽大的區別。(按:《尚書•說命上》:“啓乃心,沃朕心,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若跣弗視地,厥足用傷。“)

  可是現在我不這麽看。到今天我們看這個現象,我們知道了,這是哪兒有一點障礙。我們都不知道這個障礙在哪兒,我們給了一個柴胡湯,這個障礙沒有了。突然就得到了一次排異排出來了。你看,不是吐就是汗,要不然就是大便。有出路,一次出來就好。出來的時候很難受,說不出來地痛苦。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們要注意這種現象,一旦出現了這種現象不要害怕,你給他一點生薑、大棗,熬水喝,安慰安慰他,等著看他。好了,就完了。你要是不知道,在旁邊一害怕,那一家子都害怕了。那病人看見了說不清該怎麽想了。你得要明白,你是這個家庭的那個主心骨,千萬別害怕。你知道這是一種現象,是排異之前發生的一種莫名反應,排出來就好病。趕你知道了這個,有了經驗以後,別人把你就看得神乎其神了。你說:“別害怕沒事,過去就好。”我把這種現象提前告訴你,你記著看看,見到了不要驚慌,不要害怕。

  (學生:這種瞑眩現象,只是在用了柴胡劑之後出現嗎?)

  對,別的藥還沒見過,唯獨這個方子見這種現象。我後來見到日本的中醫,真正的中醫,研究《傷寒論》的,山田正珍、湯本求真等幾個日本人。他們也提到過這種“瞑眩現象”,也是在柴胡湯服後出現的。我就覺得這個問題更有底了,不是光我們,不是光我一個人。有一些人,都知道這個現象。


  (三)  “真寒假熱、真熱假寒”

  (學生:師父,老年人感冒之後,會不會出現“真寒假熱”?)

  “真寒假熱、真熱假寒”,不僅是老年人,孩子、青少年、中年都可以出現。都是旁邊兒那個不會治。在什麽情況下頭出現呢?麻黃湯失治,沒掌握住病機,沒給麻黃湯用,過去了。過去了幷不是好了。承氣湯,到了往下排的時候了,他還不排,他不知道用白虎湯,白虎湯的發展,就是承氣,調味承氣,小承氣失治,到了大承氣“十餘日不大便,腹滿硬疼,神昏譫語,循衣摸床。”

  “神昏譫語”知道是什麽樣子不?在醫院裏守護病人沒見過嗎?胡說八道,死了的人也來了。你看,這叫“神昏譫語”。如果說再不治,他這個排異啊,還在製造體溫,排不出去。再製造體溫,這個大便乾了,硬了,把有害的東西在結腸裏存著腐敗了,腐敗了又吸收了,又到循環裏去了。腦神經受到這種傷害,突然抑制了。不燒了,體溫低下去了,三十五度。牙關緊閉,連嘴都張不開,撬都撬不開,怎麽辦?全身是涼的,一摸心臟那兒,“通、通、通、通”,跳一百三四十次,脈啊,沉、細,幾乎沒有了,有的就是沒有了,“脈微欲絕”。這出現的是“真熱假寒”不是?這時候安宮牛黃丸能上來,十五分鐘,身體熱了,嘴張開了。

  我們再說一個,“真寒假熱”,四肢厥逆,體溫三十五度。手、胳膊涼得過了肘,腿、腳涼,過了膝,身上體溫三十五,大便一天二三十次,肚子疼,什麽也不吃也不喝。腰這麽一夠,大便出來了,時時地腹疼。突然臉發紅,叫帶陽,“其面帶陽”。你看,是發熱的,可是脈呢,沉、微、細、弱。身上也熱上來了,這是“真寒假熱”不是?這很快,也許幾個鐘頭,也許十個、二十個鐘頭就死了。如果是大劑的四逆湯,附子、乾薑、甘草,或者是白通四逆,加上蔥白吃下去,體溫漸漸地回來,下利漸漸地止住,有得生的希望。身邊要沒有這麽個大夫,必死無疑!這是你說的那個“真寒假熱,真熱假寒”,在現象上是這個樣兒,這都是自主調節的內容。

  (學生:“真寒假熱”病人到達這個程度之前,必然有很單純的、嚴重的真寒的現象,然後再發展到“真寒假熱”的現象,這也可以作爲咱們判斷他是“真寒假熱”的依據?)

  這個用不著判斷,很簡單的事。原來這一位就是熱病,就是發燒的病。突然體溫下來了,到了三十五了。明明四十度、四十一度,突然三十五,還判斷什麽?就在這個時候你就治,你要治得對,那“真寒假熱,真熱假寒”就沒有了。這時候你還不會治,趕出來了你也不會治啊!你那一段要會治,那以前你能不會治嗎?說我會看病,非這個病趕要死的那五分鐘我才會看,以前我都不會,有這事嗎?說我有勁,能舉重,我就是能舉三百公斤的那個杠,三百公斤以下我舉不動,有嗎?你要能治“真寒假熱、真熱假寒”。這已經都到垂危的時候了,你都能讓他起死回生,那一段還不是不在話下啊?對不對啊?我們最要緊的關懷是,老年人的感冒我們能看出來了,他不發燒我們也看出是感冒來了,發燒我也看出是感冒來了。就在這個感冒的小過程一開始,我就能把他治好了。這一段你要是能給人家治好了,那一段你不會治你也是個好大夫,你到不了那一段!他就是別人治的,從四十度以上開始治,治到了一個“真熱假寒”。他沒辦法了,他說:“你來吧,郭先生。”你再給他說這叫“真熱假寒”。你用什麽藥啊?還是用排異的藥。

