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發表於 2016-4-7 16:12:33

郭生白《陰陽五行解讀》

  陰陽五行是中醫的核心理念。如任應秋先生說:“陰陽五行的關係,在認識自然界現象的變化是如此,在認識人體中的生理現象也是如此,並借此溝通了人體與自然界相互影響的關係。這是祖國醫學理論之所自出。如果不把陰陽五行的道理儘先會通,是很難進入祖國醫學的大門的。”這是任先生對陰陽五行的理解與對中醫學子切實的教誨。然而縱觀歷代講陰陽五行的哲學家、醫學家,講到五行,多是把五行解作五種物質五種屬性,用這種屬性來歸納一切。如金木水火土,配以肺、肝、腎、心、脾、五臟、又以五色、五味、五氣、五穀、五菜、五果、五畜……而又以相生相剋,又有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子能令母實……等等說法。好像把五行弄成一個固定的模式,把一切都裝進在五的框子之中。說起來很簡單,聽起來很容易,但在實際臨床中則茫然不知所措。面對病人的痛苦呻吟,五行中那些“五”,無論如何派不上用場。但我從來不懷疑陰陽五行有深邃的哲理。在郭沫若先生的“十批判書”中看到:五行金木水火土是古代先民不滿於神權統治,提出這個原始原子說。認為宇宙萬物是這五種物質組成,以反對神權統治。這個解釋是從社會學的方向看的結論。不論誰,對五行作出什麼解釋(包括梁啟超先生說陰陽五行是迷信,楊振寧先生說陰陽五行沒有推演阻礙現代科學的發展)都可各隨其便。這是見仁見智的嗎!
  “陰陽五行”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陰陽五行成為中醫的核心理念呢?難道說一種迷信的東西或一種阻礙科學發展的理念,能夠與中醫相伴三千年不能分離開嗎?研究陰陽五行,最重要的是從一個什麼方向去研究。你從社會學的方向看可以。你從生命哲學的方向也可以。我以為在沒有認識陰陽五之行之前,就任意給戴個迷信的帽子,未免有傷大雅。這于陰陽五行何礙?
  中醫看陰陽五行,從什麼方向去認識呢?我以為《素問·天元紀大論》中說:“夫五運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這是個最好的方向,因為這是個生命過程的認識。也就是把 “陰陽五行”看作是一個生命從始至終的生死盛衰的過程看。為什麼是這樣呢?您看:“五運陰陽者,天地之道也,五行也稱五運。“行”是“彳亍”二字組成。《說文解字》說“彳”為股、脛、腳相連之貌,作小步走解。亍作止步解。對“運字解作移徙”。無論“行”也好“運”也好,其意義不出是“運動”,一切的運動都是一動一靜的形式。那麼五行便是五行運動。金木水火土代表宇宙萬物。五行是宇宙萬物的五行運動。這五行運動是“天地之道也”,“道”是什麼?《說文》解作行走的“道”,那麼天地這個大自然萬物所行走的“道”是什麼?《說文解字》作行走的“道”。用今天的話說就是自然萬物的運動規律。這種規律是自然“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萬物的綱紀是什麼?綱是一個網總綱繩。提起網綱,不論網有多大,全網就被一目不少的舉了起來。紀是治絲的人把絲的每一端都歸於一紀之中。萬物的綱紀就是這種意義。一個五行運動把天地萬物總攬起來,宇宙萬物紛繁複雜萬萬千千,都歸納在五行運動之中。萬物的一切變化的發生都在五行運動,萬物的生死盛衰的根源也是在五行運動之中。