  我說的是規矩,你在規矩範圍裏頭會碰見許多問題。規矩已經說了,你再重複多少次,出不來這規矩。但是你一遇到問題,就可能有很多問題。比如說,這個老人,你看著是感冒。“到底是不是啊?”你未必不是頭一個遇到這個問題。往往實際和規矩都有距離,沒有一個是跟規矩完全一樣的,總有一點區別。要不然怎麽算規矩啊?要不然怎麽算具體啊?具體是什麽?是一個一個的帶著特殊性的具體的問題。規矩是什麽啊?規矩是共性,是千千萬萬人都不能出這個範圍的。比如我說醫道就是天道。你看看我們每一個行爲、每一個思想,都是與天道相吻合的。天道是共性,醫道也是共性。趕具體到一個病上怎麽治,那是個性了就。你那個怎麽治當中是符合天道的。你看天道在具體問題裏頭呢。你這麽考慮,你再去想,你遇到一個什麽問題,你會不會第一眼,“唉,這是不是啊?”你會不會有這個問題?比如說這張方子,哪個藥你知道了,到底用多少啊?那一天講的是什麽人啊?是多大年紀的?是身高多少的等等全是問題。 


  (四)  老年人感冒

  (學生:老年人感冒,多半都有幷發症和合幷症。他們都有宿疾,高血壓、心腦血管病、中風後遺症、腰腿疼等。子女描述症狀不說老人感冒了,就說老人以前有什麽病,現在不吃不喝老躺著,精神也不好。)

  你說得太對了,往往老年人有慢性病感冒了以後,家裏人不知道是感冒,到了醫院也不說你是感冒,就按慢性病去治。死了你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所以落個誰也不知道,就這麽冤枉死了。這問題怎麽辦呢?太難了。你要說這老人啊,不是什麽什麽,他是感冒了。“你!你!該幹什麽幹什麽去!啊!”他也不信。你別認爲這個題目簡單!沒有問題?淨問題!好多醫學以外的問題你解決不了!

  我跟你說一個病例。我們一個老鄉,七十歲老太太,兩個兒子在現在的理工大學裏工作,一個閨女在家鄉當教師。老太太就是感冒了,叫了赤腳醫生來,“啪、啪”這麽幾針青黴素。體溫就三十六度以下了,老合著眼睡覺,也不吃也不喝,叫兩聲就答應,實際上也沒睡著。三天過去了。不行!趕緊地給兩個兒子打電話。北京這兩個兒子啊,連夜開車趕回去了,一看他媽這個樣。  說:“讓誰看的?”
  “赤腳醫生。”
  說:“不行!”趕緊地叫我去了。
  我一看,我說:“感冒了。”
  他說:“不是啊。”
  我說:“怎麽不是啊?”
  “他又不發燒。”
  我說:“感冒呢,發燒的感冒你能知道,你知道有不發燒的感冒嗎?”
  他說:“不知道。”
  我說:“你要知道你就不叫我了,感冒了!”
  他就不說了。我斷定他心裏頭幷不同意我這種說法。他說:“那怎麽辦?”
  我說:“吃副藥,吃了藥以後發燒。再吃一副藥,發汗,就好了。”
  他聽著和神話一樣,“哦,”他說,“不燒,吃了藥能發燒?”
  我說:“對!”
  “我還真沒聽說過!”
  我說:“你見一回吧!”
  “嗯,見一回吧!”
  我給他開的,就是附子湯

  炮附子十克、茯苓三十克、桂枝三十克、白芍三十克、黨參三十克、甘草十三克。

  我說:“一副吃了要體溫到三十七度以上,你就叫我。”
  “那行。”
  吃了這副藥以後,體溫升到三十七度七八。我去了一看,就不閉著眼蜷著了,睜開眼說話了。
  我又開了一個桂枝湯,三十克桂枝、加了六克麻黃,去掉了茯苓。又吃了這麽一副。
  我說:“吃了藥以後喝點熱粥、熱湯。”
  當然這藥裏頭有生薑大棗,吃了這個藥以後出了一點汗,體溫正常了,也吃飯了,就是好病了。
  她那個大兒子看見這個過程,他說:“能不能給我們說說這個過程啊。”
  這個知識分子啊,總有一種求知的欲望,沒有見過,理解不了。我就把這個意思跟他說了一下,明白了。

  就是我們講的那一個,體溫低落以後給了一個自主調節的藥,供血充足了,體溫升上來了,所以再出汗排異就好病。不是板刻的“麻黃附子細辛湯”,那一個是規矩。如果說出汗出不來,不用桂枝,用細辛,要用麻黃,要用附子。你看附子提高循環,麻黃使汗腺分泌汗液,細辛是通竅的,特別是汗腺這個竅,他佐麻黃發汗。所以這個方子很簡單,藥無虛設。他成爲一個陰性病——自主調節的病與排異的治法,有一個相輔的作用。就是說,一個用汗腺排異的感冒,在循環不足、功能低落的情況下,加上自主調節,再排異,這麽一個中間地段的一張方子。所以這個“麻黃附子細辛湯”是個規矩,在運用的時候你要有自己的見解。你要是見到這種感冒,這個病例會給你提供一個思路,在“麻黃附子細辛湯”這個思路上又多了一個思路。

  這一個是個不典型的,“麻黃附子細辛湯”是個非常典型的。你要遇到這個病了你怎麽辦?你先解釋說這是感冒了。因爲什麽是感冒不是舊病,不是慢性病比如說高血壓、糖尿病的加重,爲什麽不是。你把這個問題給說清楚,把利害說清楚。要不這麽治,你要還用抗生素、抗過敏的藥,這個人沒希望。

  (學生:師父,《傷寒論》上附子湯有白朮沒有甘草,您用了甘草沒用白朮,有什麽原因?)

  附子湯爲什麽用白朮啊?

  (學生:在體能不足的時候,出現一些水液代謝障礙,用了茯苓,白朮。)

  出現水的代謝障礙,什麽樣啊?

  (學生:組織當中會有積水。)

  有水腫吧得?要沒有水腫,白朮可以不必用。

  (那甘草呢?麻黃附子細辛湯不用甘草,麻黃附子甘草湯有甘草。)

  麻黃附子細辛湯是個規矩,是個典型。爲什麽要用甘草啊?甘草是個緩和藥,病也緩和,藥也緩和。他能讓這個藥不那麽烈,讓他作用緩一點,病也是一樣,讓這個病緩一點。

  (學生:師父,麻杏石甘湯是利尿的,爲什麽麻黃加附子加甘草,沒有桂枝可以發微汗呢?)

  麻黃這個藥利尿也發汗,兩個作用。你要是用他發汗,你就佐桂枝,桂枝是通血脈的。血脈一通,週圍組織的血液通暢,有利於汗腺的分泌。他不用桂枝,用附子,是增強循環的。桂枝在循環功能上的提高,遠遠地不如附子。麻黃又利尿,你要是用他利尿的作用,你就佐石膏。還有一張方子,佐甘草,有熱佐石膏,沒熱可以用甘草。

  (學生:師父,剛才您說的這個案例裏邊,可不可以第一次就用桂枝湯加附子?)

  不可,你就是用附子,他也出不來汗。他首先是體液不夠,至少有六七天沒有吃過東西,水也不想喝。他用了這個方子以後吃東西了也喝水了,有發汗的基礎了。第二個方子才用發汗的。要不是個老太太的話,比方說是個青年、壯年,我可能第一次就讓他發汗了。用附子、麻黃可以發汗了。要是發汗,一定得讓汗出來。用了發汗的方法,汗出不來,有害無益。

  (學生:您剛才講的這個病例,能不能一上來給她吃生化湯?)

  生化湯不行,因爲她是外源性疾病。她的排異功能啊,因爲內部條件不足,發不來汗。先給她製造發汗的條件再發汗,排出來了。生化湯不行,她的障礙不是在生化系統裏,是一個前提循環量不足,大腦缺血,沒有精神“但欲寐”想睡覺睡不著。這是個缺血性的腦組織,體溫不足,一個缺血性的週圍組織,怎麽發汗啊?所以我們用了桂枝、人參。桂枝對於循環是作用在外週循環。人參是提高心臟的循環能力。這不是無緣無故的。一味藥,都有一味藥的作用,少一味不可,多一味沒用。這甘草,雖然是緩急的,他還有一個作用,就是通行全身的津液。

  合起來你看看,他是合乎“天道”的,“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你看他合乎“天道”,“中道、中道”,“中道”從哪來的?從“天道”來的。你看“天道”是不是“中道”?你看看,都是成對的,兩對,“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是不是走“中”,到了“中道”沒有?“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是不是中道?說中醫“執中和諧,順勢利導。”再改一個字也不行啊,中醫的思維已經和“天道”合一了,這動搖不了了,誰也動搖不了他了!

  (學生:極度虛弱的情況下,用了自主調節的附子湯以後,會不會仍然沒有發熱排異的現象出現?)

  要是仍然不行,這個人必死!治也是死,不治也是死。藥物對他一點作用也不起。這方子完全正確,但是不起作用的時候,這個人是已經死了。雖然他還呼吸,但是全身的機能完全死亡了。就像我們說的那個針灸一樣,紮進去和紮豆腐一樣沒有作用。拔出針來你趕緊走,要不然就和那位一樣,針紮在裏頭死了。這樣的人的時間,不是以天計算,也不是以小時計算,是以分鐘計算。還有幾分鐘就死了!要是到了這樣,有的人在脈和證上看不准,掏出針來紮上針,爲什麽啊?“我看看這個病我還能治不能治。”一紮針得不來氣,“我治不了了,天下誰也治不了了!”插上針我就告辭,趕緊走!這是次一等的。一等的是什麽?一看我知道這個病治不了了,我連試也不試,趕緊走人!在這種情況下,我保護了自己二十多年。要有一次失誤我就進去了,一次失誤我也沒有!我不是沒碰見,我碰見了不少,我都逃出來了。

  一個腦炎,我去了一看我就知道治不了了,“息高”,話說不了了。我要說我不看了還不行,我說:“這病啊,兩個小時以後還有變化,你讓我看那個變化我才能給你開方子,我看不見那個變化,這方子我不能開。”“那行。”兩個小時啊?一個小時多就沒呼吸了。最怕的是你看不出來啊,這種情況你還給他藥。他不吃藥也是一個多鐘頭就死了,你非給他一點藥吃。他吃了你的藥一個鐘頭再死,那你就麻煩了。有幾個死,“息高者死,下利譫語者死。”有幾個死大家可得注意。以後咱再說,用不著怎麽去判斷,一看就知道。 


七 關注老年人的慢性病

七  關注老年人的慢性病



  (一)  老年人最需要得到關懷!