陰陽五行是智慧的源泉。這種認識我相信是正確的。這是兩千年以前的學者對陰陽五行的認識。這種認識決不是輕而易舉說出的。沒有深邃的研究是不會說出這樣深刻的認識來的。我想,這作為我們今天研究陰陽五行的方向是最合適的了。從先秦至今,研究陰陽五生的學者很多,說法也不只一個,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要研究這個東西。我想,以前對陰陽五行的種種解釋,那是古人的智慧,但是我們現代人,不能滿足先人嚼過的。我們要繼承,要發揚,就要明白,繼承什麼?發揚什麼?繼承和發揚不是簡單的復古,最起碼的,我們不能天天用兩千年以前的語言去思維,去表述。用現代人的觀念,從生命觀念解讀一次陰陽五行有什麼不可呢?陰陽五行人人都可解讀。從任何方向都可以。梁啟超說陰陽五行為五千年迷信的大本營。可是他沒有一字來證明五行的迷信之處。我說陰陽五行是宇宙萬物的生命科學。我在下面要證明這一切。
  陰陽五行是大自然的規律,是萬物的綱紀,變化的原因,生命的根本。這完全是生命運動的科學。那麼宇宙萬物的生命運動歸納為五行陰陽中的是什麼呢?我們在研究了前人見解之後,認識到:陰陽五行運動是宇宙萬物之間,以及萬物自身,是陰陽離合而生殺交替,相互依賴而生存,相互制約而均勢,相互變化而常新,終始嗣續而永恆的運動平衡狀態。在這個生命運動過程中有不可逆的五大生態法則:生命的自主性、生命的共生性、生命的排它性、生命的應變性與生命的守個性。這五行、五法是萬物的生命規律與自然法則。這是作為醫學家不可不知的。你是醫生,不懂五行陰陽,便不知道自己做了哪些違悖生命的事,當你懂得了陰陽五行,你便知道了。醫生是不可不通陰陽五行的。
  五行運動中,陰陽離合而生殺是什麼?說膚淺些,陰是有形的質,陽是無形的能。陰陽合德便是生命。所謂合德,就是有形的物質含進無形的動能。或者說,無形的動能附在了有形的物質,一個生命物生出來了。如果一個生命物,動能離開了有形的質,那麼便是陰與陽離決,這個生命便終止了。這便是陰陽離合而生殺。宇宙萬物一切有生命的物,無論動物,植物的生死都是陰陽離合而發生的。
  陰陽合德,生命運動開始。生命有了,要持續下去,必須依賴其他物。也就是說宇宙中萬物要持續保持自己的生命,必須是在相互依賴之中才能生存。想想看:陽光、空氣、水、大地是萬物所依賴。牛羊及草食動物要依賴草木。而食肉動物要依賴食草動物,昆蟲要依賴草木。而食肉動物要依賴食草動物,昆蟲要依賴草木。鳥類要依賴昆蟲……這是個相互依賴而生存的複雜的巨大的網路系統。這裡所說的依賴並不單指營養,包括生存的多個方面。宇宙之間沒有一個生物是可以單獨生存的!這是有生命運動之後的第二行運動:相互依賴而生存。
  生物在相互依賴中,必然發生制約關係,多少草養多少食草動物,食草動物是很多的,只談昆蟲,昆蟲與草木之間,鳥類與昆蟲之間,食草動物與草木之間,食草動物與食肉動物之間,食肉動物與食肉動物之間……相互依賴與相互制約,長期的磨合,生成一種動態的均衡勢態,一旦失去均勢,必會成為生物的災難。而萬物自己又會在災難中磨合出又一次的生態均勢。這種相互制約的均勢是萬物之間,以及萬物自身的第三行運動。
  如果有一物質失去控制不受制約,此物必會自我膨脹,無限膨脹而滅亡。這是宇宙生物的自然規律。宇宙之內沒有任何一物是不受制約的。