  但是我們關注老年人,除了這一點以外,還要關心他們的慢性病。現在高血壓,包括心腦血管病,包括幾十種血管病,這算一個病。糖尿病,包括幾十個幷發症,算是一個病。再一個是腫瘤,還有其他的慢性病。要說什麼前列腺肥大啊,這個在高血壓範圍之內,不算一個病,一個高血壓治好了,幾十個病都沒有了。我們還是要多從這方面去關注。我們現在,高血壓、心腦血管病,已經兩億多,至少也有兩億五以上。前幾年,零幾年,這七八年當中,糖尿病從四千萬、五千萬,現在已經超過一個億了。這兩個病現在三億多,這不僅是中國的一個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

  咱爲什麽要關注老年人的慢性病?他不一定找你治。但是我們不能不關注他,我們關注他以後,他再找你,也未嘗不可啊!我們關注他,他不讓你治,也無不可啊!首先我們作爲一個學中醫的,中醫跟別的醫不一樣,中醫是“執中和諧之醫”。你看有進門拔出刀來就砍醫生的,沒砍中醫的吧?爲什麽不砍中醫?中國歷史上這幾千年也沒有這麽一個。你看看當今執事者才幾年啊?我們光知道的有多少啊?所以我們要關注,我們是用愛心先去關注他。我們把愛心用到了,我們心裏頭就踏實了、安心了。怎麽著去關注他?你找我治,我能給你治癒。心臟病你不用搭橋,也不用花那麽多錢。很少的錢啊,不用手術,不用創傷,不用毒藥,好了病了。什麽藥也不吃了,怎麽不好啊?你能做到。他不找你,他拒絕你,你做不到不要緊。我關愛你的心到了。我們就是做一個“中道和諧之醫”。

  我們關注老年人。我個人認為,老年人活得很苦。說重一點,活得很悲慘!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兩億以上高血壓、血管病。有一億以上糖尿病,跟著一群幷發症。這兩個病三億多人,其中多數是老年,六十歲以上的。這些人每天從一種到十幾種有毒的藥,天天吃,而且是在一種沒有希望的情緒下天天吃毒藥,吃到死。這世界上還有多少是這麼悲慘地生活著的人啊?

  醫學是完善生命的。但是,一個病治死,傾家蕩産,兒女還得借債。每年中國有一千多萬個家庭遭受這種厄運。我說這是人類的悲哀!在中國來說是這個民族的悲哀!要不花錢能治病,多好啊!死了也好,那不是死了也得傾家蕩産啊?要不傾家蕩産,好了更好,死了也好,對吧?

  所以我認爲除了我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老年人,最需要得到幫助,最需要得到關懷!因爲每一個人,沒有一個是沒有父母的,沒有爺爺奶奶的。有的人沒有孩子,但是沒有沒有父母的。我們如何去幫助這一群人?我們該怎麼去為他們想?第一個就是,在一種無可奈何的、沒有希望的情緒下頭,天天大把小把兒地吃毒藥。除了說明瞭有毒的藥物以外,還有偷偷放進去的。什麼保健品吧,這個、那個,你看看每年叫停多少?這個人群,將近要占了我們整個人群的四分之一以上,三分之一以下,三億多人。我們今天提到這個問題,是很沉重的一個問題!我們先說,這是個民族問題!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是人類的問題!

  我們這一次,在這張光盤裏頭,把這個事兒徹底地說明白了。高血壓、糖尿病,該怎麼著,不該怎麼著。我們說了孩子,我們再說老人,老人和孩子爲什麽不一樣?怎麼不一樣?原因是什麼?該怎麼對待?我們說了常見病,再說說高血壓、糖尿病。糖尿病十年以前是三千萬,四千萬,現在一億多了,這是爲什麽?咱不說是你造成的,你控制不了,你就該退出舞臺了,這用說嗎這個?這個戲啊,賴著唱也不行!你該下臺的時候,你就得下臺,沒你的戲了!我們找人做這張光盤,印出點小冊子來,普及,到處去送人去,送到全國各縣離去!讓母親們明白了這一點,讓兒女們明白了這一點。孩子我們要救不下來,老人我們要救不下來,我們就救不了自己,我們一定會成功!


  (二)  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能不能治好?

  我們第一個說,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現在是個什麽情況?誰能分析一下現在是什麼情況?

  (學生: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現在醫院治不好,在外面成天上當受騙,有的人糊糊塗塗,有的人謹慎小心,就這麽個狀況,我看到的是這樣。)

  有能治好的不?能治好的這個方法,可以複製不?這個只要是事實就可以說,不管是誰的。只要是假的,誰的都不可以說。誰能補充?

  (學生: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病,都是最常見的。凡是高血壓,沒有一個沒有幷發症。在醫院,治療方案都是西醫給的,至少也不能低於五種西藥,每天在喝。條件好的,他認為喝的是好藥。“我走到省醫院,或者我走到哪哪醫院,都是專家或者院長給我開的方子,是進口的好藥!”一說就是這個,很自豪!再一個我發現在縣城裏當局長的那一批人,沒有一個局長不當局長了以後不得病的,都是心腦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一弄就支上兩個支架,常年地喝藥。再來就是糖尿病,還喝藥。再加上保健品,又失眠,還有神經衰弱這一塊的症狀,或者腿疼、腰疼,一喝就是一把一把地喝,沒有一個治好的,都是常年地喝藥。)

  這一個我們先放下,我們說這個病能治好不?在你們眼裏看到了多少能治好的?你看到的是怎麼著治好的?聽來的不算。

  (學生:老年人治病有這麽一個特點,他不是疼得很厲害,只要能起床,不願意花錢治病。往往是在還能行走、能吃飯、能睡覺的時候,不願意花錢治病。非得等到疼得不行,或者是臥床不起的時候,才接受治療。因爲他們也知道治不了。他們只有一個概念,治不了!)

  對!他們知道治不了,治不好。實際上治了治不了?治好了不?誰能說這一點,治好了治不好?

  (學生:能治好!從理念上我認爲是能治好的。那個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在《本能論》裏講得都是很清楚的。我不只是看到過治好的,我自己也治好了。我就是用《本能論》的方法,用生化湯治好的。但是現在西醫的理論,給所有的病人灌輸這種概念,你得了這種病是不可以逆轉的。)

  我說這個概念,他不是“灌輸”。他啊,沒有見過治好的,他確實沒見過治好的!他師父,他師爺爺,從來就沒有說過這個病能有好的!都是說不能治好,他能說別的?所以我說這是個時代的悲哀!因為什麼啊?第一個,人,缺乏對自己的認識,也缺乏對別人的認識。首先是文化,國外的文化學了那麽一點點,祖國的文化沒有學。就出現了這麽一個問題,外國人做不了,中國人哪能做了啊?這是個主要的觀念,不是說他去灌輸誰,不是。所謂“灌輸”,是有意的、有目的的,他不是有意、不是有目的的。他們在一百年以前已經走出醫學來了,他們把醫學丟掉了。自從“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一問世,西方醫學就走入了歧途,走入了物理、化學、材料、技術,走入了一個還原、分割,把生命丟掉了。現在他們在尋找自然醫學,直到今天他們沒找到。

  我這兒有一份材料。這是理工大學一個教授,在美國一個中醫藥研究所做研究員。現在國外的西方的一群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的科學家,在尋找一個系統醫學,他們發表過許多言論。這個孫老師把外國這幾個科學家的言論和《本能論》的理論放在了一起,讓世界做一個對比。我們已經走出來了,高血壓、心腦血管病,包括這一群血管病,變得非常簡單了。我曾經跟大家講過,一個方子,把所有的血管病全治癒了。這麽說不準確,是讓病人自己自主地調節,都恢復到生態了。 


  (三)  誰在欺騙誰?

  可是現在,相信的人很少。幾乎是相信的人和受益的人是相等的。誰好病了誰知道,鄰居也不一定承認他好了。

  我說一個例子,你就看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來了。在巴溝,一對老夫妻,都是退休幹部,一個心臟病,一個糖尿病。老頭兒姓陳,四根心血管,一個是幾乎百分之百拴住了,另一根是百分之八十,一個百分之七十,一個百分之六十。
  醫院說:“手術做不了,只能搭橋,你交十六萬塊錢給你搭三個橋。”
  說:“我要搭了這個橋以後,我是不是能好病?”
  說:“不是,第一個可能,是你搭了橋以後還不如現在,第二個可能是比現在要好,第三個可能會更好,第四個是搭不搭都一樣。”
  他說:“那我要再拴住了呢?”
  說:“你還來。”
  他說:“我不搭了,我不受這個罪。”就拒絕了搭橋。
  零三年,我在首都師範大學專家門診給他看的。
  我說:“你不要搭橋,我給你藥吃。”
  “能好嗎?”
  我說:“有好的,你好不好我不知道。”
  “我試試。”
  我說:“可以。”
  他一試一個月,回來了。他說:“原來我走不了五十米,三十米我都走不動,再走我就要心絞痛,就得坐下。現在我走五十米沒事,昨天走了將近一百米,沒感到胸悶,我繼續吃。”
  這個人吃了七個月,一檢查,各項指標全正常。上幾天他打電話說從零三年到今年,每天下午游泳,上午爬香山爬到平臺。他老伴是糖尿病,開頭說:“你別上當,都是騙人的!”知道他頭一年好了以後爬山,他老伴也幷不認爲他好了。
  一年多以後,他老伴說:“我也想治治,你問郭老給我治不?”
  說:“怎麼能不給你治啊?”
  “哎喲,我不是不相信人家嗎,我現在信了。”
  他說:“你跟著我走吧,你去了你就知道了。”
  糖尿病,吃了三個月的藥,正常了。這個人本來降糖藥吃得少。一直到現在始終是正常的,什麽藥也沒吃了。就這樣兒,他們的鄰居就不相信。一直到七年以後,才說:“哎呀!老陳,你是真好了!”七年以後,才說真好了。

  我說這個病人,生活在這麼一種環境當中,苦不苦?苦不苦?

  去年夏天,北大的兩位教授,老夫妻,一個是冠心病,一個是糖尿病,就到這樓下來的。我尊重他,教授,我尊重他教授這兩個字。我就跟他講這個病發病、癒病和治病的道理,兩個人聽著。我忽然發現,他雖然聽著,他眼裏頭是不相信。
  我說:“你要是治,先把阿司匹林停下來。”
  他說:“那不行!”
  我說:“怎麼不行啊?”
  “那是軟化血管的,你知道不知道?”
  “哦!”我明白了,我說:“我知道一點。”
  “那能停嗎?”
  我說:“我說能停。”
  “你能停我不停,我絕對不停!走走走……”這個樣,“走走走……”帶著那個老太太,站起來就走了。
  別人看著啊,很不象話。別人說:“郭老啊,別生氣啊。”
  我說:“我生什麼氣啊?”
  “你看他,”
  我說:“他是他,我是我,我生什麼氣?”
  “哎呀,你不生氣就好,你不生氣就好。”
  生氣我倒不生,我心裏很難受。我難受我是難受的中國文化丟了。他怎麽著我我沒感覺,就憑一個八十多的跟一個六十多的講了那麽半天,我既不讓你掛號收掛號費,又不要治療費,你跟我打個招呼啊?“走走走……”完全是對待一個騙子的態度。

  中醫的文化跟傳統文化完全是一個東西——中道!如果你要做不到這一點,你就別做醫。因為醫就是“中道”,你首先你要守住“中道”,你才能做好醫。你要守住了“中道”以後,你的觀念就變了。你看見這一切你不是生氣,你想到的是另一個東西。

  你看看生活的這個環境,悲哀不悲哀?把這個人造成這麼愚昧,這不容易啊!比製造一百個明白人都難!你千萬別認爲這個糊塗是容易的,誰製造的。這能說是誰嗎?我們該怎麼說啊?所以我今天說,老年人的生活是最悲慘的!最應該關注的!怎麼讓他認識真理?怎麼讓他認識謬誤?什麼叫欺騙?誰在欺騙誰?這個東西不是容易做到的,要知道是自個兒在欺騙自個兒。要知道天天捧著手膜拜的那個偶像,原來是個騙子。這不容易,在感情上、在理念上,這麽大的一個回環,這很不容易!所以我說老年人是最值得關注的!包括糖尿病,我們那一天跟大家說了,高血壓是怎麽來的,糖尿病是怎麽來的,大家說清楚了不?你能不能跟別人說清楚?你在跟別人說清楚的時候,如果你受到別人的這種態度,你心裏怎麼想?你感到有委屈沒有?我說你不要感到委屈,你要去做,讓老年人懂得怎麼生活,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謬誤。