  相互依賴與相互制約是萬物生命運動規律。相互依賴是怎樣的得到生存,相互制約是怎樣得到均勢的呢?是:變化。草原變成了羊群,千萬頃良田變成蝗蟲。蝗蟲失去依賴自滅了。鳥類沒有了昆蟲,數量會極劇下降……這一切都是變化,是宏觀的變化。宏觀變化是微觀使然。這是說宏觀變化包涵微觀變化。為什麼不說微觀而說宏觀?因為人的生命活動在宏觀中,微觀的變化不是人的生命運動。只是組織的生命,細胞的生命。宇宙萬物時時刻刻在變化之中,新陳代謝,保持了生命的常新。
  宇宙萬物既是在相互依賴中生存,不能輕易的失去任何一物。因為缺少了一個,必定會引起依賴關係網絡的崩潰。之所以維持五行運動關係千百萬年的穩定,萬物都有終始嗣續的能力,以維持其物種的永恆存在。這就是父生子、子又生子、孫又生孫……保持物種的永恆存在。
  陰陽離合而有生殺,相互依賴而生存,相互制約而均勢,相互變化而常新,終始嗣續而永恆,生命運動平衡勢態,便是陰陽五行運動。這是萬物之間與萬物自身共有的生命運動規律。五行運動是萬物在不知多少千百萬年相互磨合適應,變化的結果。在這個自然萬物,生命運動的悠悠過程中,形成了生命運動的五大法則:即生命的自主性、共生性、排它性、應變性、守個性。
  什麼是生命的自主性呢?陰陽合德而有生命之一瞬,生命運動即同時開始,生命的運動便是自主的運動。每一個有生命的生物,都是一樣的在自主的運動之中。一個人的心臟跳動,胃腸的蠕動,各器官、組織,每個細胞都在運動。都是自主的運動。這種自主運動不允許,也不可能被外力改變。自主性運動開始於陰陽合德,寂滅於的陰陽離決,持續於陰陽互根。但一定是自主的。
  生命的共生性是五行運動決定的。宇宙萬物既是相互依賴、相互制約,便不可能有一個消滅或一個單獨生存。因此決定了萬物的共生性法則。上世紀五十年代,曾經有“除四害”運動。因為麻雀吃農田的糧食,在全國掀起捕殺麻雀運動。麻雀大量的減少,農田的害蟲大量繁殖,不能控制。便用農藥毒殺害蟲。昆蟲中毒死亡。鳥類吃下中毒的昆蟲,中毒死亡。蟲害益發不能控制。形成鳥類至今大量減少,農田年年使用農藥,而我們的糧食,蔬菜,水果,有幾個是不含農藥的?幾十年我們在天天吃農藥,不知到什麼時候,能夠重新出現一個生態平衡。這個行為就是違悖萬物共生性法則造成的災難。這在萬物之間是如此。在人體內環境中也是如此。人體每一個器官,組織同樣是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生態關係。不瞭解共生性法則,就會在考慮一個器官組織的時候,看不到與此相關聯的其他器官組織,及整個機體。換句話說:從局部中看到整體,從整體中看到局部。所以中醫有治此及彼,治彼及此;“知肝之病,必先實脾”。一方多治與一病多方。這便是共生性法則的觀念之所以達到的。
  生命的排它性是每一個生命體所必有的。排它性是生命體保護自己生存的能力。以人為喻,飲食、呼吸,以及全身孔竅,汗腺都是外界通向內部的通路。外界的有毒有害物侵入機體內部都可能造成傷害,甚至死亡。機體對任何通路侵入的異物,以及機體在生命過程中自行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一律以或吐、或瀉、大便、小便、排汗、咳痰、鼻涕、淚水、出血等等,因其所在,便利排除。也就是說,是不屬於自己的物質,或者說是異已者,一律排出體外,正是因為生命機體這種排它能力,使自己的生命得以在不斷地排它反應中生存。這種排它性功能與生命同在。排它性能力一旦失去,生命便將結束。機體的這種功能便是中醫治療各種外源性疾病的唯一重要依賴。或者說:一切外源性疾病,都是機體自身把外界病理物排除體外而病病癒的。中醫不過提供了因勢利導而已。當然,這個排它性功能是宏觀的認識。在這個宏觀的排它反應中,自然包涵著一種微觀的生化程序。