  怎麽讓這個理念進入他的思維?有很多的問題,比如說:
  “你給我停降壓藥,我要是一停降壓藥,一下子上去了怎麽辦呢?”所以他有好多恐懼的地方,“你給我停降糖藥,醫生說了,絕對不能停!一天也不能停!我聽誰的?怎麼辦?我一停降糖藥,我血糖上去了怎麽辦?”
  “上去了再下來啊。”
  “上來、下去跟我現在不是一樣嗎?”
  一點都不知道,說這個問題怎麼辦?你們每一個人,都再為他想一想辦法。我有我的辦法,你有你的辦法,咱們都拿出來看一看,怎麽著給他解決這個問題,大家考慮一下。


  (四)  吃出來的病?

  高血壓、糖尿病這兩個病現在三億多,怎麼這麽幾年,上升得這麽快?原因是什麼?天吧、地吧、農藥吧、污染吧,哪個污染啊?是我們體內的污染,我們天天吃化學物質,大部分是進口的。這個污染是直接讓你生病的。至於農藥、化肥這些東西,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沒有關係。今天我吃下去,明天就排出來。你看健康人,不也是吃這個飯嗎?不生病還是不生病。

  我不行。祝總驤先生,再過一個月就九十歲。一隻手推著自行車跑著上班。他吃什麽啊?你吃什麽他吃什麽。他比我身體還好!我有比他好的地方,他坐下他講不了三個小時。他就有一樣,不吃藥!他就抱著他的“三一二”,今年幾次,跑了好幾個國家。中國啊,絕不是跑了一圈!飛遍了全國又飛到歐洲。我試問,中國還有第二個沒有?八十九的,滿天飛。他就是不吃化學藥。

  你看看我們這個環境,面對著一群高血壓、糖尿病、亞健康,多數是吃出來的病,是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可是我們聽到的,還是什麼有營養,還要吃什麽,春天吃什麽,夏天吃什麽,秋天吃什麽,冬天吃什麽,早晨吃什麽,晚上吃什麽,就是一個“吃”字沒有動。十個人講,十個人沒離開“吃”。你只要一說吃、吃什麽好,我愛聽。你要說別吃飯,“那不吃飯哪行啊?”你說,這是什麼啊?這是文化,文化上哪兒去了?你知道文化上哪兒去了嗎?把文化找回來,沒有這個事情了就。

  (學生:我想還談談糖尿病的問題,生命一路都是靠著營養過來的。從小到大每天吃飯,每天活動,每天正常地代謝。那麼我就問,從年輕到中年到老年一路走過來以後,現在生活水平高了,情緒也好了,吃得也好了,各方面都好了。我怎麽吃著吃著就吃出糖尿病來了,營養還營養出病來了?)

  哈哈哈哈哈!你看看很有意思吧,誰能解釋這個事兒?

  (學生:就是營養過剩,就是吃得太好了,簡單地說就是吃的。)

  我吃得也不錯啊!你看大肘子,這麼大的大肘子,我一口吃這麽一塊,滿嘴的油往下流,怎麽我不得糖尿病呢?日本的相撲運動員你能說不胖嗎?他怎麼不得糖尿病啊?他也不得高血脂啊。他一天二十噸、三十噸,揹起來“咣”,揹起來“咣”。他很有勁,怎麼他不得糖尿病呢?

  (學生:排異反應被壓制、被破壞,其實落實到功能系統上,就是分泌、代謝、循環。分泌、代謝、循環被破壞以後,自然而然糖的代謝、水的代謝、脂肪的代謝,都會出現障礙。)

  你看,他從《本能論》上出來的,這是從《本能論》裏出來的,一說就是《本能論》的味道,聽出來了吧?跟你那味道不一樣,你這個營養過剩站不住腳。社會上通常都這麼說,那些專家教授也這麽說。要不咱這麽著,咱一天三頓大肉,我跟他們比,就是不得糖尿病,也不得高血壓,怎麽回事?你那個理論不對,怎麼不對啊?


  (五)  糖尿病、高血壓是怎麼來的?

  聽我說,糖尿病、高血壓不是因爲胖,不是因爲吃得好。瘦的沒高血壓啦?瘦的沒糖尿病啊?不是。是除了胖的就是瘦的。

  爲什麽得了呢?先是亞健康,先是分泌、代謝、轉化、利用、貯存,整個這個過程出現了障礙。

  出現了什麽障礙呢?你看看哪一個制約著哪一個?如果分泌障礙,沒有一個代謝不障礙的。代謝障礙、分泌障礙沒有一個循環不障礙的。還有,沒有一個不是蛋白也不正常的。不是光糖不正常、脂肪不正常,蛋白也不正常,這三個是一體,互相轉化。

  糖的障礙出現了糖尿病,脂肪的障礙出現了高血脂,蛋白要是少呢,整個的體能降低,本能系統的能力都降低,就是說免疫力低下。你看看這一家,這一個系統,就叫生化自主調節系統,包括著多少病呢?占了所有病的二分之一,就是內源性疾病。另外的二分之一就是外源性疾病,就是排異。不是突然,吃好的就糖尿病了,就高血壓了,不是。先有的代謝障礙、分泌障礙、利用障礙、貯存障礙,咱就總體來說一句話,就是生化系統障礙。

  爲什麽一調節這個生化系統,這兩大群、三大群病就沒有了呢?怎麽就這麽簡單了呢這個世界?嗨,我說給你啊,還是真對。你看這個世界有多少人,五十億、六十億、七十億、到八十億了也是男人和女人,兩樣,合起來是一個人。外源性疾病、內源性疾病合起來就是這個人的病,這就叫“大道至簡!”

  什麼心肝脾肺腎吧,這門、那門、那門……哪門啊?你不就是治病嘛?治好了就是好大夫。要讓老百姓都能自個治病了,你能說這大夫不好嗎?你那個得學十年一個大專家,一出門帶著好幾個科室,帶了一大群給你服務的,只有這算醫啊?我看恰恰相反,醫是誰啊?醫是每一個人都有的系統,就是生命本能系統。生命本能系統,就是這個人自我保護的那個能系統。別的都是瞎掰,沒那麽回事!什麼病都是自己的本能系統保護你自己,誰也保護不了你!醫生?咱們回到兩千四百年以前希波克拉底說的那個話,我們不能忘記,怎麽和今天這麽符契啊?“最好的醫生不過是幫助本能的。”你看看這位兩千四百多歲的希臘老人說得多麽簡單、多少好啊!想想是不是啊?知道誰是醫了吧?

  知道糖尿病、高血壓是怎麽來的了吧?知道怎麼來就知道怎麼去。

  (學生:第一點,感冒沒有及時治療,或者是誤治,用錯誤的方法去治療感冒。第二點,情緒長期壓抑,不開心,這也會影響分泌狀態。)

  這篇文章我給你修改一個詞,一切的傳染病,不是光感冒。感冒最多,這是最能製造亞健康的,一切的傳染病壓制了排異反應,出現的生化系統障礙,就叫所謂的那個“亞健康”。亞健康就是這些大病的開始,是已經開始了。

  (學生:還有第三點就是,常常忽略自身的感受。明明自己感受到很累,身心俱疲的時候,還爲了自己心中某一種所謂的目的或者說欲望,繼續做下去,不讓自己及時休息,這也是破壞自己身體的本能。)

  對,知道怎麽來的了,知道怎麼去吧?怎麽治這個病也就明白了吧?


  (六)  老年人發燒是好現象

  (學生:老年人這些陰性病,用生化湯過程中,有的可能會出現發燒,咱們認爲他是有發燒的能力,實際上對他的這個病癒是有好處的。但是有些老年人可能不這麽認爲,覺得是不是我又嚴重了。像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麽跟人家解釋?)

  這個啊,不是說,內源性疾病吃了都發燒。有些會有這種,是極個別的。在他發燒這個排異反應被壓制的情況下,一吃生化湯,排異反應提高了,開始發燒。你可以告訴他,這是最好的現象!這是想得到得不到的一種效果!然後你再給他治為什麼發燒。

  凡是發燒的,是把本來發燒,把體溫給抑制住了。而且時間也不是很長,一兩天,最多兩三天以內,用抗過敏的藥,抗組織胺的藥,把體溫給抑制住了,沒有能力發燒了。一吃生化湯,自主調節開始,他這能力恢復了,他又發燒,又開始排異。你看看該在哪兒給他處理一下發燒。就是一吃藥,或者是出點汗什麽的不燒了,徹底地好了。他自個就明白了,“哎呀!太舒服了我,我比那兩天舒服多了!”

  一定是這樣,沒有第二個原因。



八 中醫的文化

八  中醫的文化



  什麽叫醫文化?中醫的醫文化和傳統文化距離有多大?從《道德經》說,“天之道,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還有一個讀法,“天之道,損有餘而益不足。”還有一個說法,“天道虛盈”。一個“天”字,作爲大自然講,這是中華文化的核心。所謂中道,就是來自于這個天道。中道是什麽?你看看天之道是不是中道?“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是不是中道?“天道虛盈”,太滿了就要開始虧,太多了就要往外流,還是一個中道。醫文化呢?你看看和天道是不是合而爲一的?是不是一個東西?“執中和諧,順勢利導。”順哪個勢啊?順天道的這個勢。人的本能趨勢就是天的趨勢,就是大自然的趨勢。

  當今世界在尋找自然醫學,他尋找的那個自然醫學就是這個醫學,就是自然規律的這個醫學。我們過去所講的、今天所講的、包括以後所要講的,你聽了以後你推敲一下,哪一個不合中道?沒有一個是不合天道的。哪一個醫學也沒敢這麽說過!合乎天道!完全地合乎天道!沒有一個敢這麽說!沒有一個是完全合乎天道!

  包括我們今天講的,老年人的感冒和孩子的感冒爲什麽不一樣。我們對待孩子的感冒與老年人的感冒,爲什麽也不一樣。要是一樣地對待,那我們就失去中道了。

  對於文化來說,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我們今天講關注老年人,本身就是文化。一個不孝順的人,絕不會去關注社會上的老年人!如果能關注全社會的老年人,他一定是個孝順的人!一個孝順的人,一定會回報社會,一定會回報大自然。

  所以今天我們不是光講一張方子如何,這個方子誰拿著,在誰手裏。在我手裏,我告訴大家,我唯一所怕的是大家沒明白,我一而再再而三,甚至於五遍六遍給大家講,這是這張方子在我手裏,要是在那個“傳兒子、兒媳婦,不傳閨女”的人手裏,能告訴你嗎?這文化會越來越少,你怎麼會知道了呢?早就不存在了。這個文化是這麽傳承下來的,把最美好的東西留下來,留給社會、留給子孫。今天我們缺少的是這一點。我希望,不是要光得到一張好方子,你要知道這張方子應該在誰手裏,你去拿他幹什麼,要是去賣錢,我早賣了,九二年我就賣了,五千萬美元我就賣一張。我說這張方子到什麼時候公開?到人人都知道“本能論”以後,這幾張方子全部公開!現在我們要公開,我們就把中醫徹底地消滅了!有好幾位高官告訴我說:“你千萬不要上市!你只要一拿出來,三天美國就知道了,三個月以內,美國藥進口了,完了你!你這個方子已經有六個國家分析過了,我告訴你,沒分析出來!”我們現在是處於這麼一個環境。