  生命的應變性與排它性都是生命運動中自我保護的能力。應變性是改變自己以適應環境的功能。如體外環境或體內環境突然發生或逐漸發生變化,應變系統會即刻作出改變自己適應環境的反應。如饑、飽、勞、逸、寒、熱、缺氧、乾燥、潮濕、明暗、……等等的環境改變,機體會以改變自己的血壓、心率、血管、汗腺、皮膚,瞳孔……等等各種可以調節的器官,組織功能,以適應環境。即使致病細菌、病毒侵入,除排它性系統以外,排他性系統在與致病菌、病毒磨合中改變自己可以與之和平相處(產生抗體)。在50年前,剃頭師傅因需站得穩,長出一雙大腳。木工師傅需要手握大鉋子,長出一雙大手。思想家有發達的大腦。……如此等等都是生命過程中的應變性功能。這是研究生命科學必需知道的。
  守個性是生物保持物種個性的生態法則。沒有生物的守個性,會使萬物逐漸失去區別。這是不可想像的災難。正是因為萬物的守個性,萬物才成萬物,使物與物之間有所區別。類與類之間,個體與個體之間,出現萬萬千千異中之同,同中之異,以至萬頃森林無相同的樹木,天下森林無相同的兩片葉子。世界60億人口無一相同的面貌。無論動物、植物,子孫萬代既有相同,又各差異。由於守個性法則,與排它性法則保持了物種的純度,但又造成了物與物的差異。
  陰陽五行,天人合一,這是古代哲人一個偉大的發現。是對宇宙萬物之間與萬物自身生命規律的揭示。這些規律與法則,是不可逆的自然規律。順之則昌,逆之則危。所以說:“五行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生殺之父母,變化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這便是我解讀陰陽五行的方向。從這個方向去解開陰陽五行,提出:“宇宙萬物之間與萬物自身是陰陽離合而生殺,相互依賴而生存,相互制約而均勢,相互變化而常新,終始嗣讀而永恆的交互運動平衡勢態。這便是陰陽五行。”從陰陽五行運動中,生命過程有自主性、共生性、應變性、排它性、守個性五大生態法則,這其中有我們取之不盡的生命運動的智慧,所以成為中醫的核心理念。
  在陰陽五行理念的影響之下,東漢張仲景用五行智慧創作了無古無今的偉大經典著作:《傷寒雜病論》。《傷寒雜病論》的問世,是中醫第一次大發展。它對多種傳染病創造性地根據五行法則創造出因勢利導的治療大法。創造性地制訂了汗、吐、下、和、溫、清治療方法。成為萬世楷模。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傷寒論》治療傳染病的成就是超現代的。這句話似乎會使一些人難以理解。怎麼能說中醫兩千年前治傳染病有超現代的成就呢?這個問題說起來,內容是說不勝說的。只舉兩例在全國有影響的人人盡知的例。以證明此言之不誣!
  一九五六年河北流行乙型腦炎,醫生以抗生素治療,死亡率甚高,而不死者又多有後遺症。在石家荘經中醫蒲輔周先生治療167例全部治癒而無一例有後遺症。蒲先生所用中藥並沒有一味是殺滅致病生物體的藥物,這是因為什麼?2003年SARS到來,全國驚恐,為什麼?因為這種病沒有先例。無對應SARS病毒的藥物,全世界無藥可醫治。用抗生素、激素治療的病例,死亡率甚高,消費很大,治好的病人中,近半數出現股骨頭壞死。而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治療SARS病人50余例,無一例死亡亦無後遺症,所用中藥,亦不是殺滅致病生物體的藥,這又是為什麼?