  (樂潛山:我覺得您講的《本能論》是《傷寒論》的發展和提示。謝謝!我覺得這個貢獻很大,因爲在國外講的《傷寒論》很多很多,他們也都不理解。我覺得《本能論》作爲發現,又能發展解釋,把《傷寒論》講得很清楚了。我覺得將來可以專門給外國人用最簡單的語音,從《本能論》的角度來講。)

  你估計《本能論》的字幕,要譯成英文,你們能看懂不?

  (樂潛山:問題是很多方子外國人從來沒聽說過,我覺得雖然可以翻譯,但是還有很多成語,很多您講的一些中國古代的人物,太麻煩了。外國人他們不懂中道,也不懂儒釋道。)

  用不著,用不著懂。懂了中醫,可以懂得儒釋道;你懂了儒釋道,懂不了中醫!如果這個光盤的字幕譯成英語,我相信這個光盤就能看懂了。你認為《本能論》和《傷寒論》哪個好懂啊?

  (樂潛山:《本能論》好懂。)

  好懂得太多!太好懂!《傷寒論》到今天沒有一個人能講清楚。他哪個也沒講清楚,爲什麽會發熱惡寒他都沒講清楚過。發熱惡熱,這幾個熱型,就沒人講清楚過。脈和證和其他的一些現象完全貫通,沒有一個。你就說脈浮緊、脈浮緩、有汗發熱惡寒、無汗發熱惡寒,誰說過?貫通起來。頭疼、身疼,都是一個東西,缺哪一個也不可,哪一個都可以解釋哪一個,叫“一通百通”。看見一個脈我就知道整個的一個證。我看見一個發熱惡寒,包括脈我就都知道了。《傷寒論》,沒有一個這麽講過的。《本能論》這麼講的,他說明白了《傷寒論》。現在國外非常熱衷於中國的中醫,就是沒法學!你甭瞎吹!人家想學,太想!學不了啊!你要叫人家明白,你得先明白,你還沒明白呢,你怎麽著叫人家明白啊?中國文化丟了再拾起來啊,難!沒有的,我寫上,容易!

  昨天我看了一眼電視,臺灣那個曾仕強講《論語》。
  旁邊的那個在那兒說:“這個孔子啊我喜歡他哪一點……”
  就憑這一點,我說,擁抱著中華民族文化的人,當時想哭的那種感情就出來了!你是誰啊?你喜歡他哪兒呢?
  “我不喜歡他什麽什麽!”
  你看曾仕強怎麽說的,我說這是大家,他不是講《論語》,他是在說《論語》。
  那一位說:“在治國上孔子不行,他不懂法制。”
  曾仕強說:“不然,法制是什麽?你違規了我罰你、我處分你,你怕我處分你就不違規了。不是這樣,這個規是什麽?是愛。是爲了愛別人,告訴你別這麽做。”

  這是真正講《論語》的。孔子就是一個字——仁!仁就是愛!愛人、愛物、愛一切!他是用愛來治天下的!不是商鞅、不是那些法家們,用刀、用皮鞭、用血來治理天下。最後哪一個成了?哪個也成不了功啊!你看立法越來越多,犯罪越來越多,就是因爲缺少那個愛!
  你說:“我可別越這條綫,越這條綫處分我。”
  “我可不能越這條綫,越這條綫對於人有妨礙。”
  你說守著哪一個有力量呢?怕處分?那兒一個人也沒有,什麽也不怕了。要是守著那條綫,愛永遠在你心裏!你永遠也要守著這條綫,不管有人沒人,不管你在什麽地方,哪怕你做個夢,你都是用愛心對人!所以那兩個人,一個是真正懂《論語》的,一個是根本就不懂《論語》。不過還得感謝他,沒他那個形象,曾仕強的話怎麽著說呢?


九 美麗的生命

九  美麗的生命



  我順便再跟大家說一兩句話,辟穀茶”那麼一點兒。他怎麽吃了就不餓,還有勁,這是怎麽回事?

  “不吃飯哪行啊?”

  他就行,還有勁!比吃飯的時候還有勁,還有精神!半月不吃飯也不餓,體力精力有所增長,人越來越漂亮,這怎麽回事啊?你要不懂生命本能,這個謎你是解不開的,對不對啊?

  多麼美啊!你看生命多麼美啊!天下所有的美,都集中在生命之中,你認為是不是啊?你看那個花就長那麼個樣兒,這個花就長這麼個樣兒。千百萬種花千百萬個樣子,千百萬個美!你說真是這個世界怎麼這麼美啊?都在生命之中呢啊!那個草、那個花都是生命,和我們完全一樣。我們身上的美,比那個草要複雜得多得多!太美了!你要天天跟美在一塊兒,一定是快樂的!你還是健康的!還有一樣白給——長壽!你看看有許多現象,哪個現象也都應該讓你去研究研究,去認識認識。

  八十五以上的,包括以下點的,老年人,怎麼著活著呢?沒死的那個怎麼活著呢?一大群是讓毒藥養著的,天天在痛苦之中,吃著藥受罪!還有的不吃藥,你看不吃藥的有多少?很少,都是健康的!幹活的,更少了。你說哪一種人最幸福啊?我說給你,幹活的!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大医传承 中医论坛

GMT+8, 2024-4-25 19:16 , Processed in 0.108597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