為什麼中醫治療生物病原體引起的疾病,不用殺滅病菌病毒的藥而能治癒呢?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這也是個老問題。在上世紀初,梁啟超先生、陳獨秀先生、魯迅先生曾提出過這個問題說:“中醫誠可愈病,不能以愈病之理喻人。”今天可以用一句話回答:中醫治外源性疾病用“因勢利導”的方法;治內源性疾病用“自主調節”的方法。下面,將因勢利導與自主調節以案例說明。
  首先說中醫與現代醫學由於東西方文化不同而理念也便不同。中醫發生在五千年前之農耕社會,生民依賴大自然吃飯活命。因而形成自然觀,崇拜自然、崇拜萬物,生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日漸對大自然觀察、認識、思索,認識昇華,而有《易經》,而有“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念。以上述陰陽五行的解讀。從中看出:東方理念,是在無限整合中看世界,是在生命過程中看生命。比如當人體感染了生物病原體,看到的不是細菌、病毒而是症狀表現,通過望、聞、問、切得到的信息,從這各信息系統中,看到的是人體生命系統中的自主性運動,排它性反應,應變性反應和共生性關係,從中認識到排它能力強或弱(病性陰陽),邪氣所在區域(病理部位),排它勢力的趨向(病勢)。這就完整地認識了這個病排它的通路。可因其勢利導,排它成功即病癒。以流行性感冒為例:
  流感,發熱(39℃以上)惡寒、頭疼、身疼、腰疼、骨節疼、不出汗而喘,脈浮緊。以上這些症脈都是信息系統的反應。
  從發熱、惡寒、頭疼、脈浮的信息而知道排它能力強(陽性)而且病理部位在“表”,喘而不出汗是排它向表的趨勢,在表的代謝通路是汗腺,以麻黃湯發汗(麻黃、杏仁、桂枝、甘草),一服汗出而愈。這個病已從微觀中認識為病毒所致。麻黃湯無一味是抗病毒的藥,卻能一服汗出而愈。汗不出能愈嗎?不能!只要汗出了,邪氣(病毒)才可以排除,而病癒。
  再以大承氣湯症為例:
  流行性感冒與上例相同,但因治療錯誤而造成病情惡化,出現:發熱不惡寒,日脯潮熱,神昏?譫語、不識人,不大便七八日,腹脹而疼,脈弦,小便赤澀,不能食。從以上症狀,脈象這個信息系統看,排它能為強(陽性),病理部位“裡”,裡為胃腸,七八日不大便,嚴重障礙了排除邪氣的通路。所以用大承氣湯下法,以為其下奪的趨勢掃除障礙,以利導排它。大黃、芒硝、枳實、厚樸,無一味是以殺滅病毒為目的之藥。然而,一下成功。排下硬屎及惡臭大便,立即身和神清,一切症狀完全消失。一個已出現腦症狀的重症狀或危症,只在一通大便而痊癒,因勢利導而已,卻如此輕鬆。
  在《傷寒論》中,用於導汗的汗法有十九個不同方劑。用於導下的方法,有白虎湯,調胃承氣湯、小承氣湯、大承氣湯、桃核承氣湯等五個下法。到清•乾隆年代,吳鞠通又有增液承氣湯、瀉白承氣湯,下法之因勢變化益加豐富。
  以上只舉兩個小例而已,但是已能微窺中醫的五行智慧之底蘊。中醫對外源性疾病,作到任你毒株、菌株千變萬化,什麼種屬,我以不變的自主性,共生性,排它性,應變性,守個性法則相應,只需把你排出體外而已。流感病毒在2000年中不知變過幾百代,或者是新光臨人體的SARS,我只以排它系統,加因勢利導驅逐出境。這便是中醫對外源性疾病的方法,這便是陰陽五行的推演,東方文明的智慧,現代醫學在臨床中尚不能完成。不可以說《傷寒論》對外源性疾病的成就超越了現代水準嗎!
  這個問題說到這兒尚未結束。為什麼抗生素對抗菌株、毒株的藥物反而不及中醫的因勢利導排它的效果呢?回答你:你用化學物質或生物製劑進入人體去殺菌抗毒,首先違悖了生命過程的自主性,觸犯了排它性,引起排它系統的對抗,因而消弱了或分散了排它系統的能力,干擾了排它反應,即使病程結束,也破壞了機體內環境的生態平衡。這種狀態現今習慣稱作亞健康。你可以不承認陰陽五行運動中的五大生命法則,但誰都不能否認抗生素與化學藥的臨床現實。
  內源性疾病以“自主調節”為治療大法。
  內源性疾病是人體內環境由於多種原因造成生態活動失調,而發生的病理過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病、脂肪肝、腎小球硬化症,前列腺肥大……等等,在生化檢測中出現高血脂、高血糖、低蛋白,在實際臨床中其症狀更為複雜。對於這些病,特別是糖尿病、高血壓、腎小球硬化在現代醫學中被認為是“終身病”,高血壓血管硬化發生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被認為第一大殺手。醫生知道治不愈,而又不能不給藥吃,病人知道不可治癒,卻又要天天吃藥,結果,藥越吃量越大,而病也越多,這是誰也不願看到的事實,而又是誰都知道的事,這是因為什麼呢?為什麼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官病會被認為終身病呢?當然是因為治不痊癒,為什麼治不愈呢?是因為“對抗理念”下的對抗治療,血糖高便用降糖藥,用合成胰島素來取代人體生命中的自主性運動,血脂高用降脂藥,血壓高用降壓藥……都是對抗方法,這些對抗方法與藥物來源於對抗理念,對抗理念來自於工業社會,物理學與化學的分解還原方法。分解還原方法使人走進物質的微觀世界,在微觀世界中,即在細胞分子的世界中是看到這東西的多少,高低等等,而不是人體生命的運動過程。所以很容易使人產生簡單的線性的對抗思維。這種思維方法看不到生命過程中的複雜的相互關係。如生命運動的自主性、共生性、排它性、應變性等等。違悖了這些生命規律,自然保護不了生命。至今還在研究更有效的降壓、降糖、降脂藥。追求藥效更長久、更有效力。但是,對抗的理念中是永遠得不到治癒的。因為方向不對。什麼方向是能治癒的呢?自主調節。什麼是自主調節呢?
  自主調節就是人體生命的自主性運動,在調節重建自身內環境的生態平衡。那麼,什麼是生命的自主性運動呢?在上面提到,陰陽五行運動中,陰陽合德而有生命,與生俱有的運動是生命自主性運動。作個比喻:一個受精卵是一個生命存在了,是因為這個生命已開始在卵中運動。當此時,陰陽已經合德,陰涵陽附。此時的生命運動便開始陰陽互根的生命運動。就是說,無形的動能依賴於有形的物質營養而發生;有形的物質營養依賴無形的動能而發生。這個運動,陰陽合德或者說陰陽互根是生命自主的。不是被動的,不受干涉的。如一個人的心臟,在生命的全過程中時刻不停地運動。八十年,一百年,甚至更長時間,不停地,有規律地運動,三十億次,四十億次,如此的運動是怎樣發生的呢?不變化,不疲勞,不磨損……是什麼神奇的材料做成的呢?是什麼動力推動得呢?只有生命的自主性運動才可能有如此神奇:自主性!再進一步說:當心臟手術時,胸腔打開,一個活蹦跳躍的心臟,中斷了供血,心臟運動停止了,像砧板上的肉。當手術完畢重新供血,心臟又開始了跳動,如初生時一樣的運動。是什麼力量使心臟如此的動作?這是很能說明“陰陽互根”的道理。心臟的運動是自主性的,但運動依賴於血液供應。任何器官,組織,甚至細胞都是如此地依賴於血液供應能源物質,才能發生運動。而血液以及其中的能源物質,又是人體相應的器官,組織在運動中產生的。這就是人體生命過程中的陰陽互根。
  自主性運動與陰陽互根在人體生命過程中是這樣一個相互依賴,不可分離的關係。各臟器組織及一切細胞都一樣,自主性的運動,以陰陽互根的關係保持永久的生存。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質這三種主要的營養物質,是人體生命過程中所必須的,每時每刻都不可缺的東西,是從那裡來的呢?是從飲食中提取的。這些飲食中來的東西,進入代謝系統,必須經過分解、合成、轉化、利用、貯存這個生命化學程序,才能被利用,才能成為人體自己的部份。那麼這個分解、合成、轉化、利用、貯存的生化程序是怎樣的呢?簡單地說這種程序首先需要六大類生化酶。是六大類,七八百種生物化學酶。這些酶類,是多種組織器官所分泌的,由於飲食成份有差別,那麼分泌的酶類,種別、數量也有差別,身體的勞逸有輕重久暫不同,對營養能量的需要有所不同,那麼代謝也會相應而變化。生命在動態中,分泌、代謝也在動態中而保持生命需要與代謝之間的平衡。這個營養代謝程序是個極其精密、極其複雜、而極有秩序的程序。代謝依賴於分泌,而分泌什麼、分泌多少、何時分泌、何時不分泌……等等又依賴於應變性調節系統。應變性調節系統又依賴代謝系統供應能量。在人體生命過程中代謝系統中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的生化過程,這樣一種精密、複雜,活動的程序,只有體內各相應的器官組織的自主運動,在共生性與應變性的調節下才可能是和諧的平衡狀態,任何人為的干預,取代都是多餘的不可取的,違悖生命規律的行為,怎麼能有好的結果呢?
  治療內源性疾病以自主性調節為大法。本法遵守了生命的自主性,共生性,排它性,應變性,所以是成功的。“自主性調節”是怎樣調動了生命的自主性運動呢?我先說一例張仲景用自主性運動治療循環衰竭的病例。脈微欲絕,體溫低落(34-35℃),血壓30mm汞柱以下,神志昏迷,下利,腹疼。張仲景稱為少陰太陰合病。用四逆湯:附子、乾薑、甘草,水煎服。仲景稱作“回陽溫裡”。服四逆湯而脈出身和利止。換句話說:脈博明顯正常博動,體溫升至36-37℃,下利停止,腹不疼。神志清楚。這個病稱溫裡指的是胃腸虛寒,以乾薑溫裡止利。
  “回陽”是什麼意義呢?陽是動力,是自主性運動。如上述,陰陽合德是生命。在生命過程中,陰陽互根是自主性運動的根本,循環衰竭是心臟運動功能衰微枯竭狀況。“回陽”的含義是回復自主性運動。這是兩千年前中醫用陰陽五行運動思維以啟動人體生命運動的自主性治療循環衰竭的典型案例。
  我今天提出以自主性調節來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等,是有根據的,有先例可援的。
  我說兩個有目共睹的現象,大家思考: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濃度,時間或長或短便出現了高血壓、高血脂。隨之而來的是大血管病(心腦),周圍血管病,微血管病,周圍神經病,植物神經病,免疫系統疾病等等,先後發生,這是為什麼?或者,先是高血壓、高血脂、血管硬化,時間或長或短又出現糖尿病,上述的併發症同樣先後出現。這種現象的內在原因清楚。葡萄糖、脂肪、蛋白質三種營養物質的合成、分解、轉化、利用、貯存是在一個生化程序中進行的。一個出現障礙,另外兩個也必定會出現障礙。不要忘記:生命的“共生性”法則。是共生性法則使然。同時共生性法則也會使三個營養物質同時同癒的。如果三者只能一病同病,而不能一癒同癒,那談什麼“共生性”法則呢!
  如同上文所說:“葡萄糖、脂肪、蛋白質這三大營養物,人吃進去,必須經過人體的代謝系統分解、合成、轉化、利用、貯存,一系列的複雜的生化程序,而且代謝系統與分泌系統、調節系統相互依賴與相互制約,根據機體生命運動的不同需要而完成動態的平衡供應。這樣巨大的精密的生化程序紊亂了,誰能調節這個生命秩序?誰都不可能取代大自然天工。只有主宰這種生化程序的自主性運動自己來調節恢復其生命狀態。自主性運動在那裡?怎樣來啟動?好的,問題已經說到根本上了。“內經”說“治病必求其本”。本是什麼?“伐木不自其本,必複生。”“本”是樹的根。病的“本”是病發生的“根”。代謝紊亂造成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官病,分泌系統障礙造成代謝紊亂,應變調節系統不能辭其咎。已成為三種系統的病。換句話說,生化程序因為缺少生化酶與生化激素。不論多少類別的生化酶,也不論多少個別的,多少數量的,都是在組織、細胞的自主性運動產生的,這便是“陽生陰長”。在自主性運動中產生出的物質又成為發生運動的能源。這個往復就是“陰陽互根”。啟動這個自主性運動,中醫叫做“補氣”,或“助陽”。用什麼說法不重要,本質上說就是啟動自主性運動。對這個病說,助陽是不夠的,還必須同時滋補運動賴以發生的營養物質。這個作為,中醫習慣稱為“滋陰”。如此助陽、滋陰同步,以完成一個陰陽互根的運動生態平衡。根據這個理念,組織助陽滋陰藥物,方名:“天和強生合劑”。在臨床觀察八年,完全達到所期的成績:“天和、強生合劑”一方治癒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病(大血官)、周圍血管病、微血管病、免疫系統疾病、脂肪肝、前列腺肥大、腎小球硬化症、乙肝、亞健康、風濕病、潰瘍不癒合、組織間囊腫,息肉……等等多種病症。我們從代謝、分泌、免疫三系統疾病的併發中,又從這三系統疾病的同癒中,看到了生命運動的共生性,又看到了生命的自主性,應變性。我們同時看到在這個內源性疾病治療中對化學藥及其他對抗藥的排他性。
  在用自主性調節方法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的過程中,看到一種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天和、強生”合劑對高血壓與低血壓,高血糖與低血糖,高血脂與低血脂,脈壓差過大與過小,體重超標準的肥胖與體重不足的消瘦等等都是雙向調節趨向正常標準。但體力與精力卻都是增長的結果。這種現象是否也是自主性調節治法的一個驗證呢!
  說到自主性調節方法的檢驗,還有一種可作而未作的檢驗。這就是“天和、強生合劑”服用前與服後,血中生化酶的濃度指標。可以驗證“陰陽互根”在微觀世界中的物質變化。按中醫的傳統習慣,實踐的結果便可以證明實踐行為的真偽,這留給中醫的同道作吧。
  最後我要重複地說:“陰陽五行”與“天人合一”是什麼呢?“是五千年的迷信大本營”嗎?“陰陽五行”是“只有歸納,沒有推演”嗎?中醫能不能治病呢?梁啟超、陳獨秀、魯迅等先生曾說過:“中醫誠可愈病,不能以愈病之理喻人。”請問:外源性疾病以“因勢利導”而愈,內源性疾病以自主調節而治癒。這樣回答可以滿足嗎?當然,因勢利導與自主調節之內涵是陰陽五行的生命規律與生態法則。
  陰陽五行就其本質來說應該為哲學。哲學是什麼呢?東方人與西方人都說是智慧學。智慧當然也是思維,應屬於人文科學。“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易•繫辭》)。道這東西是無形的自然規律,而器則是有形體的物質,但形而上是不離形而下的,這簡單易懂。我今天講的“五行陰陽”運動規律,都是生命運動規律,一切的生命概莫能外。我講的是人,是醫,是治病,是養生。這不是五行的推演嗎?怎麼說沒有呢?我看你只是沒有看到,或看到而不相識,便說沒有推演。我接下來要寫“傷寒論的五行,陰陽解”。“陰陽五行”作為哲學,完全具有哲學的特點。首先不無定論性、宏觀性、普遍性、抽象性。所以,古今對陰陽五行的解釋很多。我們不必談什麼是非,軍事家可以用陰陽五行的理去戰勝強敵;政治家可用五行之理來富民強國;醫學家可用五行之理來治療沉屙、痼疾,可以長壽延年。當然,你說什麼也沒有人管,隨你的便!陰陽五行決不理會你!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郭生白《陰陽五行解讀》